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與領導成就集體當責

管理與領導成就集體當責

管理與領導成就集體當責

文|曾俊超 協理  2018 10月號

 

最近嘉威共同閱讀了《當責》這本好書,書中前三分之二的篇幅主要是從個人角度,舉了許多案例,不管在職場上的哪個位階都適用,鼓勵每個人當責,最終利己也利人。後三分之一闡述團隊的終極目標,成就集體當責!因此團隊中的領導者或高階主管,自然就成為成就集體當責的關鍵。筆者嘗試將過去分享的管理領導理念與成就集體當責做一個彙整與串聯。

 

《當責》書中歸納了幾個常見的組織議題,這些議題不斷困擾著團隊成員,造成阻礙成員當責的屏障或困難,我們相信每個成員都想把事情做好,只是組織一直存在著一些障礙困擾著他們。

 

 

相信如果身為領導者或主管可以責無旁貸的減少或排除這些議題或障礙,那將大幅提高團隊成員打從心底持續當責的可能性,也自然提升組織的經營績效。筆者接下來藉由彙整前幾期月刊的分享內容,試著將管理者的主要工作(如下圖)與這些議題做因果關聯,供大家回顧與參考。

 

簡單將這四類八項主要循環工作歸納後,接下來試著將常見議題與這些領導與管理工作的關聯列示如下:

每個議題與這八大工作的關聯性,不一一闡述,僅以排名第一的溝通不良為例說明其關聯性。

 

撇開因為語言文字或是文化差異所造成的溝通障礙,筆者相信,這通常不會是溝通不良的主因,溝通不良不外乎:

 

.團隊成員不清楚主管到底希望達成的目標是什麼? 達成的標準是什麼?  —目標/標準

.如何達成目標的策略方法又是什麼?  —策略

.在這策略之下,成員要負責的項目與權限到哪邊?  —SOP

.完成這些工作所需職能是否足以勝任?  —適才適所

.當事人自我感覺良好躍躍欲試,還是自信不夠遲遲不願負責。  —檢視職能,檢視績效

 

其他議題也都跟這八大工作有直接或間接的影響,筆者建議企業內部可以有類似讀書會來探討哪些議題剛好符合內部情形,與所列的管理領導工作做因果關係的探討。筆者相信也實證,若能強化這四大類工作,自然可以大幅減少所列的十大常見議題,請各位看官細心推敲。

 

如果大家也認同這些四大類工作的重要性後,想進一步跟大家分享圖:

 

雖然這四大類工作缺一不可,也都是應該要做的事情,然而據筆者研究,其實這些工作的本質上所需的熱情(喜好)有相當的差異性,甚至有些是互相拉扯與牴觸的,尤其是對角線的工作,如上圖所示:重視成果導向What就容易與重視Who有所衝突,比較喜歡務實知道具體如何做How,就容易忽略探究背後的更深更遠的為什麼Why,反之亦然,也就是說,有些工作,因為自己的喜好,可能會在那方面多著墨或多投入心力而不會排斥,不喜歡的就有意無意會忽略或逃避,筆者發現其實個別差異還頗大,所以團隊合作與互相提醒協助或互補顯得更為重要,如何了解自己與他人的熱情,不錯待自己與錯待團隊成員,適才適所,才有可能使得集體當責的理想更容易實現。未來再進一步探討人的熱情差異,多久沒有樂此不疲於工作上的感受? 您真的了解您自己嗎? 您的熱情在哪裡?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