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體驗世界 幽默笑看生活—資深經理王紅晴專訪

積極體驗世界 幽默笑看生活—資深經理王紅晴專訪

積極體驗世界 幽默笑看生活—資深經理王紅晴專訪

文|汪千淳 許慧儀  2018 10月號

 

資深經理王紅晴(王咩)在嘉威服務已二十餘載,圓融之待人處事一直為許多嘉威人所稱讚,她的豐富故事裡,蘊藏著什麼人生智慧呢?

 

民國八十三年,嘉商畢業的王咩經理,透過嘉商的陳美麗老師引薦,和同學雅萍兩個人提著小行李,開心又害怕地從嘉義來到了台北打拼。

 

甫進公司之際就遇到公司員工旅遊,旅途中與前輩們互動,也深刻感受到嘉威的溫馨。那時候公司只有十幾個人,一開始的緊張羞澀也經由這段旅程漸漸消失了。

 

同儕的力量是最大的,還記得陳會計師寫太多字寫到手扭到,張所長也都要親自熬夜看底稿,你就覺得忙這些事是應該的,最重要的是每個人都在一起。

 

經理描述當年電腦還不那麼發達,哪像現在是一人擁有一台電腦,以前都得先於座位手動整理好資料再到電腦室輸入。在那人工作業的時代,加班到深夜是常有的事,也埋下為何日後所長致力於減少員工加班之種子。

 

雖然工作忙碌,所長還是鼓勵所有來自嘉商的學妹持續進修,念二專夜校,可以提早半個小時離開事務所,去學校準備。遇到忙季時,大家都在九點下課後,再回公司繼續努力到十一、十二點。雖然聽起來辛苦,但經理說,當時大家一起上班、一起讀書、一起睡覺、一起努力、互相扶持,也就不那麼辛苦了!讓原本打算四年就要離開的她,一不小心就多待了二十年。

 

以前,員工人數還沒有現在這麼多的時候,所長及所長夫人都會在過年時,到員工家裡一一拜訪,讓家裡的長輩可以安心地讓孩子在北部工作。

 

有一次曾因經理隨口一句:「想買個電暖爐回家給嘉義的爸媽用。」那年過年時,所長和所長夫人來到經理家拜訪,就順道帶了一台電暖爐送到王咩經理家。這件事讓她想起來都還是覺得好感動,經理說:「當時所長回家後,父親告訴我:要認真工作、要懂得感恩。」

 

「每當我遇到困難時,父親除了開導我,最後一句一定是鼓勵我要好好做。」遇到挫折困難是在所難免,經理很感謝默默陪在身邊的同事與家人,「人就是這樣,當旁邊的人不在就會感到孤單,孤單的感覺來臨時,你就會開始想說,值不值得繼續走下去?但如果同伴都在,關關難過都能關關過。」

 

跟著對的人,就傻傻地做,不要有太多的想法是經理親身體悟,對於未來徬徨、缺乏目標是現代年輕人常遇到的問題,王咩經理說:「不要想太多,以前芳榕會計師叫我去大陸我就去大陸,客戶缺主辦會計,我就去做,做著做著就會找到方向。」她也說,也許是從鄉下來,所以對什麼都很好奇,個性也比較外向、膽子大一點,機會也就比較多。然而,需要學習的東西更多,經理也曾有默默掉淚的艱辛歲月:「去大陸出差,我沒經驗,也只能逼著自己面對,ㄍ一ㄥ出一個樣子,ㄍㄧㄥ久就會了,後來也才會發現,其實事情真的學不完,現在有新的東西出現,反而很開心自己還有能力可以,也更願意去學習。」

 

 

王咩經理工作至今都充滿熱忱,但依舊認為自己還有能力不足之處,「這時候就要去求救,有些事情你經歷過就會了,不知道就說不知道,沒有人是完美到全部都懂,一階一階找出答案,學會就好了。」認知到能力不夠是事實,還有壓力則代表我們還有空間精進,也是她面對工作壓力的處事哲學。

 

至於生活相處,經理很有自己一套,「我覺得幽默感非常重要,它跟搞笑不一樣,自嘲對我而言是排解情緒的一種方法。」她舉帶5歲兒子的例子,如果當孩子耍賴吵著要買玩具時,你會怎麼處理?王咩經理分享,她會要求自己孩子說清楚想要什麼,並讚美孩子的選擇,「你選的真好看,但今天不是你的生日呀!我也真的很想要買給你,還是你先跟它拍一張照片,我們生日時再來買?」

 

孩子得到讚美就會停止吵鬧、藉由拍照轉移注意力,問題就能迎刃而解。經理喜歡靜靜地觀察著小孩的行為和反應,把大家頭痛的「帶小孩」看作有趣的事情,反而不覺得煩躁了。另有次與老公吵架,他竟脫口而出:「你是哪根蔥啊?」這時王咩經理腦筋一轉,回答:「我嘉義來的蔥啦!」兩人爆笑後和好如初,她欣慰地說:「能產生人跟人之間的幽默,這是我給自己最大的禮物。」

 

 

看起來充滿熱情,總是活潑開朗的經理,其實早期也曾有過撞牆期,懷疑自己表現出來的樣子是否發自內心?後來她逐漸想明白,想吸引、喜歡哪樣子的人,你就要成為跟他一樣的人。人緣好、講話好笑這些印象及個性,只要是出自於想真心與人交往、與大家每天快樂相處的初心,這就夠了!思考那麼多幹嘛?

 

人際關係需要經營,生活也是,經理想藉由經歷更多事物來體驗人生,原本大喇喇的性格,她也從沒想過有一天會突然想結婚、生小孩,但她認為,「這也是一場看看自己人生可以玩到哪裡的冒險啊!」

 

王咩經理建議還在迷惘的朋友們,「勇敢踏出去,多方涉獵,不要排斥新事物,若是有機會接到新的任務時,先別擔心害怕,因為交辦的人會交辦給你,就代表他覺得你做得到,努力去做一定會有收穫,老天爺各項安排都自有道理。」只要起心動念好,她認為尋求資源、盡力而為,事後收穫經驗都是自己的,更是人生走了幾十年後,回頭看看這一路走來的珍貴寶藏啊!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