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佬廚房 學習永不老,專注創新的美味蔬食餐廳/徐茂鑫老闆專訪/

布佬廚房 學習永不老,專注創新的美味蔬食餐廳/徐茂鑫老闆專訪/

布佬廚房 學習永不老,專注創新的美味蔬食餐廳/徐茂鑫老闆專訪/

文·汪千淳

「蔬食餐廳」給人的印象往往是健康、營養、無負擔,而位於新店山區的布佬廚房,在此基礎上更是兼顧了「色香味」,料理不僅美味可口,舒適宜人的餐廳環境更是虜獲了不少想要短暫遠離城市喧囂的旅人、饕客。  從室內獨具特色的裝潢至室外饒富生機的小花園,在在顯示出老闆徐茂鑫(Bruce)不凡的藝術思維與崇尚自然的生活風格,如果問是什麼激發出許多創新想法、培養了不斷學習之精神?那就要從Bruce多彩的人生閱歷開始說起……

藝術人的築夢之路: 信心來自於實力,實力來自於勤奮

  美術科班出生的Bruce,學生時期就讀復興美工,繪畫能力十分優異,當時非常有自信的他,一點都不怕畢業沒有工作!看著報紙上刊滿滿刊登的職缺,Bruce下定決心,總有一天要進入和許多同學第一目標一樣的業界最高殿堂:廣告公司。  早期在建設公司擔任美術職務,那是還沒有房仲業的年代,Bruce從代銷學徒開始做起。年紀輕輕的他格外勤勞,除了畫畫之外,每天早上還額外主動幫忙掃掃地,微小的溫暖舉動讓代銷前輩們覺得「這小朋友還不錯嘛!是個可塑之才」,與大家關係因此熟絡,極佳的人緣為他帶來了不少學習機會,也接觸到更多業務。

成也聰明,敗也聰明: 停止努力就是退步的開始

  由於當時電腦打字不普及,所有商標標準字都是徒手根據品牌意象寫出來的,Bruce藉由親手一字一句繪製報紙廣告奠定了扎實的基本功,深厚的底子促使他萌發「自己闖闖看」的念頭,於是偕同兩位好朋友開始接案賣房子。  短時間內學會了畫設計圖、招牌,雖本錢不多,然憑藉超群的銷售能力,二十多歲的他賺到了好幾桶金。徐老闆笑著回憶「那時生活真的是快樂的不得了!」  不過好景不常,「因為我聰明,自認為聰明而不努力」,年輕愛玩的Bruce每晚開始到俱樂部跳跳舞、混日子,雖然度過了一段有趣時光,非其專業又沒特別用心經營下去,代銷業務最終仍黯淡收場。

透過外銷雜誌開啟視野大門

  當完兵以後,他因緣際會下進入聯合報中經社,專門編輯外銷雜誌,「可以說是見證了台灣的經濟起飛」,舉凡家具、電子產品、運動器材等,看著許許多多中小企業的老闆,拿著他們的雜誌廣告或者協助製作的文宣DM,在國外大展覽會攤位上發送給客人,Bruce感受到了廣告宣傳的力量,並也經由拍攝、排版工作接觸到大量的新事物、新想法,拓展了自己的視野。

不願燃燒生命式賺錢: 做生意也可以很有頭腦

  後來,徐老闆如願地入職夢寐以求的麥肯廣告(聯中廣告),經手辦理國際大品牌的廣告,也擁有不錯的待遇。然而結婚後開銷增加、經濟負擔變大的情況下,晚上還得兼職賺外快,他感嘆道:「深深體悟自己在用生命換金錢,非常不值得」,因此在朋友的介紹下,內心泛起「掏金」的漣漪,輾轉至美國美洲中國時報發展。

  美國之路讓Bruce吸收到不同氛圍,「也許我沒有念大學,但確實出國增添了觀念上不同的角度」。有一次在Monterey park經過華人便當店,他突然有感而發,「為什麼炸個排骨、炒道菜,一個便當販售兩塊錢被嫌貴;反觀麥當勞簡簡單單上下兩個輕麵包,夾點東西,環境乾淨,都可以賣到兩塊九毛九?」越想越不服氣,從小受母親影響喜歡自己做吃的的徐老闆,心中發誓「不管哪個領域,以後千萬不要做沒錢賺的生意!」

危機就是轉機

  回到台灣,Bruce被引薦至工商時報擔任工商記者,專門靈機應變處理問題。當時恰逢蔣經國先生逝世,報章雜誌一夜間拿掉所有廣告,編輯們正為此頭痛時,他轉念一想,雖然不適合放商業廣告,但各界仍可刊版敬悼經國先生,於是免除了開天窗的情況,化危機為轉機,甚至在業界有瑜亮情結的公司為了爭取更大、更優先的版面花下重本,引發報社其他同業爭相學習。

真正的寬容不是忍耐,而是接納

  正當環境達到顛峰、事業亨通之際,徐老闆離婚了,他在看似春風得意的人生中迷失方向,「我找不到自己,於是跑遍全台的算命」,日常朋友邀約飯局、打牌也不去了。後來用心打坐兩個月,Bruce內心豁然開朗,渾沌的狀態靜了下來,他逐漸明白是自己造成家裡的狀況,「真正的寬容不是忍耐,而是重新接納所有事情!」

  如今能輕描淡寫敘述往事,是因為Bruce誠心地認為,過去的傷害是滋養成長很大的幫助,在磨練自己的個性時,心裡痛得像有把刀子在割著,可一旦對事物看法、思想境界開始有所不同,「人生真的沒什麼東西好計較了。」

找尋自我,重新出發

  九二一大地震,一夕震碎了許多人的心,徐老闆目睹著散落一地的花瓶、CD、傢俱,決定搬回老家居住,也就是現在布佬廚房的所在之處──新店近郊。前一份在後製公司的工作,時常令Bruce有著「拍廣告的成就感僅有在播出那一瞬間」的沮喪,而在廣告媒體業翻滾多年,累積「不能道出心底話」的痛苦,他告訴自己:「從此刻起,我要真實的過日子!」於是動手整理老房子,潛心投入香草種植、景觀餐廳尋訪,企圖打造出理想中的香草料理世界。

布佬廚房的成長第一步: 著重細節、真誠待人

  布佬廚房成立之初,徐老闆一手包辦了備料、料理、服務客人的大小事務,忙碌之餘,卻注重每個細節。他珍惜所有來到餐廳的顧客,並將他們視為朋友熱情招呼款待,客人們聊天聊出感情來,三不五時一定回訪支持。

  Bruce坦言,別看現在絡繹不絕的勝景,曾經也是一天來不到一個客人,「冬天天氣寒冷,我就坐在那靠窗的位子,望著馬路一直等呀等,好不容易前方亮起來車的車燈,結果是繼續開到山上的!」心情彷彿坐雲霄飛車般起伏波動,患得患失的情緒令人哭笑不得。不過他感性地表示,開店受到很多貴人相挺,從前擔任食譜餐飲雜誌企畫編輯認識的廠商們,無償提供設備、原料,實在窩心,並感謝當時在美國運通商旅遊部門工作的太太Kristina,「除了協助與陪伴,有一年甚至完全依靠她支撐花費。」

該堅持的是理念及不斷學習,並非名氣

  談起布佬廚房的理念,Bruce強調教育、不斷學習的重要性,以及提供高品質料理的堅持。「食材千萬不可以便宜就用」老闆一再地給廚師們這個概念,「雖然是開家小小餐廳,該把持的不能失守。」SARS期間,大家想到郊外用餐,布佬廚房成為首選,不僅達觀山上的媽媽們光臨,與親朋好友口碑相傳;各大新聞媒體也爭相報導,推薦這家山中特色小店。「機會來臨,我們的東西更要好」他深深地明白,「倘若沒好好表現,宣傳反而會成為傷害。」

素食背後, 一個動人的故事

  專做蔬食其實是有典故的,對母親感情深厚的Bruce,往往回憶起媽媽裹著小腳揹自己的辛苦身影,滿滿虧欠湧上心頭,「等到我有能力照顧她時,早已來不及了」,超渡法會若能讓父母親比較好的話,他不管是真是假,總想盡份心意。於是花了一年的時間,抄完九百遍心經、九本地藏王菩薩經,法會前一個月便開始茹素。「自己吃素開葷食餐廳好像也說不過去吧?」徐老闆微笑著說,「後來意識到已經過了許久,可能太多年沒碰,不小心吃到葷甚至過敏發癢呢!」

  「吃」有時候對人們來說是種希望,每每喝啤酒、吃炸雞總是帶來飽足感,「我也是人啊,怎麼可以當仙養?」他表示,以前認為「吃素是在吃苦」,嚼之無味、意興闌珊;後來發覺,一旦不被「素」所束縛,跳脫原有的框架與限制,新的蔬食料理反而沒有包袱地發展極好。Bruce曾參觀美國、新加坡的知名素食餐廳,走訪素食節慶,佩服地也期許布佬廚房能成為「不訂位吃不到的蔬食餐廳」。

終身學習永不老: 只要有心,處處可以創新

  既然要不斷創新進步,「終身學習永不老」便是布佬廚房的信仰與座右銘,餐飲型態時時刻刻推陳出新,徐老闆保持創作熱情的方法,就是不將「吸取新知」視為工作。帶著員工見識考察,每天電腦裡總會多些創作,他分享「同樣食材,不同料理方式」就是另外一道菜,換個思維不難,「只要有心想做,方法百百種」。

  面對讚譽有加的評論、回饋,Bruce謙稱自己僅為推行蔬食拋磚引玉的角色,還望相同理念的有緣人得以傳承下去,繼續讓料理飽含「人」的溫度。事實上,徐老闆語重心長地說:「蔚為風潮不可只靠噱頭,真材實料才是給予客人的好處」,不要為了錢沒有情感,「你覺得現在吃虧,以後一定是佔便宜。」

中式甜點── 感受傳統與現代交融的美

  文化使歷史長遠,Bruce感慨本土文化的式微,年菜、舞龍舞獅、拜年等禮俗不再,今年過年,岳母大賣場買的工廠製年糕給了老闆一個創作契機,他忖度著「與其是久放不壞的木乃伊年糕,不如自己動手做天然」,成品紅豆、紅糖年糕非常成功,除此之外還加碼製作專門跑去跟八十幾歲老媽媽學習的發糕,傳統食品加上可愛外型,美味又吸睛。

  元宵節緊跟其後,這次發想的主角是湯圓,從餡料到外皮自己滾,記憶中小時候母親做過的湯圓味道,原本不知道配方,沒想到用心一試竟然試出來了,糖漬橘子、桂花醬、玫瑰花加上芝麻打餡造就了懷念的滋味。老闆說,每個食物都有個故事,元宵節生日的他,盤算著或許哪天可以在花園舉辦湯圓大會,分送給客人呢!

發揚優點, 無私藏傳承經營心法

  「我這一生已經非常非常滿足了!」見過名人高官、經歷大風大浪的徐茂鑫老闆,現在早已沒有汲汲營營追求的事物。於留才不易、人力成本高的餐飲業,勢必面臨人員型態的改變,隨緣個性的他提到,具備基礎、內在文化宗旨而「真心願意、有熱忱學習的人」,Bruce樂意無私藏的傳授,甚至出錢培育。

  蔬食餐廳如雨後春筍般發展湧現,布佬廚房因大自然優美環境而生,料理美味實在而長,較都市餐廳方便性絕無優勢,然車程可以接受的範圍之下,擁有森林氛圍、可以釋放心靈的環境是少見的,老闆想要深化這份特別。在Bruce內心深處已經有個藍圖,預計要將餐廳前的小花園設計更別緻、更有主題性,除了種植香草、果樹,不定期還可來舉辦個小農產品市集。

清楚理念定位, 以料理驚豔味蕾

  「不要想天下都是我的」,布佬廚房找到了清楚的市場定位,真誠待客人如友,提供優質蔬食佳餚,本著感恩回饋的態度,放下用經濟衡量成敗的眼光,專注創新、不斷學習,「若使來客每次都因料理、廚房特色而有驚喜,那就是再好不過的事情了吧!」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