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勤電子-游春樹總經理專訪:以「回饋付出」為初心 堅持品質高價策略

捷勤電子-游春樹總經理專訪:以「回饋付出」為初心 堅持品質高價策略

捷勤電子-游春樹總經理專訪:以「回饋付出」為初心 堅持品質高價策略

文|汪千淳 2019年2月號

 

「好學近乎知,力行近乎仁」,待人謙和的捷勤電子游春樹總經理是位兼具智慧與仁德的領導者。在此次相談甚歡的採訪過程中,除了分享公司經營理念外,也讓月刊小組從他的人生閱歷、處事態度中獲益良多。

 

不願加入紅海,步上創業路

捷勤電子由游總經理所創立,專門研發生產無線通訊技術,如教學用無線麥克風、無線喇叭等產品。創業前也曾經在電機產業工作,在那個以外銷為主且深受匯率波動影響的年代,游總經理帶領團隊,在紅海環境中,公司規模不減反增。然而,游總經理內心始終有個理想,他認為與其在電子產業內跟其他廠商削價競爭,產業精緻化的高附加價值才是必走之路。

 

賺錢為企業經營的目的,回饋則是使用資源的方法

創業之初,屆臨台灣智慧自動化製造發展階段,日本許多公司半自動化生產,產品價格相仿但品質更佳,導致國內許多產業已賺不了錢,轉型是當務之急;游總經理從而思考選擇無線電通訊領域,「雖然是一條較冷僻、孤單的路,但是符合我們的理念就好了。」

 

關於創業,游總經理並沒有將之視為神聖或者偉大的成就,「創業應該是要一步一步的把事情做好,創造足夠的營業額,保障員工及股東有足夠的收入與生活水準,更甚者回饋社會,而不是空有虛無飄渺的目標口號。」他舉松下幸之助為例:有次某財經記者拜訪經營之神,寒暄過後,詢問其企業經營的最高目的為何?松下幸之助毫不猶豫回答:「賺錢。」

 

游總經理認同並補充說道:「賺錢不僅是企業最高、還是唯一目的,如果公司經營不善倒閉,讓相信我的股東被倒帳、員工領不到薪水,雄才大略在此面前,仍為虛談。然賺到錢之後,怎麼回饋股東、照顧員工、造福桑梓才是後續。」

 

雙贏是互相做到最好,「他賺他的錢,我賺我的錢」

電子業彷彿殺戮戰場,在台灣尤其有一窩蜂的現象,爭先跳入做當前看好的產品,接著互相殘殺,到最後幾乎沒有利潤、也沒有尊嚴。「良好的產品應該有它的技術成份,並且能夠創造交易雙贏的局面:買者贏,賣者也能贏」,游總經理娓娓道來公司成立之初,也曾到處寄送樣品,客戶拿了一個低階產品與一個高階產品去做測試,測試結束後,客戶喜歡高階的產品,卻要求降低其定價。

 

游總經理感嘆,許多產品外觀看起來相似,但內部所花的功夫卻是大相逕庭,加上專業技術,是為價格差距所在。所以製造商要確保供應的產品品質優異,沒有不良品,而客人存有利潤,讓商品賣得出去。如此一來,便能建構一個兩造皆獲利的局面。

 

「我常常思考,Sennheiser一支麥克風賣一萬五,為什麼我們不去做一支可以賣一萬八的?」總經理一語道破容易淪為普通的原因:「做」事情容易,「做好」事情難。「以麥克風為例,好的是一萬五;普通的是一百五,大家卻搶著做普通的」,捷勤電子不甘平凡,只為將每個細節處理至最佳狀態,縱使有時挫折感襲來,游總堅定的說:「不僅一萬五,我們要做到一萬八,讓所有人知道我們產品的好!」

 

堅持核心理念,建立互惠雙贏

捷勤電子的客戶中有許多已超過二十五載,在漫漫相互扶持的歲月裡,客戶從未退回任何一不良品,更未曾抱怨品質或要求折扣。游總經理回憶:「以前很沒有信心,所以非常努力想與每個客人交易,後來漸漸發覺,假若缺乏自己的核心理念,客人找到更低售價的供應商,一樣會移情別戀。」而那些願意和公司共同成長的客戶,會使附加價值提升至最高,就好比名牌一樣,除了能帶給消費者喜悅,更增添一份榮耀感。

 

與客戶有革命情感的捷勤電子,規模雖小,技術領先,不靠廣告、展覽宣傳就能達到「價格貴,卻賣的好」。總經理笑說,他的客戶最大的優點是願意「嫌棄」,不斷的挑三揀四、吹毛求疵,讓捷勤的產品功能日益精進,待他們滿意之時,就是離不開捷勤的開始。

 

許多人懷疑,這麼小的公司,怎麼有辦法跟客人平起平坐,堅持高價位不容妥協?游總經理真摯的表示:「任憑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我們小公司,唯一小瓢足矣!千萬不可野心過大,跨足各個領域、市場。專心把企業核心抓出來,找到合適的利基,努力做好該做的,將共同的利益發揮到最大,就是一個長期的互惠雙贏。」他更強調,因為無法得知未來展望,所以必須把握各個當下,以培養更多能力去應變明日。

 

企業的社會責任就是照顧員工

「以前公司剛成立,還不好意思請員工掃工廠內廁所呢。」回想起每天下班自己打掃的時光,再遙望擺滿餅乾、水果、糖果的員工休息室,游總微微自豪的笑說:「我們的工作環境還不錯吧?工廠冷氣開放,椅子也都是舒適的軟式坐墊。」他覺得,良好的環境為照顧員工的方式之一,同時也可以激盪靈感。

 

因為淡旺季營業額差異大的行業特性,常有訂單較少,工作量降低的時刻,總經理體恤員工平日盡心盡力,曾連續三個月讓員工各休假一周,薪水照付。除了有薪假的福利外,某次無意間聽到同事討論公司周圍便當價位太高,游總便決定提供每人每餐40元的訂餐補助,「保持股東一定紅利外,身為領導者最重要的社會責任就是照顧員工」,他自詡無論薪資、福利,能照顧員工定竭盡全力去做。

 

給年輕人的建議:勇於築夢,終身學習

一味追求服從將導致缺乏創意、不敢接受挑戰,甚至不願升職、學習更多技能。無奈如今人才斷層嚴重,大部份員工的能力都是進入公司後由公司教導,但工作內容複雜繁多難以整合,非一蹴可幾。「堅持不是不變,而是以持續進步,終身學習為必要條件」,游總建議年輕人打穩基礎,樂於接受新事物,以意志力、執行力讓夢想堅持到底。「當初定位捷勤走高價位市場,也擔憂公司會不會倒,經歷過十年的低潮,才熬出頭來。若遇事退縮,將會錯失良機,夢就醒了!」

 

而理論與實務的差距,須藉由不斷學習來精進各領域:國貿、英文、技術等,總經理堅信,凡事皆盡力,準備好才能把握機會,找尋到適合的產品和對的客人。

 

煩惱即智慧,不要害怕困難

「煩惱即智慧」,過去的經驗沒辦法處理的問題、或者身處的世界,是煩惱產生的來源,當遇到煩惱時,游總建議要勇於面對它,當某天得以應對時,你會發現增加了以往缺少的智慧,煩惱從而消失,因此,碰到越多困境煩憂,智慧也會一直增進,非但不是壞事,還是成長的助力。

 

幸福源於付出,也是這輩子最大成就

「可以照顧有需要的人,如果因為因緣相遇,得以持續因緣,就是這輩子最大的成就了吧!」游總經理忖度著,「照顧自己、照顧摯愛,並將愛向外分享,一個人的最大價值莫過於此。」

 

游總經理提醒不要聚焦於缺點,要專注優點,「有能力照顧是幸福,不幸福的是永遠覺得自己擁有不夠的人,願意將幸福分給別人的同時,是知足與幸福的開始。」為了讓別人離開痛苦、得到更多喜悅,同時沒有期待心,不住相布施,認真發揮所有善緣,擁有慈悲心與智慧,願意從始至終以其善待眾人,就能讓自己平和喜悅。

 

採訪後記

捷勤電子與嘉威結緣已數年,游總經理稱讚嘉威在專業財會領域提供服務誠實、品質佳,值得信賴,是其學習的對象。這次拜訪之餘,月刊小組一致認為彷彿入寶山,游總經理才更是學習榜樣呢!可惜時光易逝,時間恨短,只得略為大家呈現一角。

 

對於我們詢問何以對世事總如此豁達?游總經理解釋:「世間成住壞空,有所發生必然有所消滅,就算沒辦法把事情做到完美,也不要因此煩惱,這個世界本來就不完美,可以做,盡量做;不可以的話,就讓它結束,緣起緣滅。」聽完不禁令小組感嘆:此精神足以細細品味及效仿呀!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