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計畫--凝聚企業共識的光明燈

年度計畫--凝聚企業共識的光明燈

年度計畫--凝聚企業共識的光明燈

簡晨宇 實踐師

 

年底將至,實踐師們不免俗地提醒各個客戶要開始回顧今年初設定的目標達成了多少,大至企業整體營收目標,小至部門改善計畫都需要檢視一番。

 

看著牆上日漸消瘦的日曆,光總也意識到面對現實的時間到了。點開報表、按了按手邊的計算機,發現今年的業績目標還有一段落差,約莫30%。光總雖然有些失望,但也明白不能絕望,趁著雙十一與聖誕節還有機會衝出一波尾盤。於是,光總認真地擬定各種戰略,並滿懷期待地交代給各部門,讓各部門在每周周會時報告執行進度。

 

結果兩周過去,光總發現進度大幅落後,或沒有進度,擔心部屬是否真的了解該怎麼執行,光總選在周末挑燈夜戰,將執行細節一一列下,並在周一一早的晨會跟部屬確認是否理解,想著自己都拆到細節了,部屬們就算按圖索驥也應該可以迎頭趕上原定的進度吧。

 

又過了一個禮拜, 這天, 光總也是從早開會到晚,踏出會議室時突然想起十一月都要到了,但雙十一促銷活動至今還沒看到宣傳單,想找負責的阿登來問問進度如何。只見阿登不停地接打電話,桌上的文件堆成小山。光總貼心地留下一張紙條,讓阿登忙完手邊的工作再跟他報告。

 

阿登面露歉意地用手勢跟光總表示他會儘快。

 

下班鐘不知道響了多久, 光總邊伸懶腰邊看向外頭,發現阿登不在位子上。看會議室的燈亮著,光總習慣性地往裏頭看,原來是阿登跟合作廠商在開會。

 

光總向阿登揮了揮手,表示自己要先回家了。

 

開車回家的路上, 光總想著自己很幸運,擁有這群認真負責的部屬。又赫然想起雙十一活動自己還沒追到進度。給阿登留了line,請阿登有空跟自己報告進度。

 

隔天一早, 阿登不好意思地走進光總辦公室:「報告光總 ,昨晚開會開得很晚,雙十一活動我還沒處理……。」

 

光總一想到自己都列出執行細節了, 阿登居然還沒有完成進度,不禁怒火攻心,對阿登狠狠念了一頓之後撥電話給實踐師大明,希望大明可以幫忙評評理。

 

阿登一進門就告訴大明自己很受挫,每天都很努力工作,但事情總是做不完,覺得自己能力不足,很對不起光總 。大明拍拍阿登的肩膀,安撫阿登的心情,再請阿登把手邊需要做的工作項目包含細項都列出,並說明最花時間的前三項。

 

大明這才發現阿登列出的工作幾乎是兩個人以上才可能完成的份量,而且大多數不在年初擬定的執行事項中,所以請光總進來會議室,向光總說明阿登的情況,並請光總篩選到年底前一定要完成的事項的先後順序。

 

光總看完阿登落落長的工作清單後,告訴大明:「這裡的每一項我都認為很重要……。 」,大明:「那有其他同仁可以協助完成嗎?」

 

光總沉默了好一陣子「我知道問題在哪了……,是我的問題。」

 

「不是他們不認真,是我想做的事情太多,交辦下去之後自己又忘記交辦這麼多,剛剛想了一下其他同仁也是一樣的情況,根本忙到沒空幫忙。」

 

大明:「依年底要衝業績的這個方向,那我們先暫訂完成這幾項工作好嗎?其他的項目,我們可以放到明年的計畫,屆時再來篩選先後順序與安排執行的人員。」

 

「阿登,請依這幾項工作與每天例行的工作排出你到年底前的時程計畫,我們再來看還能做哪些優化好嗎?」

阿登點了點頭說:「我忙到忘記求救跟準時回報了,我也有不對……。」

 

這次換光總拍了拍阿登的肩:「昨天不該兇你的,之後我會多留意你們的工作量,真的辛苦你們了。如果我又給太多年度計畫外的工作,也請你跟大明提醒我。」

 

幾天後,光總開心地遞給大明雙十一活動的宣傳單,順帶一句:「歡迎訂購啊!」

 

阿登見大明開完會要離開,也開心地在座位上向大明比了道謝的手勢。

 

大明走出門口後突然頓悟:如果光總、阿登跟自己像這樣依照年度計畫齊心努力,那真的就是公司最棒的「光明燈」啊!

 

故事的尾聲,大明想邀各種角色的您一起點燃企業光明燈——

 

身為老闆或主管的您:

1年度計畫很重要,年度計畫很重要,年度計畫很重要。(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2釐清年度計畫沒有完成的原因,並把它當成明年的改善目標。(這樣才會一年比一年進步。)

3請記得定期關心部屬。(放牛吃草,牛也會吃到迷路啊!)

身為部屬的您可以這樣做:

1將主管交辦的事項與完成期限一一列下。(有寫真的有保庇!)

2定期回報主管執行進度與確認計畫是否有變。(減少做白工與您內心翻白眼的次數!)

3需要協助,請勇敢地說出來。(提前求救總是比最後被送急救好。)

 

如果您有制定或執行年度計畫的困難或任何疑難雜症,歡迎拿起您的電話撥給大明。最後,大明和嘉威所有的夥伴都預祝各位明年上下齊心、順利達標!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