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資本市場介紹

各國資本市場介紹

各國資本市場介紹

連德元 會計師

 IPO是首次公開發行(英文全名Initial Public Offering,簡稱IPO),意指企業透過證券交易市場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以供投資者認購,募集企業發展所需資金的過程。

 然而,全球資本市場眾多,各自特色不盡相同,在IPO過程應如何選擇對企業發展助益最大的資本市場呢?本文簡介幾個最常與台灣比較的資本市場(中國上海、中國深圳、香港、新加坡),以期能使讀者更瞭解各自差異,並協助中小企業選擇適合的資本市場,達成IPO的夢想。

壹 市場規模

 資本市場掛牌家數表示企業於當地市場透過IPO籌措資金的程度,唯家數與各國經濟體的大小有直接關連,從表一不難看出中國市場不論上海或深圳,皆於近五年快速成長;而香港除了資本市場發展較早、較健全之外,因地緣關係,近年亦吸引許多中國企業至香港掛牌;新加坡雖然國際化程度高,但近五年掛牌家數卻有些許的萎縮。台灣資本市場不論是上市或上櫃的掛牌家數則是穩定增長,近年新增掛牌數平均每年約為五十家。

台灣上市與上櫃之主要差異為企業規模大小;香港與新加坡也分別有創業板與凱利板的設置,掛牌條件較主版來得低。同樣的,於上海證交所掛牌的企業為大型藍籌企業(主板),而深圳證交所除了部分大型企業外,也包括中型穩定企業(中小板)與具成長潛力的中小企業(創業板)。各國資本市場的不同分類,目的皆在鼓勵與扶植企業能於資本市場找到適合的募資板塊。

證券市場掛牌家數

貳 募資能力

證券市場募資能力的主要指標為本益比。在IPO時的股票價格訂定,雖然會受到許多因素影響(例如:企業成長性、規模、總體經濟狀況……等),但常以企業每股盈餘乘上該產業本益比,做為初步定價依據;因此,本益比對欲IPO的企業是相當重要的指標。

表二的統計資料,台灣上市公司平均本益比約為14.84與上海(約15.53)相當且較香港、新加坡來得高;其實,台灣上市公司本益比與日本(16.56)、韓國(12.43)相較亦不相上下,顯示台灣資本市場集資能力並不輸給亞洲其他主要資本市場。

而台灣上櫃的平均本益比約為25.17與深圳證交所的34.62皆較台灣上市與上海主板來得高,主要原因是相較於台灣上市、上海主板多為營運穩定的大型企業,台灣上櫃與深圳證交所掛牌的企業規模較小,這類企業通常有較高的營運彈性或正處於企業成長期,所以投資大眾願意以較高的本益比支持具有未來成長潛力的股票。

參 市場流通性

市場流通性高低意指資本市場活絡度,可用整體資本市場的成交值週轉率或成交股數週轉率做為參考指標。

若身為證券市場的小散戶,也許會希望資本市場有較高的活絡度,證券頻繁換手、價格波動較大,才有獲利空間。但企業於資本市場IPO的主要目的除了籌措資金外,還有協助企業願景再造、提升競爭力並永續發展,而非追求短期的股價利益。反之,若成交值週轉率過低,表示投資大眾在市場上交易證券的意願不高,企業較難打響知名度,股東或員工亦較難由資本市場實現資本利得。因此,以IPO為目標的企業,應選擇市場流通性適中的資本市場。

成交值週轉率是個累積的統計指標,於表三中,2019年數值為統計至今年5月為止,其餘年度則為年度累計數值。透過表三的比較,近年香港與新加坡的成交值週轉率較低,反而是中國與台灣的成交值週轉率較為適中,但中國不論是上海或深圳的成交值週轉率波動較大,以上海證交所為例,成交值週轉率由2015年的438%降至2018年約為130%。

肆 市場特性

香港資本市場過去以金融業、地產業為主,近年開始發展生技產業IPO,同時因地利與國際金融市場優勢,吸引中國大型企業赴港掛牌。新加坡資本市場最大特色為國際化程度高,國外企業在新加坡資本市場掛牌家數約占掛牌總數35%(台灣約為10%,且多為台商回台第一上市/櫃、香港約為7%),較易吸引國際基金經理人之關注。至於中國市場,主板市場以金融業為主,而中小板則以製造業(工業、非必需消費類)為主,中國資本市場審查制度沒有一定的時程表,以及外匯控管的相關規定,皆對欲IPO的企業增添不可控因素。

台灣資本市場以科技、電子產業為主,完整的科技業供應鏈亦為台灣建立穩定的經濟基礎,近五至十年,政府致力推廣生技產業,亦收到不錯的成效;且台灣資本市場IPO規定、時程明確,IPO相關費用亦較中國、香港低,對中小企業IPO過程的負擔較輕。透過表四各國IPO基本規定比較,台灣IPO規定之門檻較其他資本市場來得低,顯示出台灣資本市場對中小企業的IPO申請是較為友善。

伍 結語

中小企業在選擇資本市場IPO時,一般建議選擇實質營運地的資本市場做為IPO起點,一方面對當地市場特性、法規較為熟悉;另一方面,主管機關對於有在當地實質營運的企業認同度較高。除了衡量各資本市場差異外,關鍵仍在企業本身營運體質,並思考如何運用IPO與企業的願景發展有效結合,才能在IPO的路上一帆風順。

IPO小教室

本益比(Price-to-Earning Ratio, 簡稱PE Ratio):  

本益比=股價/每股收益,是投資人判斷股價高低的簡單方式之一,故亦為企業股價估值的重要指標。評估時,應衡量同業狀況與企業本身過去本益比的變化。須注意若企業為虧損(本益比為負值)或是利潤過低(本益比過大)時,則該指標失去參考價值。

成交值週轉率:  

計算方式為當日交易之成交值與上市/櫃之總市值的比值。週轉率高表示股票在投資人間交易頻率高,表示資本市場熱絡,但過高的週轉率可能是市場上過多的投機者頻繁搶短線進出的結果。反之,週轉率低表示市場不熱絡,股票流通性不高。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