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 如何捕獲好人才?

新的一年, 如何捕獲好人才?

新的一年, 如何捕獲好人才?

簡晨宇實踐師

 

年後,您準備好要捕獲好人才了嗎?

農曆年後是徵才的絕佳時機,各位求才若渴的老闆們,準備好要在這波人才大風吹中捕獲「對的人」了嗎?然而,「對的人」也需要我們做好準備才有機會看見我們、接觸我們,甚至願意待下、在公司生根茁壯,成為我們的一員大將。

1針對職缺的描述是否明確、是否能突顯公司優質文化

通常想在年後跳槽的夥伴,會在年前就開始在人力銀行等管道搜尋職務關鍵字,發現工作內容與他預期大致相符後,就會打聽公司的各種資訊,能否在這時就讓人才發現我們的好,增加對方的興趣,至關重要。例如:有完善的管理規章、為員工著想的福利措施、公司的使命願景、未來發展藍圖等等。當然,透過三五好友、業界先進推薦人才也是一個很好讓對方看見、接觸我們的管道。

公司有那些優點可以吸引人才,各位老闆們,不妨靜下心來來想想,也不妨重新檢視人力銀行上的徵才內容與公司官網或搜尋公司的關鍵字,確認是否讓人心生嚮往吧。

2面試前,先設定好公司「對的人」的人格特質,並與主管取得共識

確認完該人員的能力,如果我們希望公司能有「創新、不怕挑戰」的文化,那勢必在面試的過程中也必須了解該人員是否具備創新的特質(至少不能排斥創新,否則能力再優秀可能也待不久),也意味著,我們是否在面試的過程中可以提出相應的問題,該問題的佔分比例是否高於其他問項。例如:以往碰到最大的挑戰是什麼?怎麼面對、克服這項挑戰?當同事或主管對你的工作方式提出質疑,你會怎麼應對?等等。

當所有主管都了解公司想要創造、維持的文化,我們才有機會讓公司文化在各個部門徵才時有一致的共識,特質才得以扎根,而不是最後淪為口號,反倒成為員工想要離開的扣分項目。

3面試後,不妨帶有機會再進一步的人才逛逛公司、認識環境

這是一間公司對自己的文化與環境具有信心的做法與表現,也是讓人員確認、想像自己是否適合這個環境,減少人員過高期待或過低評價,我們也釋出希望延攬對方的善意,對雙方都有好處。

4確定錄取,新生訓練菜單與教育訓練人員就準備上線

即使是業界的老鳥,到了新的環境也不一定馬上就能上手,這時,我們如果已經把這個職位該了解的專業知識(產品介紹、系統操作SOP、主要客戶介紹等)、公司的管理規章(員工手冊內容簡介、公司及部門固定的開會時間、組織圖介紹等)安排好課表菜單讓新人可以逐步學習,並安排時間檢測新人的學習狀況,不但可以確保新人的學習進度,讓新人感覺公司對自己是有規劃的,也可適時督促新人必須要跟上腳步。這時,如果還能安排「母雞前輩」帶著新人適應環境(訂餐用餐、下班後聚會、提點態度與適時給予新人鼓勵),不僅能讓新人更快融入公司文化,更會加強新人對公司的向心力。有了同舟共渡的情感,會讓新人更離不開這裡。

5如果不是「對的人」,也請趕緊鬆開雙手,給彼此更好的未來

雖然對公司來說,徵才的成本很高(檢視履歷、聯繫、面試、內部討論、教育訓練等),但如果發現彼此在能力與人格特質的認知上有落差,幾次溝通後也無法取得共識時,請趕緊鬆開雙手,切勿耽誤彼此的未來。

如果您對於徵才有任何問題,或有對於如何培養人才接班的疑惑都歡迎聯絡嘉威的實踐師團隊。

新年快樂,也祝所有夥伴求「才」、求「財」都圓滿順利。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