群眾募資 圓夢推手

群眾募資 圓夢推手

群眾募資 圓夢推手

文|連德元 會計師

這天,阿嘉趁著暑假的週末,來到慕名已久的華山文創園區,參觀充滿趣味的文創商品並感受時下年輕人的氣息。只是,適逢颱風來臨前夕,儘管仍然燠熱,但不時下著大雨,且風勢也漸漸變強。阿嘉好不容易進到室內,一邊收著新買的傘,一邊心想當初這把傘在網路募資時,就強調傘面大且抗強風,還結合LED照明功能,看來真的沒騙人!就在心裡有些微得意時,看到前方有位帥哥,不正是老同學小宏嗎?小宏專心的看著文創商品,一付若有所思的樣子。阿嘉上前去向小宏打招呼:「嗨!小宏,這麼巧,你也來這邊逛逛啊!」

 
小宏抬起頭,愣了兩秒才反應過來:「啊! 阿嘉,好久不見!我就住這附近,所以經常來這邊參觀這些文創商品。」
 
阿嘉:「但我剛剛看你似乎眉頭深鎖,有什麼心事嗎?」
 
小宏:「哈,沒有啦,我只要假日沒事,就會來這邊看看有什麼新奇的商品,但常常覺得這些商品的設計如果怎麼改會比較好。你看,像這個杯子,如果%&*#@……」
 
阿嘉心裡想到以前一起唸書時,小宏就是古靈精怪的點子特別多,沒想到過了這麼多年,還是如此。
 
聽完小宏的想法,阿嘉也覺得還不錯,便向小宏問道:「那你怎麼不把這些想法付諸實行呢?」
 
小宏尷尬笑了一下:「這個嘛……想的容易,但光是第一步:資金,我就搞不定啦!」
 
阿嘉回道:「你要不要考慮群眾募資呢?」
 
只見小宏一臉黑人問號:「那是什麼?」
 
後來,阿嘉跟小宏在咖啡廳聊了一個下午,仔細向小宏介紹群眾募資。聽完後,小宏躍躍欲試,急著回家把滿腦子的想法寫成企畫案,準備發起募資。
 
許多有理念、有夢想的人常受限於沒有創業經驗、缺乏資金,更害怕創業失敗的成本過高,遲遲無法勇敢踏出實踐夢想的第一步;而如今,網路無遠弗屆,不論是缺資金、缺市場、缺行銷管道,皆可在網路上都取得協助。而「群眾募資」便是藉由網路實現社會大眾發揮群體力量的最佳例子,經過小額資金贊助來扶植更多元的微型創業。本次專欄,阿嘉會計師將介紹對群眾募資的特色,或許群眾募資會成為您下次創業的好幫手!
 
何謂群眾募資?
群眾募資(Crowdfunding)是近年興起的募資方式。所謂群眾募資,是讓有想法的提案者,透過募資平台尋求不特定對象的支持者、資助者;而資助者亦透過募資平台找尋有興趣的募資對象,藉由贊助的方式,讓提案者的專案得以實現。
所以,一項成功的群眾募資案件,有三大要素:提案者、募資平台、資助者(群眾),三者關係如下圖:
 
 
募資平台現今以網路平台為主流,但其實並不侷限於網路。而提案者透過募資平台,須詳細介紹募資計畫,並設定募資金額與時限,於時限內達成目標金額即為募資成功,便可取得募資資金,開始執行計畫。
 
 
目前,台灣常見的群眾募資以回饋型、捐贈型為主,進行方式則以AON佔大宗。
 
群眾募資的優勢及缺點
群眾募資的集資門檻低、方式簡便,對沒有人脈背景、缺乏資金的新創團隊而言,是不錯的募資管道,但也並非沒有缺點,以下分別列示群眾募資的優缺點:
優點:
 
●集資程序簡便:透過網路募資平台,突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發起人只須詳細的分享概念、選擇適合的募資平台,便可吸引群眾的參與。
●集資成本、風險低:比起尋找天使基金、向銀行借貸等方式,群眾募資的成本(募資平台一般對成功案件收取募資總額的8%為服務費,失敗的提案則不予收費)與風險較低,使新創團隊能維持營運與創意發想的靈活性。
●預測市場需求:依群眾參與募資的程度,可以事前預判產品的市場接受度,進而評估生產成品與庫存量,降低營運風險。
●品牌行銷的最佳管道:透過募資過程,在產品未上市前,先增加產品的曝光度,並可得到群眾的回饋,即時修正產品行銷、設計方向,這也是許多大品牌逐漸參與群眾募資的主要因素。
缺點:
●生產壓力:部分新創團隊有很棒的設計理念,但並不熟悉生產製造、物流的運作,會降低新創團隊的營運效率,進而影響產品品質,甚至無法如期交付商品或服務。目前,部分募資平台開始嘗試與生產商、通路商合作,希望能為新創團隊提供更多募資成功後的幫助。
●智慧財產權的保護:由於群眾募資必須事前將提案/想法於募資平台公開,若未做好專利權、智財權的保護,容易被剽竊創意,甚至引起法律糾紛。
●募資後管理:好的概念讓募資變得容易,但也可能使新創團隊過於鬆懈,而輕忽後續的營運風險。
 
群眾募資可能涉及的稅務影響
現今運用群眾募資平台籌資是一種新趨勢,台灣目前常見的回饋型或捐贈型,都可能涉及稅務問題。其中回饋型可能被稅局要求比照網路銷售者相關稅務規定處理。茲將回饋型與捐贈型之稅務比較列示如下:
 
 
依世界銀行的估計,未來十年內,全球群眾募資將發展為今日創投市場的兩倍規模,預計將成為一個超過900億美元的產業。台灣群募平台與群募計畫在近幾年來如雨後春筍般迅速冒出,但受限於台灣法規,絕大多數的群募類型仍集中在捐贈型與回饋型。未來隨著法規跟進與完善,群眾募資產業勢必更加蓬勃發展,為更多有理念、有創意的新創團隊、小資族實現創業的夢想。
 
 
※ 以上內容來源參考:lance、flyingV、嘖嘖、T客邦、工商時報、財政部等網路資訊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