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台中分所 從資深老將到開路先鋒 

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台中分所 從資深老將到開路先鋒 

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台中分所 從資深老將到開路先鋒 

文|蔡宜珊 2019年6月號

 

台中分所是嘉威成立的第一間分所,成立至今已邁入第六年,不算太長的期間,從一位會計師、一位經理及兩位組長,到現在已成為50多人的大家庭,甚至在今年,我們將從原來創立的地點,往上搬移至近三百坪的新家,讓嘉威人及客戶擁有更舒適的環境。創立至今,台中分所每年仍不斷成長中,希望給客戶更貼近的服務,這次我們也找到幾位台中分所成立的元老同事,來與大家分享這一路走來的甘苦過程。

 

Q:到台中設立分所的過程?

 

嘉威莉蓁:

 

第一次跟所長見面是101年11月在一個喬遷的場所跟所長推銷梨山茶,有機會跟所長和宏尉分享以前在事務所的工作經驗,也受所長邀約來跟嘉威人分享。所長有意成立台中分所,很快地就在102年初和所長談台中設立分所的時間,4月中就把台中所的辦公室敲定下來,短短五個月的時間我就成為嘉威人了,很感謝這樣的緣分和這一切的發生,也很敬佩所長的勇氣及遠見,讓成立台中所的目標很快就實現,到現在都還是覺得跟嘉威的緣分很神奇。

 

Q:當初受指派到台中分所時的心境跟想法?

 

嘉威莉蓁:

 

當時所長說有一位經驗豐富的呂會計師及二位資深的審計同仁(姿吟和筱婷),找了仕琪和玉潔二位客服人員,對未來的發展我是充滿期待和感恩的心境,每天睡前檢討今天的發生是否有更好的處理方式,並努力去完成自己設定的目標。

 

說沒有不安的情緒是不可能的,或許是十三歲就出社會的關係,練就我適應環境的能力,只要我能做的事就會盡力做好,遇到真的無法處理的問題去跟呂會計師和所長求救,台中所的發展過程真的得到許多貴人的幫助,總所是最大的幕後功臣。

 

身為嘉威人,我也熱愛嘉威,所以我希望更多的客戶也可以認識嘉威,秉持這個心態去面對每一個客戶,事情就越來越順心,超感謝台中所的同事這麼支持和付出。

 

即便人生閱歷很多,嘉威台中分所對我來說還是一個新的挑戰,我很高興有這麼好的學習機會,用開心學習的態度去面對每一件事,好像就很容易成功了。

 

台中所同仁與實習生合照

 

Q:回想初創至今的心路歷程,是否遇到什麼樣的挫折?如何面對與解決?

 

嘉威泳辰:

 

雖然不是台中所的先峰部隊,但是在分所擴張,需要支援時,心想:「該是離開舒適圈,好好的去歷練一下了!」便向當時的組長佩芳提出支援台中所的意願,開始了台中所工作的另一個里程碑,很感謝所長、會計師們及佩芳組長的成全。

 

在台中所的甘苦都是在總所體會不到的,若沒有這些經歷,永遠無法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每一位組員都是從陌生,不斷的磨合了解,才能共同度過忙季,也很感謝台中所的組員與同事,大家都很團結一心,希望讓台中所越來越好,嘉威越來越讚。

 

嘉威岱芸:

 

來台中所也是我當組長的第一年,一直期許自己能當個帶人又帶心的主管,一開始也不知道怎麼做,只知道盡力對組員好,從各種事情的發生中去發現自己需要改進的地方,不斷的修正自己,套用在圓桌學到的一句話:「我們無法用相同的自己,得到不同的未來。」

 

我學習到,領導是除了要培養組員對公司的認同感外,重點還有兩項,其一是了解每個組員的未來目標,替組員們打造發展的舞台,每個人的強項都不一樣,了解他的長處後,給予他發揮的空間,盡量讓他們嘗試新的事務,例如他對哪個行業的會計帳務處理方式有興趣,就鼓勵他們去學習並挑戰更多未學習過的事情。其二就是了解組員的個性,最重要的是要有同理心,用他們能接受的領導方式,用心去看每個組員表現好的地方,給予真心的讚美,讓他們對自己更有信心,工作也就因此會越來越上手。

 

在帶組的過程中,最開心的是收到組員們的回饋,把我當成工作及待人處事上的目標,各方面都很仰慕我,聽到那些話,除了開心以外,心中也充滿大大的滿足感。

 

Q:姿吟兼任組長又順利考取會計師的感想?

 

嘉威姿吟:

 

在台中所剛成立時,忙季幾乎每天都需要加班,因此考會計師這件事完全拋諸腦後,本來在猶豫要不要報考,後來想想飛鷹給自己的信及同事們的鼓勵,就在最後一天寄出報名表。

 

每年都是忙季完,才開始奮發圖強,六月底至七月初會利用特休及加班換休來請假讀書,7月營業稅回去上班ㄧ週,之後就開始請會計師假直到考試完。

 

第三年考完放榜後,得知審計及國文沒過,再加上從未接觸過的高會,最後一年將會有一場硬戰要打,於是從那開始,宣告安逸日子的結束,每天下班及假日都和同事閉關苦讀。

 

可以順利兼任組長又考取會計師,要感謝公司提供會計師假,組員們讓我無後顧之憂的去唸書,還有一起準備考試的戰友們互相扶持,感謝所長花時間教我們寫作文,才得以順利的考過最害怕的國文。

 

Q:從總所到分所,看待事情的角度及心境的變化有哪些不同?

 

嘉威泳辰:

 

印象中來台中所,呂會計師就跟我說過,要雞婆一點,不是要去管其他人,而是要熱情關心周遭的人,所長也告訴我們,組長就是一家公司的老闆,要用老闆格局看待和處理事情,除了處理組內的事情外,還要注意其他方面是否影響到嘉威這個大家庭,讓自己的眼界有很大的不同。

 

嘉威珮瑜:

 

從總所到台中所,差異最大的就是看待事情的角度,在總所,看的是怎麼把事情做完做好,而來到台中所,做決策的每個出發點都是,如何讓台中所的家人更好,讓每個人在公司發揮所長,以身為嘉威人為榮,學著去承擔、溝通及協調,以及成為別人的需要。

 

而每個月回總所開會就像回娘家,為自己充充電,也反省自己需要調整的地方,並帶著滿滿的能量回到台中所。真的很感謝總所的大力支援以及所長、呂會計師和莉蓁姐的帶領,當然還有所有台中所的家人們的努力,讓台中所越來越好。

 

Q:最開心、最有成就感的經歷是什麼?

 

嘉威莉蓁:

 

台中所從一開始的8位到現在50位,我最開心的莫過於跟同仁都像家人一般,一起度過每個忙季和一同出遊;而我最有成就感的,則是幫助了一家想IPO的客戶,並在稅務方面,成為客戶的依靠。

 

嘉威珮瑜:

 

我覺得最開心的就是幫客戶解決問題後,讓他們懸著的心終於能放下了,能幫到客戶真的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所以也期許自己能更茁壯。

 

另外還有跟台中所的家人出去玩的時候,這次國稅局辦的日月潭路跑,台中所48位同仁卻有60位報名參加,大家帶著家人一起出去走走,並在公會需要協助的事項上身先士卒,這樣的團結和願意付出看得我好感動,覺得跟大家在一起好幸福喔!

 

嘉威岱芸:

 

曾有客戶說過,嘉威就像定心丸,有股強大支持的力量,對嘉威抱著感恩的心,每年忙季完都會送西瓜來事務所,分享給所有辛苦的嘉威同事,讓我們吃在嘴裡、甜在心裡,能認識客戶也讓我們覺得好幸福!

 

台中所主管們合照

 

Q:分所要獨自面對目標,該如何克服壓力與恐懼?

 

嘉威莉蓁:

 

台中所的客服部門都很努力完成自己的目標,有時候當月沒有達標但在下個月一定會達成,壓力對我而言就是動力,我很感恩俊宏老師帶給我的飛鷹課程,我最喜歡飛鷹準則第一條:「保持最佳狀態,無論做什麼都發揮最高水準,每次任務結束後都問一問自己,我還能挑戰自己嗎?」,是我面對壓力與恐懼的力量,老師帶給我們的飛鷹準則和基本動作讓我一生受用。

 

嘉威珮瑜:

 

非常認同莉蓁姐說的,飛鷹帶給我們的信念時時刻刻支撐著我,看著手上的手環總是會更有力量。所以當被所長詢問近況時,心裡難免有壓力,但也覺得滿感謝的,因為所長會直接點出台中所該改善的地方,有哪些地方是我們可以做得更好的,這些對我們都非常受用。

 

台中所一起路跑去

 

Q:未來的目標?

 

嘉威莉蓁:

 

考上會計師。

 

嘉威珮瑜:

 

讓台中所不管成長到100人或是更大的時候,大家還是一樣的團結,覺得在嘉威工作是開心的,並達成公司整體的目標,讓每個人都可以在這平台找到屬於自己的成就感。

 

嘉威岱芸:

 

台中所不斷成長,每年都有新血加入這個大家庭,期許自己身體力行,將嘉威文化落實,讓每位同事都能感受到像家一樣的溫暖。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