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客戶與國稅局最堅固的橋樑/國稅行政救濟部門 劉水治會計師 專訪

做客戶與國稅局最堅固的橋樑/國稅行政救濟部門 劉水治會計師 專訪

做客戶與國稅局最堅固的橋樑/國稅行政救濟部門 劉水治會計師 專訪

撰文整理 莊欣穎

 有將近30年的公務人員生涯,在國稅局裡有豐富查帳經驗的劉水治會計師,會成為嘉威大家庭的一員,可不是簡單的緣份。

生命會有所考驗,也會給予不同安排

 水治會計師出生時就是O型腿,從孩提開始就長得矮小,直至長大成年也只有大約130公分的身高,所以無法適任粗重工作,也因為外表的關係,找工作一直被拒絕。但生性樂觀的她,凡事都正面以待,她相信所有的發生都是老天爺的安排,對她而言,人生除了生死之事其餘都是小事。

 水治會計師還記得嘉商畢業後考試進入一家私人公司,當時公司對外招聘會計人員,同時進入公司共有16位,每個人都被分配到辦公室做會計工作,只有她被派到現場從事作業員的包裝工作,讓當時年僅19歲的水治會計師,心靈受到了小小的傷害。

 不過也因為在這家公司,有緣認識了所長的妹妹,同為嘉商校友,她對水治會計師很照顧,後來離職後也一直保有聯繫。有一次聊天的過程中很巧地發現所長與自己在同個補習班準備公務人員考試,於是就互相認識,彼此間很有話聊。後來所長考上銀行的約聘人員,開始了北部的生活,水治會計師沒有如期考上普考,回北港到私人公司上班。

生命中的貴人

 雖然水治會計師沒有如期考上普考,但所長還是持續鼓勵水治會計師考公務人員,他認為公家機關不會因為外表而排斥一個人,所以水治會計師非但沒有放棄考公務人員,而且為考取高考公務人員,還到夜間部進修專科學歷。

 在進修專科的那年暑假,所長妹妹在所長資助下,住在所長家中準備考公家機關,水治會計師搭車北上找她,跟著她一住就長達二個月。記憶中每天早上所長夫人起來準備好早餐後才出門上班,冰箱中永遠有喝不完的鮮奶,70年代初期,鮮奶可說是奢侈品。晚上所長夫人下班後回家煮晚餐,每天都要她們盡量吃吃喝喝。水治會計師還記得回家前拿了5,000元想補貼那段期間的吃住費用,所長不僅沒有收,還一直鼓勵她認真準備考試,水治會計師謙虛道:「能如期考上公務人員除了運氣好,大概也是因為備受鼓勵吧。」

 若干年後才得知,所長與所長夫人當時還有房貸壓力且小孩才剛出生,經濟並沒有很寬裕,為了買鮮奶給她們喝,還是從豬公撲滿內拿裡面存的零錢買的。水治會計師感恩地說:「當我知道時的震撼與感動尚非筆墨足以形容。趁此機會,我要跟所長及所長夫人表達感謝之意,謝謝你們,你們是我生命中的貴人。」

國稅局=現代版衙門?

 水治會計師在國稅局有將近30年的查帳經驗,常常會聽說一般人對國稅局的誤解,有人覺得國稅局是專門審犯人的衙門,也有聽說接到國稅局的調帳通知比收到訃聞還要難過,到目前為止還是有很多人對國稅局人員有著不好溝通、高高在上的刻板印象。實際上,雖然可能真的會遇到幾個比較難溝通的人員,遇到也只能予以尊重,不過大部分人員其實都是依法行政,只要能提供足夠證據資料,基本都不會刁難。水治會計師覺得國稅局其實是一個講道理、可以傾聽民意、溝通協調的地方。承辦人員除了工作認真以外,對待納稅義務人也非常親切,有問題隨時反映,大部分都會竭盡所能地幫忙。

 水治會計師還記得她在當股長的時候,曾有一次底下的承辦人員因誤會而給錯了建議,她還因此替同事向當事人道歉。當時承辦人員接到一個案子,建議那位老闆盡快到國稅局補報處理,但那起事件其實一共包含四個案子,分別在不同的地方發生,承辦人員誤以為只有一件,所以跟老闆說還來得及補報,然而公文全都已經發出,已無法用補報的方案,由於罰款金額相當高,老闆氣到在國稅局拍桌,但還是只能依法處罰。

 其實老闆在第一個公文收到的時候就有去問會計師,沒想到會計師跟他說不要理公文,結果陸陸續續收到其他三個公文。「後來那個老闆遇到問題都會問我,因為他的會計師沒有幫他解決問題,他就把他的會計師換掉,說自己再也不相信會計師了。」水治會計師解釋,如果第一個公文收到就馬上處理,把其他的案件都盡快核報,後面三件就不會受罰,但因為會計師的錯誤處理,讓案件變得更嚴重,最後四個案件都受罰。

會計師是重要的溝通橋樑

 一般民眾很少會直接找國稅局人員,除了大部分人都害怕國稅局,主要也是因為無法聽懂國稅局人員的「文言文」,畢竟國稅局的人員在國稅局內已經有相當的專業知識,但一般人並沒有足夠的知識可以回饋或辯駁承辦人員的觀念,便會透過會計師或專業人士,做為跟國稅局人員溝通的橋樑。因為大部分人不了解,就會很相信會計師,所以會計師是很重要的角色,必須了解如何幫助客戶解決問題。

 知道會計師角色的重要性,水治會計師退休後也曾拒絕過所長的邀請,沒有答應到嘉威上班,因為她覺得自己過去都在查人家,也算查得蠻嚴格的,但立場轉換成為被查核的一方,就會擔心如果遇到查核人員有一些些不友善,會覺得自己沒有顏面,當時那樣的心態無法調適。不過現在已經可以完全適應,慢慢地更能尊重每個承辦人,反而建立了更多人脈。

 她常跟承辦人說自己是站在中間的立場,站在客戶的角度可以了解他們的能力所及,能補的資料也一定要求他們提供,站在國稅局的角度,則因為自己在國稅局任職過,更能知道如何幫助承辦人員順利結案。

 「像我現在在事務所的角色,就可以因為了解國稅局的作法,更有效率地跟客戶溝通,做彼此的橋樑。優點則是因為我很多好朋友都還在國稅局任職,所以我只要有任何問題馬上可以跟他們詢問,更快掌握現行規定及做法,擬定解決問題的方案。」水治會計師笑著說。

媽祖指示成為嘉威人

 水治會計師的母親去世時,她一直走不出喪母之痛,於是毅然在隔一年選擇退休,沒有屆齡地離開了工作將近30年在國稅局的查帳生涯,在表弟建議下離開台灣到大陸旅遊,轉換環境及心境。將近兩年後回台的一次意外車禍造成右手骨折,無法再隻身前往大陸,於是只能留在台灣每天過著睡到自然醒的日子。有一次所長的妹妹約她一起到台北找所長泡茶聊天,所長就問她要不要考慮到嘉威。但水治會計師覺得自己已經很圓滿了,所以沒有答應所長的邀請,但所長也很尊重她,留給她一些觀念,希望她在還有能力時,可以去做更多的事。

 有一天水治會計師前往北港朝天宮有事擲杯請示媽祖,但一直得到笑杯,於是她詢問媽祖是不是有事要指示,才終於給一聖杯。問是否事關家人健康?交通問題?……都不是,突然她靈機一動,問媽祖是不是要她別再玩了,認真考慮所長的建議到嘉威工作?於是媽祖允了水治會計師三個聖杯。

 「從小到大無論任何事,只要媽祖應三個聖杯的決策都是正確的,我也常跟自己說,活到這個年紀再活也不知道可以活多久,畢竟人生無常,既然老天爺給我機會,所長也給我機會,那我就再做點事,於是打電話給所長,決定到嘉威上班。所長也對我很好,沒有要我每天一定要到公司,只要處理事情就好了,上下班比較彈性。」

傳承比藏私更有價值

 水治會計師還記得在國稅局當承辦人的時候,有些同事會取笑她,開玩笑說:「江湖一點訣,說破無價值。」江湖的訣竅是,講清楚就沒有價值,聰明人還是要私藏幾招,但水治會計師不這麼覺得,因為藏私就只能是自己的,但交給其他人卻能帶來更大的影響力,這也成為她待人處事的方式,所以只要是自己遇到的事情,一定會盡己所能地把知道的都告訴對方,讓對方也可以了解。

 到嘉威上班後她也還是秉持著傳承的態度,在國稅行政救濟部門裡最常跟碑碰會計師配合,帶著他一起解決國稅局的案件、到國稅局拜訪跟人員交流,「我跟他說,我這幾年會把我所學的全部都交給你。」此外她覺得同事們都很願意付出,個個充滿正面、積極還有愛的能量,也讓她更樂意幫忙同事解決問題,有時同事詢問她案件,她甚至當下致電國稅局,讓同事立馬能知道國稅局的見解。她相信帶著傳承的心念,一定可以幫助事務所同仁,一同成為客戶與國稅局之間最堅強的溝通橋樑。

利益眾生,不虛此行

 所長曾經告訴水治會計師:「其實我們的人生走到這裡,老天爺給我們的都夠了,為什麼我們還要繼續工作,是為了要讓自己更有能力,當自己能力增強了,我們才能做更多的事,幫助更多的人。」就是這句話打動了水治會計師,讓她覺得自己要增強能力,可以去幫助更多的人,水治會計師說:「勉勵自己能時時刻刻做一位利益眾生的人,今生不虛此行。」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