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料巨頭 西北食品經營學/西北食品董事長-陳麗檀

火鍋料巨頭 西北食品經營學/西北食品董事長-陳麗檀

火鍋料巨頭 西北食品經營學/西北食品董事長-陳麗檀

價格 × 品質 × 特色 × 服務

著重四大關鍵因素
做別人做不到的事

撰文整理 汪千淳

 早上八點,司機們有序地鎖上把手,一輛輛貨車準時啟動,要將產品新鮮及時地送達客人手中。混雜著引擎、工廠機器運作的轟轟聲以及充斥台語的爽朗交談,這裡是老字號火鍋料製造商──西北食品位於林口的工廠。

 許多人或許沒有特別注意,然而,西北水晶餃、魚餃、麻吉燒、爆濃球、西北烤肉網、西北宅購網,可能早已溫暖地陪伴大家度過許多個春夏秋冬。

 西北食品創立於民國51年,是台灣第一家製作魚漿餃類的公司,除了火鍋食材,目前擁有多樣化商品,包括烤肉食材、烘焙糕點、冷凍調理食品等,並自行架設宅購網,提供消費者更便捷的採購管道。

 50多年難以撼動的品牌地位背後,其實也經歷風雨,在建立企業理念、公司齊心共同打拼之下,才維持著今日屹立的盛況。

三代專業傳承,魚餃的創始

 「從小跟著父親騎腳踏車跑生意,」西北食品陳麗檀董事長回想起爸爸的身影娓娓道來:「當初就是做魚餃、脆丸的,老人家非常海派,穿梭在市場中。」如今,這樣的情景也如法炮製般,傳承予自己的兒子(西北食品陳翔裕總經理),不一樣的是,原本的魚餃、脆丸發展出火鍋料、更多元的食材商品;而辛苦手工的職人製程,也逐漸轉變為衛生快速的自動化生產。

做生意、顧人情

 富有商業頭腦的陳麗檀,國小就在班上「做生意」抽糖果,一毛抽一次牌子,偷偷積攢了點零用錢。不僅嘗試著開源,他還很懂互動來維持人際關係,上體育課時,「班上多少人,就買多少冰棒,給同學一人一支」,從小喜歡賺錢的他,更熱愛分享。

食品業賺大錢不容易,重在共存共榮

 會延續父親的食品公司,陳麗檀笑說:「一沒太多的本錢;二是進入門檻低;三是民以食為天,吃飯為生活最重要的一環。」住在羅斯福路老家的那段時光,巷口鄰居是以製作冰塊、出租冷凍庫起家的桂冠食品,天天把原料成品寄租拿去冰,進而認識桂冠昆仲,四兄弟眼光獨光、齊心協力,除了是進入冷凍食品的先行者,更恩澤同業、良性競爭共存共榮,陳麗檀深受啟發,特別敬重感佩,並將其經營理念奉為圭臬。

淡旺季看見各行各業辛酸與興衰

 從前只有在冬季吃火鍋,大部分訂單都聚集在冬天,所以大多都會兼賣其他產品。當時,純火鍋店僅數家,西門町紅樓東家、汕頭火鍋等,通常一過完年,生意就非常慘淡。夏天一到,找工作的時期也一併來臨,也因為這樣的行業特性,陳麗檀經歷了各行各業,見到許多老闆們的辛酸,以及公司行號的興衰。

做別人做不到的事情

 他曾經去冰品店上工,雖然是小品牌,但銷量不錯,那是生產為導向的時代,若具備差異化,就有客人上門;陳麗檀認為,與其跟大廠競爭,不如找出自己的優勢,在價格、品質、差異化或者特色上面,做別人做不到的事情。

有口皆碑的關鍵:滿足需求並超越期待

 「以漂亮價格提供好品質的服務及安全、差異性產品,滿足及創造客人需求」是西北產品的理念。憶起年輕時在火鍋餐廳,陳麗檀總是閒不下來,收碗筷、擦桌子,碗堆著就捲起袖子洗一洗、地板髒了趕緊拖一拖,廁所順手也打掃一遍。通常,餐廳裡水溝最容易堵塞,樂於助人解決問題的他,因此練就了一身清潔打掃的好功夫。

 擔任業務時期,他從不直接向客戶介紹商品,反而由了解需求開始,明白確認之後,方才提供服務。陳麗檀自豪地說:「我很少招攬過客人,大家都是互相介紹來的!」

員工:「沒事做!」闢出新商機

 中秋節前,火鍋料剩下不到5%的營業額,甚至是一張訂單都沒有,針對淡旺季差異的部分,西北食品決定於烤肉領域另闢商機,陳麗檀打趣說:「每次過節前夕看到我們運貨司機眼神,都彷彿在告訴我,不是他不努力,真的是沒事做。就這樣成群聊天,造就了烤肉產品的誕生!」有了新商品,改善火鍋料大小月的問題。

老幹需要新枝;新枝也需要老幹

 兒子陳翔裕進入公司傳承接棒,已歷十五寒暑,成長環境與經驗各異,父子倆難免意見相左,「其實只要放手就好了呀!」陳麗檀肯定地說,從小孩子帶在身邊,寒暑假、下課後、周末、旺季都進工廠幫忙,有一句台語諺語:『生意子,歹生;生意場孩子,好教。』在當下做中學、學中做,耳濡目染,資質不太可能差到哪裡去,「犯錯有什麼關係?年輕時不都把這些當補習費嗎?」知錯能改,從跌跌撞撞中堅強爬起來,他覺得親身經歷比聽命做事更重要。

 人再怎麼變,孝順父母、友愛兄弟、敬天愛人,這些傳統倫理是不能捨棄的。陳麗檀認為,價值必建立在文化基礎上,若沒有這些中心思想,縱使擁有再多成就、權勢財富,到最後恐怕落得「窮得只剩下錢」的下場。

一流的薪水,一流的人才

 陳翔裕經常煩惱,如何請到優秀人才?陳麗檀開玩笑說:「月薪開一百萬,怎麼怕沒人應徵?」當然,有沒有能力支付是一回事;但要網羅菁英,良好的薪資條件是必須的。薪資規劃可分三階段,一開始先高於同業平均5%,往後成長再增至10%、15%等,「薪水高,你挑人才;薪水低,別人挑你。」他告訴兒子,待遇方面務必捨得花,除了品牌價值之外,招聘用人上還是回歸到福利、遠景、教育訓練,更要禮遇尊重,真心對人好,提供好的工作氛圍,讓員工學到真本事,無論創業、轉換跑道,都能勝任、成功,這是西北食品共同的責任。

以創意一舉成名:甜的火鍋料

 早期在紅海中賺不到什麼錢,買了原料、付了工錢,利潤只剩一點點,「為了要活下來,」陳麗檀眼神堅定地說:「我們要創造出別人沒有的產品!」家喻戶曉的麻吉燒因此誕生,「從前火鍋料都是鹹的,西北發想一個甜的,消費者吃過就會念念不忘。」

 他感恩地表示,借鑑「前輩」義美,不下鍋的火鍋料-義美紅豆牛奶冰棒、王品鹹食搭配甜點,又搭上時代潮流的順風車,產品銷售更加如虎添翼。

強調獨特之處,隨時調整

 十幾年前開始與廣告團隊合作,推出幾部令人印相深刻的電視廣告,「西北麻吉燒,有點黏,QQ的剛剛好~」這句廣告詞長存於許多人心中,無意間聽到可能還會勾起童年記憶呢!陳麗檀邊唱邊笑著表示:「像這種獨一無二的產品,我們為什麼不聚焦,把它們發揚光大?」不過以市場的角度,魚餃一年有二十億顆的銷量,麻吉燒僅六千萬顆,推廣及銷售的策略也因此要隨時調整、討論。

借力使力,事半功倍

 「很多事情不一定要自己做,若我去開個會計師事務所不是搞死自己?」陳麗檀強調術業有專攻,若貿然投入只會做不好、成本花費又高。因此,「異業合作」可能是不錯的解決方案,他舉例,曾經有連鎖餐飲參觀台中廠後,詢問能否製作豆腐?陳麗檀建議對方,可以比較一下與義美、大漢、中華、西北等豆腐品牌合作的優劣勢再行評估,「沒有達到生產經濟規模投資是不符合效益的,合作就是要利他經營,絕不能讓合作夥伴吃虧!」

不怕跌倒,怕不認錯

 食品產業經常遇到食安議題的考驗,陳麗檀想起往事,「當時就是沒有超前部署!」西北曾經歷日期標示風波,他誠心地鞠躬道歉,「發現做錯事情,不要推託、心存僥倖,勇於承認並且徹底檢視、改進。」

 在原料的選擇上,始終嚴格把關,除了符合規範是基本門檻,西北食品更要求使用高規格國際大廠產品,並自行委外檢驗,「一律超前部署,有疑慮的廠商,就算送的也堅決不用!」

雞蛋不要放在同個籃子裡

 這次的肺炎疫情導致許多產業虧損嚴重,西北食品雖略受影響,但因生產多樣產品,風險較為分散。陳麗檀舉例,疫情期間大家防止群聚,多選擇外帶餐點,免洗餐具的生意大幅上升,補足了其餘項目下滑的部分。

「無可救藥」的樂觀

 個性直爽活潑的陳麗檀,形容自己是「無可救藥的樂觀」,而這樣的性格都會使接觸過他的人好奇,是否天生就如此?陳麗檀解釋,「如果你有孩子就可以明白,」他道,「上有父母、下有子女要養,千萬不可以把負面情緒帶回家!否則大家會一起陷入負面情緒,人生總有低潮,如何把低潮壓縮到越短越好才是重點。」

 陳麗檀坦言,老闆也有看不到前景的時期,「這時候就要壯膽」,縱使心裡毛毛的,也要鼓起勇氣帶給周遭信心。

遇見貴人到成為貴人,從感恩開始

 「現在每天都非常樂活了!做這個位置,三不五時都在洗三溫暖,有本事,有熱血,心情卻沒有太大的起伏」陳麗檀誠懇地說,五十歲以前,遇到太多太多貴人相助,「不小心」才可以存活到今日,內心長存著感恩;因此,五十歲以後,他努力學習,自我期許成為別人的貴人。而當擁有了幫助他人的力量,快樂往往也隨之到來,「哪怕是幫上一點點的小忙,都令我十分喜悅。」

 朋友的孩子任職於調查局,某次一同登門造訪敘舊,陳麗檀告訴他:「今天拿著政府薪水,一定要奉公守法,如果哪天真出現西北食品的案子,那更要秉公處理、依法論事!」務求公事公辦,「沒有提攜已經對不起,絕不能添麻煩違紀違法。」

翻修內在,超前部署

 過去成功的經驗越來越不值錢,值錢的是你能掌握時代的變化且持續「翻新」自己,仔細觀察應對,不要執著傳統觀念而無法變通,甚至「超前部署」展望未來。

 陳麗檀表示,一個經營者存在的價值在於「解決問題」,縱使問題層出不窮,管理者應該想辦法妥善處理。有時候,年輕人太理想化,年長者太保守,兩方互相傾聽搭配,就會激盪出新的火花。

上班就像談戀愛,開心得不得了

 歷練、經驗無數,日子又無限歡樂的陳麗檀董事長,究竟是什麼能將他留在工作崗位?「我熱愛上班啊,上班就像在談戀愛一樣,非常興奮開心!」他感念地說:「向晚的歲月,感謝人生紅塵的貴人,有一路上扶持我的親友,也有一路上嘲弄折我的親友,都由衷地感謝,因為沒有你們,成就不了我人生的基本功,我的人生不會那麼豐富精彩。」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