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提升 中小企業競爭力 這件事

關於提升 中小企業競爭力 這件事

關於提升 中小企業競爭力 這件事

汪千淳 2021年1月號

嘉威經營績效改善部門
開端 以及 未完待續

專訪 經營績效改善部門 曾俊超 協理

曾於KPMG任職企管顧問的曾俊超協理,因緣際會下認識了所長,當時,嘉威正計畫要成立企業經營績效改善部門,得知曾協理熟悉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業資源規劃)系統、具備相關輔導經驗後,所長便希望能延攬人才,輔導客戶經營管理,提升客戶競爭力,也讓嘉威的服務更完整。

嘉威的堅持與等待

 然而,曾協理原本負責的案子仍在進行中,短期內無法離開前東家,所以也多出長達一年的時間可以慢慢地和嘉威互相了解。所長誠心地告訴他:「不要有時間壓力,我們可以等你,等你一年都沒關係,只是部門先不成立而已呀!」

互利互惠,
只想著對客戶好

 「中小企業規模差異大,資源多寡不同,客戶能否負擔得起顧問費用?對於公司來說,不曉得什麼時候才賺得到錢……」曾協理充滿擔憂地分析前景。沒想到,所長、副所長早已下定決心要和其他事務所做出差異,反倒安慰地表示:「沒關係!只要對客戶有幫助就好,他們也不會虧待我們的。」讓他再一次發現:「這間事務所真的蠻特別的。」

「沒有光鮮亮麗的硬體,但裡頭的『人』很不一樣!」

 回憶起有一次拜訪過去嘉威位於湯城園區的辦公室,那時的場地不大,沒有獨立的教室卻仍堅持要對客戶開課,難得的是同事們也很願意挪出辦公桌供客戶們上課學習,這般為客戶著想的情景,讓他印象非常深刻,深受感動。

事務所服務多元,
專業知識相輔相成

 首間客戶是總部位於北京的釘子製造大廠,已經導入了ERP系統,但還需要進行系統的教育訓練,爾後也衍生了許多其他企業管理的服務。跟著他一起出差的會計師把所見所聞與所長分享:「隔行如隔山,曾協理做的這些事,我們沒辦法做。」那時,非會計背景的他也發現,自己與會計師業務內容竟如此不同卻又相輔相成。

 同時,他也在另一醫療器材製造大廠進行研發、內部會議、績效管理的輔導案,並在其ERP尚未步上軌道時,優化系統之使用。「我還記得董事長很用心,特別來聽課程!」曾協理對此印象深刻,「後來客戶有上市櫃需求,就轉由IPO部門育成了。」

中小企業應重視的三大系統:專業、管理、核心

專業──整體資源規劃

 大公司專注於軟體整合、研發產品管理;中小企業則聚焦日常,可分為三大類:專業、管理、核心。在專業方面,中小企業普遍來說僅著重交易系統、財會紀錄,而非著重於規畫公司的整體資源,另外產銷協調也有進步的空間,規模擴大至營業額5~10億的公司,問題尤其嚴重。舉例說明,某公司僅為了計算產品成本而使用軟體,殊不知其實透過系統資料能夠判別未來產品存貨是否充足、存貨週轉如何提升等,還能讓系統產出更具前瞻性的報表以及建議,以利企業後續預測、決策。

 有一電子零組件製造商客戶,原本存貨週轉約3次(商品平均120天才售出),經輔導適當運用系統後,週轉率翻一倍(60天即售出),成效顯著。然而,剛開始推動導入時卻阻礙重重。「通常老闆沒那麼了解每個細節,成功導入的前提是內部單位人員們各司其職、有動力做調整,」曾協理解釋,「單位間環環相扣,跨部門整合協調好,見樹又見林,配置相當資源協助,始能克服挑戰。」

管理──學會資訊判讀、專業傳承,改善績效

 談到管理,資訊判讀非常重要,主管若精準知道應參考什麼資料,得以盡責地評量績效、報告,後續才易於檢討以及改善。「往往主管,其實都不知道怎麼當主管。」「事情做得好是一回事,可是,往往沒有人教導他們如何『改善績效』以及『傳承帶人』。」如此一來,太依賴上位者的能力,若不向下延續專業,新人無法用、資深員工具備革命情感難以人事異動,想要適才適所就變得非常困難。

 「人少時,組織富有彈性,大家身兼數職,反應也比較快;但是,公司成長後,必須適應分工協作的模式。」分工常會造成分化內耗,能否凝聚眾人的力量,「這就要看上面的頭了!」

 每個主管的溝通、風格、領導魅力,都會深深影響組織行為。強勢的老闆,事必躬親,同事們聽話照做,無法獨立運作,一旦快速發展規模擴張,就容易出事情,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核心──企業文化建立

 核心的部分,心態及文化無非是重點,以組織倫理為例,「尊重上屬,關懷下屬;有問題請教上屬。」看似簡單的兩句話,實際上卻不容易做到。是否沒有把主管放在眼裡?對後輩不聞不問?抑或遇到困難都找其他同事處理?這些都是可以審視的地方。一旦公司秩序紊亂,事情處理更加複雜,同時也易造成人際衝突。

透過公正的角度,
扮演講真話的角色

 兢兢業業經營了三四十年,現階段的中小企業主,也面臨傳承接班的情況。二代是否有意願接手,或者從內部培養,甚至向外聘請專業經理人,皆需要依照企業文化、領導者處事作風從長計議。「我們的價值在於,透過一個較為公正客觀的角度,去掀開國王的新衣,扮演講真話的角色。」

 以事情面切入,例如:會議應該怎麼開?資料要如何呈現、蒐集?獎酬制度要怎麼設計?盤點可以改善績效的地方,將問題點找出來討論,比影響管理者性格,效果更廣泛而迅速。

自詡「實踐師」,
攜手企業處理大小事

 嘉威經營績效改善部門的同仁都以「實踐師」自居,以「親自帶著中小企業動手做」為方針,內容包括主持會議、當對談第三方、協助面試等日常細項事務,開拓一條與典型顧問不一樣的路。「考慮客戶的期待,我們選擇細水長流」,經營績效輔導按月收費,實踐師每個禮拜前往半天至二天,企業自行評估狀況可隨時停止。大部分客戶輔導維持2~3年,時間最長為一科技產業客戶,持續6年多。

心繫客戶業績,
偶爾受傷卻也獲得成就感

 實踐師養成不易,「看到組員與部門、公司一同努力,從原本搖搖欲墜,到現在蓬勃發展的樣子,很欣慰!」曾協理謙虛地說,一切順利不敢居功,但凡有任何失敗,實踐師很有可能被檢討,娓娓道出行業辛酸。「不過,目前是還OK啦!客戶成長,我們也充滿成就感。」

 「當然還是有比較難過的時候,面對系統初期導入不順的企業,他們想要換掉我們,內心說實在很受傷。」服務本是順應趨勢與增長之客戶需求而生,ERP系統不像windows般易於操作,需要熟悉、學習,倘若存在先入為主『難用』的思維,將替整體推動增添強烈阻力。

拿捏待人處事,
發揮獨特影響力

 同一件事情,可以因為說話的方式,使聽者產生不同的感受,「過於誠實、保守,確認再三才表明,別人就覺得慢、挑戰專業度;所謂待人處事,的確要拿捏好。」曾協理勉勵實踐師們,每個人特質獨一無二,有些擅長授課、有的專精輔導,期許部門團隊彼此合作無間,互補互利,透過處理案子教學相長、累積自信,找到屬於適合自己的位子。

引進內部組織課程,
成長從嘉威做起

 除了外部課程,曾協理也將凝聚組織內部的「飛鷹」課程引薦至事務所,如同「老鷹換喙拔毛而後重生,飛翔天際」的寓意,嘉威蛻變成長了,改善工作步驟及方法,發揮更正面、積極、利他的影響力。「俊宏老師說我是第一個下課跑去後台問問題的學員!」曾協理感念這位十分投緣,時常深談至半夜的好友良師,「雖然俊宏老師意外離我們而去,但嘉威會銘記於心,抱持信念,背負著使命朝願景努力走下去!」

超前部署,趁早培育人才

 平時協助企業改善體質,嘉威自身也非完美的公司。「在『人才』的主題上,還有許多進步空間,」曾協理坦言,一切以永續經營來思考,培育人才需趁早,「假如我(部門主管)退休,這個部門必須不會因此而運作不了!」市場需求迅速增加之際,組員們工作能夠獨當一面,且兼顧生活品質,自然是曾協理最熱切看見的了。

「幕僚型」個人特質,
喜歡運動、陪伴寵物紓壓

 至於生活的熱忱來源,曾協理笑稱自己屬於幕僚型,非創業家,「比起個人肩負巨大壓力,我更喜歡協助企業賺錢,一起成功!」萬一遇到不順心的事物,他最喜歡游泳排解情緒,最近陪狗狗玩也成為下班後美好的休閒時光,「養狗是夢想之一,感謝家人的成全,雖然幼犬照顧辛苦,可真的是甜蜜的負擔!」

多方涉略,健全服務版圖

 「很感恩組員們把很多事情搶著去做,我可以有更多時間心力去發展多元的服務領域。」除了部門目前主要的業務績效輔導、系統導入、教育訓練外,曾協理積極規劃推動其他項目:PQ(Passion Quotient,熱情商數)檢測分析、軟硬體系統整合,以達到更完整的服務版圖。

 人生海海,生命確實有一段低潮,「但是事情都有美意在,上帝依然很眷顧我。」曾協理目前仍學習著「參與」而非「拉扯」,就像不喜歡上台演說的他,仍會試著站在高處,用「利他」的眼光看待事情,「為了企業、客戶,我會拿起麥克風,繼續發揮好的影響力!」

經營績效改善部門給中小企業的小建議

 重要不緊急的事情,不能丟著不管,還是要花時間處理哦,例如:
 年度規劃、人才培育計畫、管理職能提升、資訊工具優化、超前部署傳承議題(通常需要5~10年)
 當然,有上述相關的問題,實踐師們都很樂意與客戶討論切磋。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