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出職場影響力

穿出職場影響力

穿出職場影響力

撰文整理蔡宜珊

 

 某次會議,同事分享道,在防疫期間待在家裡的時間變長了,忽然驚覺房間怎麼這麼擁擠,於是開始動手整理,透過整理書籍衣櫥,內心的雜亂混沌也慢慢被整理好,但很多人不擅長整理,如果能有人來教這類的課程,似乎很不錯。於是就在這樣的提議下,我們聯繫到衣櫥醫生,邀請她來替嘉威人做一場演講,希望能在忙季後,協助同事實踐減法生活,斷、捨、離之後,從中找到自己獨一無二的風格。

個人風格是什麼?

 衣櫥醫生在協助打理客戶穿衣風格時,發現到幾個常見的現象,有人因為喜歡跟風買衣服,衣櫥內總是混雜著各式各樣的服裝;有人覺得工作辛苦,想買名牌犒賞自己,但是三十萬的名牌套裝,卻穿不出同等質感。

 仔細回想,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支持的偶像,因為他們有各自代表的風格與態度,但反過來看看缺乏個人風格的自己,又如何能讓別人記住呢?

 心理學家亞伯拉罕盧欽斯做過一個實驗,他瞞著測試聽眾,把一個人的生活片段編成兩種敘述。第一種敘述,將此人熱情的行為放前面,冷淡的行為放後面;第二種敘述,先提到此人冷淡的一面,後續才提到他熱情的表現。

 聽眾聽完後,都紛紛表示第一個人的性格比較吸引他們,但實驗中的兩種敘述其實都是同一人。研究結果發現,人的第一印象容易被人記住,也會成為判斷一個人的依據,且深深影響後續的評價與認知。

 因此,為了讓每個人都能掌握自己的優勢,打造最佳印象,衣櫥醫生首先提供各式中性形容詞,讓我們找出個人的關鍵字,並歸納出角色風格三原型。

角色風格三原型

原型一-夢想家

有一雙會笑的眼睛,鼻頭圓、臉型短,看起來比較年輕。

衣服風格建議:淺色系,小格紋、小動物、各式小花紋

小提醒:切忌過於嚴肅的穿搭(如:白襯衫+黑套裝),成熟的衣物在夢想家的臉上,會產生強烈的衝突,若真的要穿正裝,可以考慮挑選深藍色,會比黑色更適合!

原型二-照顧者

臉部五官對稱平均,給別人熟悉的感覺,也很容易被誤認,通常給人放鬆、安心感,容易讓人想向你傾吐心事。

適合直圓角的服裝,不要穿過軟或過硬的材質,若上身穿襯衫,下身可以搭配輕柔的裙子,西裝外套可以考慮寬鬆改良的版型,會讓臉部的氣質更為調和。

衣服風格建議:莫蘭迪灰色調,中型的印花

原型三-領導者

自帶氣場,不怒而威,不笑也像在生氣,臭臉甚至比笑好看,領導者通常讓客戶較願意買單。建議此類型的人可以加強眉毛,可以更凸顯風格。

衣服風格建議:暗色系,直角、線條感(如:襯衫),誇張大膽,有設計感的衣服

TPO穿衣法則

 在諮詢別人的過程,衣櫥醫生發現,大家都不會特別依照場合挑衣服,但其實穿對衣服,可以馬上拉近你與他人的距離。

 衣櫥醫生舉例,若今天約在吵雜、半開放的咖啡廳,通常就是較為放鬆、交朋友的場合,應該怎麼穿衣服?襯衫加上牛仔裙,就會是適合赴約的風格,隨性而不隨便,可以更容易讓客戶卸下心防。

 若今天穿著西裝外套去咖啡廳,雖然讓你非常顯眼、挺拔,但會拉開你與其他人的距離,所以你會發現,穿西裝外套出現在咖啡廳的人,通常都是要外帶咖啡去上班,而非要進行什麼重要的會議,所以運用你的場合,配合對的服裝,就能打造一場完美的提案。

 衣櫥醫生推薦嘉威人,可以運用TPO服裝穿戴原則,分別是Time(時間)、Place(地點)、Occasion(場合)來決定你的服裝,比方說和客戶約在下午的戶外,服裝就可以比較休閒輕鬆,可以選擇穿襯衫搭配牛仔褲(裙)跟皮帶;如果今天是要談判的情況,就要打上領帶,看活動的時間、地點、場合來決定你的穿著。

定型,塑造個人品牌

 想到賈伯斯,你就會想到他穿上黑色高領和牛仔褲的模樣,每一個發表會都不例外,會這麼穿是因為蘋果手機是第一隻省掉按鈕(Button)的手機,所以賈伯斯穿沒有鈕扣(Button)的衣服,他的出場,代表蘋果這支手機,不僅如此,黑色高領可以帶出他的精神,讓他更有權威。對的服裝加上好的內容,就會有加乘的效果。

 找到服裝傳達的語言,找到屬於自己的關鍵字之後,接著就要去把關鍵字收斂,將自己定型。

定型三步驟:
一、明確能代表自己的東西
二、有一致性
三、可以被複製

 有沒有什麼東西可以代表你?身上的特殊配件可以是你的獨有標誌,若能發掘自己最適合的物件與衣著,安排出一致性的服裝,接著就可以大量複製,帶出自己風格。

 若沒有特別的穿衣風格,基本款顏色(黑、白、藍、杏、灰)也是很好運用的元素,因為基本款可以凸顯物件的存在(項鍊、皮帶)、凸顯五官的風格,讓你看起來更亮眼。

穿搭是技術,品味是管理

 很多穿搭的技術大家都可以講得出來,但最少人去做的就是「定型」,衣櫥醫生告訴我們,不應該由時尚來告訴你要怎麼穿,而是由你自己決定。

 從認識自己開始,透過知道自己的性格,管理自己,知道自己五官的密碼,確定風格之後,持續不斷的向周遭人傳達出個人品牌的方式與態度並且複製,成為你獨一無二的品味。

細節決定質感

 除了個人關鍵字、定型之外,衣服的細節也不能忽略,白襯衫領圍不應太鬆會降低精神感;襯衫領子不夠平坦就帶不出質感,質感就是這些細節一一累積出來的。

 


很謝謝衣櫥醫生的分享,讓我們了解原來穿著代表著這麼多意義,接著一起來看看同事的分享:

嘉威家榆

 聽完衣櫥醫生的演講後,我發現我真不曾想過我身上穿的、衣櫥掛的這些衣服,為什麼會來到我的身邊?當初精挑細選,用辛苦的血汗錢買下來,但每次穿得好像都是那幾件。捨不得丟,卻又不想穿?難怪大家總說:女孩出門時,衣服總是少一件,但衣櫃卻是滿滿的快炸開了?

 站在衣櫃前我不禁想笑,以前總是說別人應該要「斷、捨、離」,自己遇到時,卻沒有勇氣把它扔進舊衣回收箱,還信誓旦旦的告訴別人,我總有一天穿得到。

 聽完演講後,我乘著這股氣,狠心的把這些顏色怪異,甚至根本沒有勇氣穿出門的衣服清到舊衣回收桶,發現好像沒有這麼難嘛!

嘉威嘉茵

 從不覺得穿衣服這件事有這麼大的影響力,在我的認知中,衣服整潔穿著得體,什麼場合穿什麼衣服就是穿衣服的習慣,但自從聽完衣櫥醫生的演講才明白,有時候機會只有一次,不能因為給人的感覺有誤差,而造成錯失良機。

嘉威彩琳

 其實我一開始聽到衣櫥醫生時,以為是要教我們整理衣櫃,但一切不是我想的這麼簡單,衣櫥醫生告訴我們,要如何建立自我的品牌,讓人家一看到你,你的形象就深刻在他們腦裡,不要一味的追求流行,而是穿出自己的風格及特色,由此延伸,就可以開始整理衣櫃,把不適合自己的衣服淘汰,添購一些基本好搭配的衣服,才可以避免浪費。改變隨意揮霍、不經思考的消費習慣,也可以是種環保哦!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