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企業值多少?

我的企業值多少?

我的企業值多少?

張信閎會計師

 

「我的企業值多少?」這是常被客戶問到的一句話,因此我們就來討論關於「企業價值」這個議題。首先,必須先釐清「價值與價格」的差異,在理性的市場中,「價值」一般是主觀的認定,而體現出可以量化的價值即是「價格」,因此,「價格」是相對客觀的共識。所以說得明白一些,在自由理性公平的市場交易中,買方不會以高於價值(對買方而言)之價格買入交易標的,而賣方則不會以低於價值(對賣方而言)之價格賣出交易標的。

因此,價值的評估方式,會因為各方認知的差異而有所不同,我所認定的價值未必與您所認定的相同,也因為這樣,在理論的架構中,我們常用三個不同構面來評估一個企業的價值:

1價值來自於正常營運下未來所能產生的價值:

常使用的評估方法:收益法(現金流量折現法)  

現金流量折現法是指企業將預估未來之各期現金流量按適當之折現率予以折現,在財務上我們稱之為現值,這個評估方法一般被認為是最具有理論性的。

現金流量折現法的公式如下:

看似複雜的公式,主要觀念是因為現在的100元不等於明年的100元,於是企業的價值就是把第1期到第n期的「自由現金流量」按適當的「資金成本率」折現後的總金額。

舉例:若A公司預估今年(第一年)自由現金流量為100萬元,並且預期未來兩年皆能有8%的成長,第三年之後則維持穩定(之後每年與第三年相同的自由現金流量),而現時的資金成本率大約為6%,那麼A公司估計的價值為何?

 2價值來自於現在企業帳面價值的調整:

常使用的評估方法:資產法  

資產法是以企業的資產負債為基礎,逐項評估企業所有有形與無形的資產及負債、以及或有的資產及負債,並考量潛在之資產及負債,以評估企業之價值。各項資產及負債的價值,一般可參考相關之市場價值、重置價值、重製價值或清算價值等。

舉例:假設B公司目前的資產負債表(如下表),帳面價值為1,830萬元。 1帳上以前年度購入的土地+廠房淨額,以目前市價估計為1,500萬元, 2客戶名單估計市值約有100萬元, 3另外B公司有筆未結訟案,經律師評估極有可能敗訴,賠償金額合理估計為150萬元。

3價值來自於參考其他企業之市場價格:

常使用的評估方法:市場法(本益比法P/E法、股價淨值比法P/B法…等)  

市場法係指參考從事相同或類似業務之企業,其於活絡市場交易之成交價格、該等價格所隱含之價值乘數及其他相關之交易資訊來評估企業之價值。

舉例:若C公司股本為500萬元(假設每股10元,共50萬股), 1近幾年公司皆穩定獲利,EPS(每股盈餘)每年約3元,預估未來幾年的營運狀況不會有重大變動。 2目前市場上相關產業、規模相似且穩定獲利的同業本益比(註2)約為10至15倍。

若採用本益比法,C公司的企業價值計算步驟如下:

1 C公司每股價值約為:EPS 3元*10~15倍=30~45元

2 C公司企業價值約為:每股30~45元*50萬股= 1,500萬~2,250萬元

這三種構面的思考點分別來自於不同角度,從企業對自身未來發展的想法,進一步考量到未來可能的總體經濟情勢而言,實務上這些因素都會加以考量,並依據最可能的方式進行評估。同時,這三種評估的方法(收益法、市場法及資產法)有時是可以綜合運用的,亦即在某一方法下,同時採用其它方法。

但須特別強調的是,綜合運用並不是指將採用不同方法得出之評價結果加以平均,因為平均各方法後所得到的企業價值,反而使得該價值無所依據,代表該價值的參考性極低,評估時須注意並小心。

最後,企業評價方法的選擇,沒有一定的標準,也沒有一定對或錯的方法,建議如需進行企業評價,務必透過與價值使用者溝通並了解其使用目的,並評估各種客觀的條件,才能得到相對準確之企業價值。

註2 本益比(倍)=股價(Price)/每股盈餘(EPS)。例如,每股賺2元,股價為30元,則本益比為15倍。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