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理念的實踐與傳遞者/福瑞睿狐林振瀚總經理Hank專訪

永續理念的實踐與傳遞者/福瑞睿狐林振瀚總經理Hank專訪

永續理念的實踐與傳遞者/福瑞睿狐林振瀚總經理Hank專訪

撰文整理莊欣穎

 

父母牽起代理品牌因緣

 公司名稱「福瑞睿狐」是取自代理的瑞典戶外用品品牌「Fjällräven」,是瑞典文「北極狐」的意思,更是瑞典王室欽點御用的戶外品牌。Fjällräven發音聽起來或許有些饒口、有些距離,但看到產品的照片,您可能會恍然大悟,這款Logo上有隻小狐狸的背包,即是Fjällräven享譽世界的空肯(Kånken)包。

 會開始代理品牌是父母牽起的因緣,Hank的父親與Fjällräven的老闆是舊識,那時Fjällräven正在尋求擴展亞洲市場的機會,恰巧總經理Hank與太太留學歸國,Hank的母親期許Hank除了可以藉此開創事業外,有獲利還可回饋社會、幫助他人,建議Hank接受父執輩的好意,孝順的Hank也因此創立了福瑞睿狐股份有限公司,期許能夠回饋社會。

 Hank表示,自己年輕時,看到其他戶外品牌的門市很大、很氣派、產品推陳出新速度也快,覺得很羨慕。但實際經歷過才發現,走穩自己的步調更重要,一直羨慕別人也學不來。Hank認為自己承襲了父母穩健的思維——凡事不求馬上開花結果,而是穩紮穩打的解決問題,準備好了就可水到渠成。剛好與Fjällräven的不求快、也非一味追求獲利,而是覺得要做符合需要、耐用且實用的好東西,不追著流行跑,但求可以跟環境永續共好的理念相符,也造就後來能進一步合作的機會。

了解自己並不斷調整,是老闆重要的功課

 Hank回顧,創業之初缺乏實務經驗,大大小小的問題都要自己面對。像是不曉得運送過程中的碰撞與台灣濕熱的氣候會導致紙箱破損,有次報關行告知因為包裝破損無法入關,必須到機場親自整理。Hank笑著說他跟太太整理完跟山一樣高的貨品後,兩人腰痠背痛好幾天,才意識到紙箱的品質有多重要。另外,像是安排拜訪經銷商卻沒有注意到在放連假而錯過合作機會等,糗事一籮筐。

 Hank後來發現,跟太太兩個人雖然都百分之百投入事業,但校長兼撞鐘容易顧此失彼,於是開始有其他工作夥伴加入。Hank坦承過往習慣性地認為夥伴也應該要像他與太太一樣全心投入,忘了夥伴的生活不是只有工作,可能還有家庭或其他興趣,也因為不了解怎麼帶人帶心,導致錯失人才。

 為了建立公司管理制度與留住人才,五年前Hank開始接受捷達優企管(嘉威管顧)的輔導,才意識到同事間的溝通很重要。捷達優企管協助他一年至少進行兩次的員工對談,Hank玩笑道:「很感謝捷達優的實踐師不是只顧不問,常常一起實地協助自己與同事面對問題、達成目標,甚至也擔任自己與同事之間公正的第三方,讓彼此的溝通更順利。」「每次對談之前我都要先做好心理準備,因為我們都希望員工講真話,可是有時候真話聽起來不會很愉快,不是員工說得不好,而是覺得自己沒有做好。」了解員工的需求後,一定要給予回饋,讓員工清楚了解其可調整的作法,或是無法調整的原因;同時也對員工們強調,遇到問題一定要說,讓團隊可以在問題還小的時候面對並解決它,不然等到問題嚴重了,反而更難處理。

 Hank也不斷自我提醒,自己於公司就像是「周處除三害」裡的周處,要有自覺且願意自我調整,才能找到進步的空間,更要累積各種經驗,在過程中更了解自己。

與環境、上下游團隊共好

 福瑞睿狐在代理任何一個品牌之前,Hank與團隊都要花許多時間,研究候選的品牌是否符合公司經營的核心價值。完成選品後會全公司一起討論產品特色與定價,還會因應不同的品牌特性與客戶屬性來進行規劃,將一整季的行銷活動一併想好。行銷素材也都會分享給經銷商,所以經銷商可以自由利用福瑞睿狐提供的文宣素材,減低經銷商端的行銷成本,也能更一致且明確地跟消費者溝通品牌價值。

 除了大型連鎖戶外門市,團隊也會開發小型的經銷商,不是以賺錢為優先考量,而是希望可以接觸到更多不同的客源,讓理念擴散給更多的人。Hank說:「現在很多自媒體、個人商店的老闆都很有影響力,他們很清楚自己的客源,而那些客戶我們自己很難接觸到。這些小店的年輕老闆都很有想法與理念,所以可以藉由他們的特質,讓我們永續的理念持續傳播下去。」

 為了讓團隊夥伴也能參與永續與共好的精神,福瑞睿狐建立「分享經濟」的制度,同事要爬山或是從事其他戶外活動都可以用銅板價租借公司公裝或是樣品,用更多的行動實踐環保4R(Reduce減量、Reuse重複使用、Recycle循環使用、Replace替代使用)。沒想到同事們也樂在其中,本來就對爬山、露營有興趣的同事,周末出門就穿戴著自家的商品拍照上傳社群媒體,成為自發性的商品代言人。Hank覺得同事如果沒有興趣與熱情是不可能做到的,能讓同事們工作跟生活融合在一起,又可以發揮成就感,對公司絕對是加分的。

傾聽、了解員工的需求,給員工犯錯的空間

 Hank坦言現在團隊專業分工後,很多工作自己都不會,但他會想好後路,讓團隊有犯錯、學習、成長的空間。例如,公司設置暢貨中心是為了讓一些零碼產品有不同的銷售管道,讓同事們可以更放心的選品,如果只擔心東西賣不出去就不敢進貨,那就一點學習機會都沒有了。

 同時,Hank透過觀察與互動,利用一些了解個人特質的工具來更了解團隊的人員,促使人員各司其職,做適合他的職務。員工做得開心,公司營運更有效率。現在職務分工逐漸成熟,Hank便放更多心思在培養中階主管,並協助中階主管與下屬溝通、互動,此外也希望將理念傳承,落實永續的精神。他感恩過去跟現在每一個參與過公司成長的同事,每個階段的磨合與相處都讓他越來越了解如何溝通。

 針對這次的疫情,Hank覺得自己很幸運,雖然實體店面受到很大的打擊,但團隊卻主動想出一個又一個的應變方案,才能在初期把衝擊減到最低。也剛好有一些新客戶將原先要花在出國的預算,改投資在國內旅遊登山的裝備上,所以也算平安度過危機。經過這次,Hank更認知到正面看待危機,培養團隊的應變能力,讓團隊可以因應未來任何環境變化,才是自己身為主管的價值。

維繫客戶不在刺激消費而是認同理念、提供正確知識

 因為代理的產品都是主打耐用,不追求流行的屬性,Hank也曾陷入營收成長停滯的狀況。Hank詢問瑞典CEO創造營收的方法,得到的回答是:「我們要做的就是讓更多人知道我們的理念,當然我們希望原來的客戶可以再回來買東西,但不是藉由一直鼓勵他們消費,而是要使更多人認同品牌的經營理念,讓市場擴大。」Hank發現那與公司現在執行的模式不謀而合,於是更確定了自己的方向。

 另外,現在登山的環境越來越好,每個人擁有的登山知識卻不一定正確,其實是非常危險的。所以Hank要求門市人員遇到剛入門或一知半解的客人時,必須嚴肅以對,要想辦法傳達正確知識讓客人參考,避免憾事發生。多讓一個人了解正確登山知識,比多賣一件商品還重要。

為了永續,接受總公司的收購

 去年瑞典Fenix集團(Fjällräven的母公司)希望收購福瑞睿狐,「當時總公司提出想成為福瑞的大股東,不是想要併吞我們,而是覺得我們在台灣把Fjällräven這個品牌經營得很成功,希望合作之後,Fenix體系可以提供更多資源,把品牌經營得更穩固。因為換一個新的經營團隊不見得能堅持理念,而這樣的合作福瑞睿狐也不用擔心代理權被別人搶走,所以便答應合併。」Hank很感謝總公司願意支持自己的小公司,也很慶幸自己可以扮演不同的角色,有不同的嘗試。現階段Hank認為自己的任務是要完善公司的制度,架構好與國外的聯繫,雖然台灣不大,但仍然可以發揮屬於台灣的戰略價值。

 總公司在90年代就開始撥出一部分獲利,贊助代表Fjällräven的北極狐復育基金會,讓本來瀕臨絕種的北極狐成功復育。此後,總公司每年還是持續撥出一部分獲利,只是改成讓全世界每個區域的代理商提出贊助專案,可能是其他瀕危動物的復育,也可能是保護森林或有需要的族群,用實際的行動實踐與環境共好的理念。

 「企業獲利再去做分享,跟母親對公司的理念是相同的,雖然我們沒有賺很多錢,但是我們可以在能力範圍內去幫助需要的人,且回饋有很多層面,讓同事能在開心工作之餘,還能發揮影響力,這也是一種回饋,所以不是一定要捐很多錢,而是透過整個經營模式去滿足這樣的理念。」

 父親從小教育Hank:「可以留給後代的,就只有理念」,物質的東西會變,但理念可以串起家族,串起人的共鳴。創業25年,Hank認為能有今天是靠同事一同建立起來的,即使未來他和太太退休,也會協助同仁們繼續經營;希望同仁可以把這樣的理念做得更好更完整,再傳承給未來的夥伴。

採訪後記

 了解自己是誰,選擇自己想走的道路,慢慢走也沒關係,但要走得踏實。把與環境永續共好這樣的理念實踐,並讓更多人知道。Hank在採訪中不斷提起的家族理念,可看出家族的濃厚情感,或許背上空肯包、穿上有小狐狸logo登山外套的我們也是延續Hank家族與Fjällräven永續理念的一員。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