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學習如何得過且過的完美主義者/教育訓練部門 蔡佳峻會計師專訪

正在學習如何得過且過的完美主義者/教育訓練部門 蔡佳峻會計師專訪

正在學習如何得過且過的完美主義者/教育訓練部門 蔡佳峻會計師專訪

歐思宜  2020年6月號

 剛來嘉威時,複核財簽報告都拿著30公分長尺,量測各個段落及流水編號有沒有對齊、是否階層分明;交代事情,可能同事做完了,自己仍仔細地提出建議及需要修正的地方,具備如此完美主義者個性的,就是我們教育訓練部門--蔡佳峻會計師。

懈怠過後的振奮

 看似完美的背後,其實也有鬆懈的時期,由於國小到高中非常努力讀書,過於拼命的蔡會計師覺得實在太辛苦了!考上大學就如脫韁野馬般開始懈怠,時常翹課與同學(宏尉、大昀)去打籃球,想當然面臨被當的危機,蔡會計師笑著說道:「某次在課堂上因為嚼口香糖,又不聽勸告甩門而出,後來被老師當了。」
 直到出社會,見過世面、收斂性格後才又振奮起來。

一本書踏入會計行業

 當時的他,深受《換個角度看人生》這本書影響,其中有一篇內容寫著:「既然對未來感到徬徨,不知道要做些什麼,那就專注於一件事情,把它做到最好。」而剛好媽媽是記帳士,雖苦惱沒有明確目標,蔡會計師仍懵懵懂懂地踏上會計之路。

同袍之言,縮小自我

 當兵時,脾性過於高傲,導致他被營長盯上,軍中生活過得十分煎熬。會計系出身的關係,在軍中負責管理營上帳務,因為一筆交接到蔡會計師手上沒有處理妥當的帳,而遭營長刁難,「我認為自己還是保持著學生心態,沒有當兵的感覺,所以總是擺著一張臭臉給別人看,最後不僅被降職,只要引起長官關注,在其他地方也很難好好待著。」憶起往事,蔡會計師坦言那時的態度確實需要改善。

 從前蔡會計師容易膨脹自我,瞧不起當兵卻不擅讀書的人。同袍看不下去蔡會計師處境與態度,好言奉勸他:「不要把自己當成受害者,事出必有因,而且我們本身其實沒有那麼重要。」這才讓蔡會計師有所頓悟。

種種困難也無法澆熄的毅力

 一退伍便到資誠上班,對於社會新鮮人來說是個艱辛挑戰。蔡會計師才踏進辦公室第一天就前往客戶處查帳,在完全沒經驗的狀況下,被組長盯得滿頭包!他偷偷抱著工作底稿回家研究至凌晨三四點,才大概清楚自己該做些什麼。

 後來撐過金融風暴月薪只調漲500元的低潮時期並升上小組長,薪水報復性成長了16.5K,卻發現自己對於日復一日的查帳工作逐漸感到單調乏味,且同梯夥伴陸續走光光,他毅然決然提出辭呈,找尋下一個人生方向。

 因緣際會下無縫接軌地就職於兆豐票券,蔡會計師感到十分幸運,虛心學習並收穫了不少金融業相關知識。但是老企業員工流動率低,新陳代謝趨緩,他不禁替自己未來發展堪憂。恰逢同學宏尉會計師誠摯邀約,經過內心一番掙扎,蔡會計師下定決心受朋友一騙(笑),離開前東家來到嘉威。

嘉威的迷途小書僮

 在嘉威,蔡會計師遍歷許多部門,從起初的總所IPO部門、台中所、總所研究發展部門,直到現今教育訓練部門,他笑稱:「我怎麼覺得自己像是周星馳電影『唐伯虎點秋香』的華安:讀過兩年書,塵世中一個迷途小書僮。」

 茫茫迷途中,台中所的種種經歷最令他印象深刻,那是充滿著歡樂、瘋狂、但也壓力不小的駐足之處。

 蔡會計師回憶,中南部客戶直言不諱又豪爽好客,曾談生意從中午飯局轉陣到地方KTV歡唱,再一路續攤海產店暢飲至八、九點;還有次與客人相約午餐,輸人不輸陣「就是要拼酒」,結果下午直接醉倒在辦公室,然而明明宿醉頭痛,卻堅持當日晚上趴在餐桌跟著同事聚餐的心意等,都是讓蔡會計師難以忘懷的記憶。

歸屬感、安全感遠大於成就感

 許多會計師的成就感來自於解決客戶疑問、需求,但對於自我要求極高的蔡會計師來說,始終相信學海無涯,即使有客戶已經把他當作「神」一樣崇拜,他沒因此自視甚高,「因為我知道,比我厲害的大有人在。」蔡會計師謙虛地說。

 比起成就感,歸屬感及安全感更加倍令他喜悅,同時也是他前進的動力。蔡會計師說道:「希望在組織裡面,我們每個人都能感受得到自己是圖框裡的一片拼圖,有被需要的感覺。」

追求從加法生活到減法生活

 「加法生活是什麼都要會、什麼都要做,逐步成長的階段。」此為蔡會計師目前的狀況,他坦言,這樣確實很疲憊。願有朝一日能追求減法生活,「看看這個、看看那個,做自己想做的,有拒絕的權利。」不過短時間內要從完美主義者到「得過且過」的狀態,他笑著說:「當然現在還沒辦法啦!」

慢慢找出自己的原則

 若想把加法生活轉為減法生活,蔡會計師認為,首先要找尋出個人的原則。自認是個沒有原則的他,容易改變心中思維,因此也常羨慕那些標準分明的夥伴,可堅守原則來待人處事。在把持兼顧變通的基礎下,會計師正試著訂定原則,使自己過得更踏實快樂。

最終定位——教育訓練

 「從來沒想過我開課會有好評,因為以前並沒有太多講課經驗,只有上台報告。」對於大學懈怠了好一陣子的蔡會計師來說,大學上台報告就是負責「躺分」,待組員討論好,交由他上台報告。想不到平時極度嚴苛的老師竟給予高度正面評價,意外發掘出演說發表潛力。隨著嘉威講課獲得越來越多稱讚、正面評價,確實增加了不少自信心。但他明白,身為講師其實責任很大,無論免費或付費課程,皆須發揮影響力,帶給大家收穫成效,兢兢業業地做到最好。

 誤打誤撞接觸到教育訓練,雖然身負重任、佳評如潮,蔡會計師說:「此領域的大師如雲,我仍然會選擇適合會計師講師的能力、技巧,持續吸收進步。」嘉威教育訓練管理及部門發展方面,自己也是邊走邊探索,做中學、學中覺。

對於教育訓練部門的想法與願景

 由於對內訓練較多是新人教育,資深的員工訓練相對缺乏。蔡會計師以「完整全系列」課程為目標,不管是什麼職位、層級的員工,都可以學到符合他應備知識的內容及專業。除此之外,會計師也想推廣非專業面的課程,提供同仁們多多接觸、參與互動、凝聚情感,以及透過教育訓練的方式將嘉威拓展出去。

會計師好書推薦

 愛看書的蔡會計師推薦了兩本書籍給大家,其一為《上台的技術》,一本關於簡報、上台演講的專業書籍。人人都有取得話語權、在台上發表的機會,想增進技術、精彩發表,不妨有空翻一翻!另一為《愛亞極短篇》,類似於短篇小說,會計師不僅喜歡它在短短的篇幅內能看出文章的高潮迭起,還會有讓你意想不到的地方唷!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