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威人影響力的良善推手 秘書蕭巧溱專訪

嘉威人影響力的良善推手 秘書蕭巧溱專訪

嘉威人影響力的良善推手 秘書蕭巧溱專訪

莊欣穎

 

如果從學歷是會計學系畢業開始介紹,那麼可能會覺得她在嘉威工作很正常,應該是某個審計或查核部門人員吧!然而,以下要介紹的,則是來到嘉威五年,在秘書這個職位待最久的員工——蕭巧溱。

五年來,有些人要找所長前常常會先找她,對她與所長應對自如的反應深感佩服。但其實至今與所長的相處,巧溱也是不斷在學習與調整。回想最初對所長的印象,當時巧溱是台北商業大學(以下簡稱北商)會計資訊系行政助理,所長則在系上擔任一門課程的講師。每次辦公室的門打開,看見所長氣貫長虹的進門,她的身體就會自動彈起問好,倒茶給所長時緊張得差點胃痛,回到自己座位才鬆一口氣,覺得所長非常可怕!

你一定想問,這樣怎麼還會到嘉威工作?其實巧溱也不是北商的工作結束就馬上來到嘉威,而是到另外一間事務所,做審計及查核人員,但工作一個多月就發現那個事務所的工作環境讓自己快要生病了,於是就以身體不適、可能不適合審計工作為由辭職。但巧溱畢竟讀的是會計,還是想做相關工作,於是便有人推薦他到嘉威。雖有一絲懷疑,但既然有人掛保證,她便安心的投履歷到嘉威。面試時所長覺得巧溱具備行政經驗,較審計更得心應手,所以請她擔任秘書一職。

闖關成功的秘訣在勇於發問

還記得剛到嘉威工作的三到五個月,巧溱常常處在焦躁不安的狀態下,不知道自己要做些什麼,且尚未熟悉每位會計師個性,內心其實很害怕。但只要接到任務,雖然心中難免不安,不過巧溱仍會一直發問,不知道為什麼、怎麼做的事,就問不同的人,不斷去嘗試尋找最終的解答。巧溱笑說:「回過頭看這些過程就很像在玩闖關遊戲,拿到了一個題目就要去解謎,解開的話就會有終於完成的感覺。」

為工作創造自身價值, 營造嘉威好環境

為了解這個職務的角色定義,巧溱開始接觸秘書課程,上完課後發現還有許多面向是自己要學習的,也更清楚職務可以發揮什麼價值。有了明確定位及知道自己價值所在後,就比較有方向感,她逐漸知道自己如何做的更好、做起事來更有自信。

秘書這個職務與所長、副所長等合夥人層級相處機會遠多於大部分同事,嘉威理念也就潛移默化的成為巧溱努力的方向。在會計師們身上,巧溱看到他們誠心希望每個人都好,只是嘉威人越來越多,沒有辦法一一照顧。所以巧溱盡己所能,將會計師們的想法傳遞給每個人,雖然可能沒有立竿見影之效,但巧溱覺得,若能做好會計師們與大家之間的溝通橋樑,降低對立衝突或誤解,相信大家相互協助,必能一起營造好的工作環境。

忙碌之餘,更要活在當下

除了秘書課程之外,巧溱也有多采多姿的生活,例如身心靈的部分,包括活在當下或反省自己,透過回顧去調整步調,進而讓自己更好等。「參加活動可以跟很多人相處,一起去冒險,或是嘗試不同的東西,很喜歡大家一起努力的感覺,而且也很享受那樣的過程。」巧溱笑稱自己從小就是個愛「不務正業」的人,譬如說人家都在念書補習,她卻硬要去玩童軍;別人的假日可能待在家裡,可是她都去露營,雖然讓自己很忙碌,卻也很過得充實。

正面鼓勵自己, 是消除負面情緒最快的辦法

巧溱偶爾會聽見他人對自己的誤會,為此感到生氣或委屈,但如靜思語所道:「生氣是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於是她從中鼓勵自己,並期許擁有更高的智慧去化解誤會。「有些人剛好在情緒上,難免說話比較不客氣,如果我直接跟他硬碰硬,那不是會讓事情走向更麻煩的境地嗎?但如果看見底下隱藏的問題,好好跟他溝通,快速解決矛盾,不就沒事啦?」抱持這樣的想法,巧溱不斷練習,讓每一次彼此的壞心情都能圓滿處理。

用心陪伴,成為嘉威良善影響力

面對不熟悉嘉威環境的新進人員,巧溱在連絡其入職時,便會讓他們知道事務所內沒有溝通障礙,有任何問題,除了組長、同事,也可以找他詢問。也許不一定能夠立刻解決對方的問題或憂慮,但巧溱覺得與其留在同溫層中一同誤解謾罵,不如提供不同管道將其中的困難或誤會傳遞給公司,進而有所調整或解決它。

人生的旅途非一路順遂,必曾遭受困難,巧溱年輕時也常糾結或卡關,可當知考驗皆必然,便能學習前人智慧,面對事情即處之淡然。「我自己也徬徨、無助過,所以能力所及範圍,也希望幫助他人,成為陪伴的角色,使大家共好,那是很棒的事。」

所有甜美的成果都是大家的功勞

人生悠悠,歲月漫漫,巧溱感念許多人的協助與配合。種種大事,例如宏尉婚禮、30周年慶等,都是嘉威所有人一起努力成就的,而自己也在其中學習收穫。巧溱謙虛的說:「感謝大家每一次的幫忙,有時候受到會計師稱讚,也都是歸功於每一個情義相挺的嘉威同事。」

俗話說:「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遠。」在巧溱身上可以看得出來,她非常願意與人走在一起,同周遭的人度過難關,或一起進步。其實很多時候,那些不在職責裡的陪伴,對巧溱而言是「擇你所愛,愛你所擇」的表現。希望因為在嘉威環境感受到良好氛圍,也讓遇到的人都能感受到,如此推己及人真的是非常不易的特質。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