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桃園分所 惟有不斷充實自己,才能迎接遼闊人生

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桃園分所 惟有不斷充實自己,才能迎接遼闊人生

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桃園分所 惟有不斷充實自己,才能迎接遼闊人生

文|楊大昀 會計師 2019年4月號

 

桃園分所由鍾政甫會計師帶著團隊經歷大大小小不同的事務,一路從籌備、開幕至今即將滿五周年,這次我們準備了一些問題訪問鍾會計師,發現每個回答皆可看見鍾會計師正面、積極的面對並解決任何問題,相信大家也能從中一起學習與成長。

 

Q:為什麼會成為分所所長?

 

95年進入嘉威大家庭,經歷過審計部門、查帳部門、大陸事務部門、政府標案部門、IPO部門、客服部門,適逢嘉威想要拓展分所,桃園是全台第一工業科技大城,擁有32個工業區,嘉威在桃園的客戶為數不少,希望能在地服務,因此嘉威有想要開立桃園分所。

 

聽到這個訊息後,本身住在中壢,事務所目標與個人目標相互吻合,想為嘉威盡一份心力,便毛遂自薦、自告奮勇。經合夥人開會決議通過,並與所長張會計師長談,了解桃園分所定位後,便開始著手桃園分所設立事宜。

 

Q:當初在接受合夥人指派到桃園開分所時,當時的心境跟想法? 有不安、緊張的情緒嗎? 若有,又是怎麼化解這個心情的呢?

 

總所每當有新部門成立時,長官詢問是否要去新部門,我從來都不拒絕,希望自己能去嘗試、去學習、去經歷,讓自己更成長,每次接到不同任務時,心中抱持著正面、積極的態度去面對,因為我知道我後面還有人幫我撐著。

 

到桃園開分所,離開原本舒適圈,朝向未知未來,有很多事情必須事先規劃有很多事情必須親力親為,有很多事情必須立即做決定。由於我心中有完美主義者的靈魂,想得太多、做得太少,總希望全盤符合合夥人和自己的期望,自己給自己很多的壓力,心中因此產生了很多的不安和恐懼, 所長張會計師看我忙得焦頭爛額、像無頭蒼蠅一般,便提點我「做就對了,做中學,學中做」。這讓我明白畏懼是人生路上一道深深的壕溝,跨過去你就擁有了出路和希望。想超越自己,先從戰勝心中的恐懼開始。只要告別恐懼,勇敢地向前走,別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因此我把自己視為一個創業家,規劃好就去做,惟有經歷過才能學到東西,事情完成後再問問自己,有沒有可能可以更好?不斷地修正自己,並保持開放的心情持續學習成長,努力拓展不同的視野。

 

Q:從總所的會計師到分所的所長,角色的不同,看待事情的角度及心境的變化有哪些不同?

 

在總所IPO部門,會計師的任務是輔導內部控制和解決客戶初次上市櫃遇到的問題,問題種類較單純且專業。在桃園分所初期把自己定位為桃園分所總務,負責從大到小事務,從一開始的選址、坪數、裝潢、水電,到中期人員聘用、客戶接洽、報表討論、國稅局案件等皆需要處理,問題種類較為複雜且多元,看待事情的角度會從遵循者變成開創者,在更高的角度去看待事情。嘉威經營團隊在不同時期針對分所營運狀況皆有很完整的建議,因此相關問題也就迎刃而解。

 

Q:面對客戶或同事的待人之道?

 

嘉威一直以來都秉持的理念為—視客戶事業為自己的事業,視員工為自己的家人,用正面、積極、利他的態度面對每一件事情,桃園分所也延續著總所的理念並貫徹執行。

 

Q:在分所運作的過程中,曾否遇到什麼樣的挫折?如何面對與解決?

 

分所運作過程中,因總所有良好制度和訓練體系,事務所運作上沒有發生太多挫折。惟在初期開創階段,營業額未達成個人設定之目標,即使努力可能也無法有立即的回應,只能抱持著樂觀的態度去看待每一件事情,慢慢地終於有了一點起色。

 

隨著客戶量增加,要維持好的服務,相對地要付出更多時間,慢慢覺得自己時間不夠用,因此試著把客戶議題區分,由桃園分所夥伴一起處理解決,他們因此成長很多,並能給客戶專業的服務和建議。

 

Q:成立至今快五年了,是否有印象特別深刻的經歷?

 

分所每天都可以接觸到新的事物,碰到每件新事情都有不同的感受和經歷。運用自己的所學解決客戶的問題,看到客戶滿意的笑容,是我開心且深刻的經歷。印象中最特別深刻的經歷是當初在選桃園分所的場所坪數,所長指示要找150坪以上辦公室,人員先聘請進來訓練。這對當時的我而言,確實造成不小震撼。因為無論怎麼算,都無法達到租金及人事成本的損益兩平點,然而,所長希望提供給客戶更專業的服務,並把未來5年或10年事務所的發展都考量在裡面,讓我留下極深刻的印象。

 

Q:對於賦予你重要任務的資深合夥人,有沒有什麼感謝的話要說?

 

從進嘉威大家庭開始到現在,要感謝我身旁所有的人。每一個人都不吝惜給我養分,不管是教導與關懷,或者指點迷津甚至當頭棒喝,每一個人、每一件事情都讓我慢慢地茁壯和成長。時常覺得自己是個幸運的人,沒有高學歷、豐富經歷的我,能慢慢地邁向會計系學生夢想的職位—會計師事務所合夥會計師,這一路走來點滴在心頭,感謝呂芳榕會計師對我的殷殷教誨,感謝所長張會計師對我的悉心栽培,感謝合夥人願意讓我去闖一闖,虧錢也沒關係,沒有嘉威伯樂,我永遠不會是千里馬。千里之行,積於跬步;萬里之船,成於羅盤,因為有所長張會計師、呂芳榕會計師、資深合夥人、嘉威同仁平日的指點,才有今天的我。衷心地感謝嘉威及所有資深的合夥人!

 

Q:對於事務所內其他年輕一輩的同仁,有沒有什麼建議?

 

人生有很多條路,每條路都是自己的選擇,沒有人能強迫你去走不願意走的路,既然是自己選的,再遠再難都要走完,惟有不斷地充實知識,提升專業能力,當機會來臨時,勇於接受挑戰,主動離開自己習慣已久的舒適圈,才能迎向另一個遼闊寬廣的新世界。

 

Q:對桃園所未來的規劃?

 

桃園所依循著總所設定的總體目標往前進,未來希望桃園所可以成為另一個總所,建置更多元且完整的專業服務,一站式解決嘉威客戶碰到的所有商業問題,將專業多元的服務拓展到桃園各個地方,讓桃園經濟更加繁榮。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