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弘科技張憲明董事長專訪:擁抱熱情持續學習, 開創無限可能的未來

智弘科技張憲明董事長專訪:擁抱熱情持續學習, 開創無限可能的未來

智弘科技張憲明董事長專訪:擁抱熱情持續學習, 開創無限可能的未來

文|莊欣穎 2019年8月號

這次月刊小組來到客戶智弘科技的源頭-隆電股份有限公司拜訪張憲明董事長,年過耳順的張董充滿熱情的接待我們,雖然他謙虛的說自己平常都很低調,且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但我們卻在他身上學習到許多人生的道理,獲益匪淺。

 
以客戶需求為首要考量,由買賣轉進製造
 張董27歲創立隆電,從電子零組件買賣開始,跟上游代理商合作,在國內販售,後來也直接與國外廠商洽談,主要做日本的電池代理商。然而產品低價競爭日益嚴重,造成日本廠商獲利受損,無法繼續提供商品,張董只好另闢貨源,但後續通路的品質參差不齊。於是隆電持續轉型,本來只有硬體買賣,後來加上軟體輔助,以客戶需求為考量推出產品。2003年,電池加工廠-智弘科技成立,目標為以獨特自動化設計的生產製程量產各種電池。
 
學習是一條無法駐足的道路
 過去專攻買賣,要轉進製造市場,對張董也是一大挑戰。製造業有很多細節要注意,例如產品品質、工作效率、成本,甚至市場行情,本身對製造沒有概念的張董,向很多製造商虛心學習管理,「如果想學就多詢問,他願意跟你說,就多吸收,接著再慢慢把這些觀念拿來嘗試,不能放棄喔,企圖心、意志力要存在,且要有邏輯,否則解決不了問題。」
 
 張董認為看到別人優點的時候,一定要學習;看到自己的缺點,就要想辦法改變,不能停留在原點,必須要隨時自我反省。
 
失敗成功必有因,換位思考是第一步
 張董17歲開始在貿易公司上班,累積許多經驗。不管是人際關係的經營,還是業務的工作,他覺得每件事一定要找到原因,否則不會有解決問題的方法,不知道失敗的原因是什麼,就不會有成功的機會。客戶要不要買、為什麼要買,都要站在客戶的角度去理解。「跟客戶接觸一定要找到一個破口,但開了第一個門,第二個門更大更難開,所以一定要想辦法知道客戶的需求,了解客戶喜歡什麼,而非有目的地為生意交朋友,這是業務很重要的功課。」
 
解決問題始於目標聚焦
 除了從成敗中尋求原因,張董也認為每件事都要有明確的目標,在跟每個人對話的時候,更要不斷把目標聚焦,「如果不敢跨過去,其他人也沒辦法把結果給你,如果你也說無所謂,那麼大家就不會認真。」他舉了一個例子,當Email開頭使用Dear all,通常是在宣示的時候,但如果內容是有問題需要解決的,用Dear all一次寄給十個人,可能問題就沒辦法得到解決,因為不知道誰要解決,所以一定要針對特定的人。因此,把事情交辦到對的職位,也是管理很重要的觀念。
 
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
 中階主管或高階主管常會遇到如何用人及管理的問題,張董覺得用人的哲學其實就是要看得出員工的特質,如果看不出特質,把員工擺不對位子,員工會很痛苦,主管也會很辛苦。看一個人的準確度,初期可能三年看懂一個人,慢慢的一年,最後必須三個月就要看懂這個人是不是符合公司的需求,不能到一年後才發現,那就會碰到很多的困難。
 
 對待員工,最重要就是希望員工能進步,看到員工的特質,就要讓他發揮所長。張董說自己很嚴格,員工也被逼得很慘,但他覺得員工不是在自己的專長的位置都不對,雖然要從習慣的位置轉換到新的領域過程會很辛苦,但千里馬遇到伯樂就可以發揮得很好。
 
採訪後記
 人這個字一撇一捺看似簡單,要寫得好卻需要不斷練習與修正,人生也是如此,必須不斷學習、勇於嘗試,努力克服一道道關卡,才能有不一樣的可能性。張董至今仍身體力行,迎戰趨勢,實為我們值得效仿的對象。
嘗試做決策,才能有所成長
人生必須不斷的去面對困難,並且嘗試做決策,很多人害怕下決策是因為不想承擔後果,但沒有下決策就沒有辦法有所成長。
在公司剛成立規模還很小的時候,張董沒有地方可以詢問,必須每個環節都自己做決定。後來公司到了一定規模,他便發現如果全部事情都親力親為,公司就會有所限制。於是張董開始分配,把平台留給員工,但不只給權力,也給責任。很多人拿到權力,卻不會用人,「我的觀念是要相信自己,也要相信別人,這一件事情,這個人可以用,就放大他的規模,反之亦然。這樣就可以讓他有空間。公司的風險也會變小,如果一直放權力,結果卻做不到,這樣也不行。」
員工要接下管理職務,當然會有一定的風險,或對自己的判斷有所懷疑,可是張董覺得必須去嘗試,如果失敗,就從失敗中記取其原因,沒有嘗試或不敢做決定,便不會有成功的機會。
 
 
 
 
 
 
維持熱情與樂觀才能突破困境
張董認為每件事情都要保持熱情,如果做事情沒有熱情會很辛苦,有熱情就會想辦法突破遇到的困難。我們不禁好奇詢問,大多數人的熱情都是起起伏伏,該怎麼維持?張董一語道破:「如果你是一個老闆,沒有熱情,公司就收了嘛!所以我一定要不斷創造,像我現在只要克服智弘的困難,我都很開心。」
做一個領導者,一定要樂觀地看事情,遇到挫折,還是要堅強,否則沒辦法繼續。如果領導者很悲觀,那麼可能會影響下屬,甚至公司整體,所以面對困難是不能逃避的,張董時時告訴自己,伸頭一刀,縮頭也是一刀,乾脆伸出去吧!
「我有懼高症,有一次到南美,朋友帶我爬山,也不跟我說,到頂的時候就跟我說要吊索下去,那很高啊,可是我已經爬到那邊也沒退路,很害怕還是只能上陣,但其實我眼睛閉起來一下子就到了,所以再怎麼恐懼還是要去面對,沒有逃避空間,年輕人更是要冒險的!」張董分享道。
看見趨勢,改變才有機會
在現今產業快速變化的時代,張董覺得一定要看得懂趨勢,就像再過十年、二十年,很多產業都會被機器人取代,有看到趨勢,就來得及調整,怕的是看不到趨勢、看不到風險,不敢對未來有進一步的動作,那即使有機會也拿不到,有風險也避不掉,最後還是走向被淘汰的命運。
公司在管理的過程,一定要有清楚的願景,設立目標及時間點,才有辦法長久。「我們先把文化定位好,就比較容易執行。就像我們公司的願景:『學習、創新、績效』,一定要不斷學習,有新的觀念就有創新的可能,接著要有績效,就看得到效果。」除此之外也要放手去做,風險規劃如果過於保守,公司的確不會虧本,可是營業額就沒有辦法加速成長。事業要壯大,就要不斷想辦法轉換產品跟市場,改變才有機會,不能一直用過去的方式去面對多變的世界。
對嘉威的感想
張董:「嘉威對我來說是一個看起來很活潑的事務所,其他的都是謝副總他們接觸比較多,所以這個問題就留給他們解答。」
謝副總:「一開始會選擇嘉威,是我們也知道自己的問題,需要能夠陪著我們一起把制度建立完整,有看到嘉威這方面的熱情,不管是回饋還是配合度都很積極。」
想跟年輕人說的話
年輕人先不要在意自己的收入,擔心現在沒有辦法買房子,這是很多人都會遇到的問題。「我們年輕的時候,老一輩的也都擔心我們以後怎麼辦,年輕人也會想說,未來怎麼辦?船到橋頭自然直,只要努力,就有存在的價值,不努力就什麼都沒有,唉聲嘆氣不如起來做事吧,我們都是經歷困苦的過程,才會走到今天。」
張董覺得人生的過程必須要不斷反省過去失敗的經驗以及失去的機會,才會有更好的未來,如果連失敗都不知道,就得不到其中的價值,對自己的未來則要有堅強的鬥志且充滿希望。
「人生很多事要認輸才會贏,但意志力就不能認輸。人家越講不好,就要越撐,再去確認自己的眼光準不準,那個敏銳度都是靠經驗累積的,以前我也不懂,大部分是跟年紀比較長的人學習,後天的努力也很重要,過去的學歷都只是基礎,可以在職場的舞台發揮出來,才是真本事!」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