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抽籤試手氣——投資IPO股票方式簡介

新股抽籤試手氣——投資IPO股票方式簡介

新股抽籤試手氣——投資IPO股票方式簡介

連德元 會計師 2021年1月號

儘管COVID-19疫情尚未停歇,但隨著疫苗佳音漸近,且台灣防疫有成,使得台灣股市屢創新高;IPO市場也一掃2020年上半年陰霾,下半年百花齊放,亦掀起一波波新股抽籤的熱潮。其中較知名的是亞洲藏壽司股份有限公司(凍結市場資金約296億元、中籤率約0.3%)、汽車經銷商汎德永業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凍結市場資金約1,414億元、中籤率約0.24%)。而「新股抽籤」是如何運作?參與抽籤的投資人須具備哪些條件?有沒有其他參與IPO股票投資的方式呢?請詳下列說明:

※公開申購:

 新股抽籤的正式名稱為「公開申購」,不論是IPO(首次公開發行)企業或是已經上市櫃的企業,皆可透過公開申購的方式發行新股來募集資金。

 為了吸引投資人參與募資,通常申購價格會低於該股票市場價格,偶爾有些標的之潛在獲利驚人,且即使未中籤僅損失手續費20元,故公開申購被戲稱為資本市場的樂透。但申購時證券商會預先足額扣款,待抽籤後,再將未中籤的投資人款項返還,前後時間差約3天;這也是為什熱門的股票辦理公開申購,常會凍結資本市場大筆資金的原因。

※競價拍賣:

 除了公開申購外,投資人亦可透過「競價拍賣」的方式投資IPO企業。 相較於公開申購規定每人只有一次抽籤機會且投資股數亦無法自定;競價拍賣顯得靈活許多!競價拍賣由投資人自行訂定投標價格(高於規定的最低投標價即可)與交易數量(每一得標人最高得標數量不超過對外公開銷售總數量之10%),投資人可以依不同價位、數量填立多筆投標單。開標後,依投標價格較高者依序累計投標數量,直到滿足競價拍賣數量之最後投標價格為止。

 另外,比起公開申購於抽籤前會全額預扣股款,競價拍賣僅須先繳交30%~60%(目前大多為50%)的投標保證金,待確認得標後,再繳足得標價款即可。但競價拍賣的處理費用較公開申購高出許多,每填立一張投標單便須繳一筆標單處理費(目前大多為400元);得標後,須再支付得標處理費(目前大多為得標總價款的4.5%~5%),這些皆是投資成本,投資人於投標前須審慎考量。

 下表整理競價拍賣與公開申購之簡易比較,提供予讀者參考:

 舉例來說,小華與小英育有未成年子女小明,小華與小英離婚後,由媽媽小英取得監護權並辦妥登記,那麼誰才能在報稅時列報扶養小明呢?依照10月15日的新函令,判斷順序如下:

項目 競價拍賣 公開申購
方式 ‧透過網路於「有價證券競價拍賣系統」投標。
‧每一競拍案件,投資人得依投標價格數量之不同,投遞多筆投標單。
‧透過電話、當面、網際網路委託申購。
‧同一申購人僅能申購一筆,不得重複申購。
數量 ‧最低投標數量:每一競拍案件均不相同,目前多為1張(1,000股)。
‧最高得標數量:每一得標人最高得標數量不超過對外公開銷售數量之10%。
每一申購人限申購一銷售單位。
對象 ‧年滿20歲中華民國國民、法人、外資等。
‧發行公司及承銷商內部人不得參與投標。
以中華民國國民為限。
價格 承銷商公告底標,投標人自行決定投標價格。 依承銷商公告之承銷價,預扣價款。
保證金 投標金額之30%~60%。
若得標,須辦理二次扣款
(得標處理費、得標價款)
全額預扣
繳款截止日 保證金:投標截止日
得標款:得標後次二日
申購截止日
費用 投標處理費(目前多為400元)、
若得標:得標處理費(目前多為得標價款之4.5%~5%)
申購處理費(20元)、
若中籤:郵寄工本費(50元)
款項不足之不合格件處理 未得標及款項不足之不合格件:投標處理費不予退回。
得標後未繳足得標款:沒入保證金。
未中籤及款項不足之不合格件:申購處理費不予退回。

(表格整理自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同業公會資料)

 至於公開申購與競價拍賣哪一種方式對投資人較為有利?沒有一定的答案,以泛德永業為例,該公司申購承銷價格為180元、競價拍賣的最低投標價格為168.22元,乍看之下競價拍賣似乎較有利。但市場一窩蜂的IPO競拍熱潮,使得汎德永業競價拍賣最低得標價格來到270.99元,遠高於申購承銷價180元,而且競價拍賣還有相對高額的手續費呢!

 不過,若投資人相當看好某檔IPO股票,比起公開申購抽籤碰運氣;競價拍賣可自行設定投標價格,若以合理的價格投標,取得股票的機率較公開申購高,且數量亦不以一張為限!

(上表整理自證券交易所公開資訊)

 不論是公開申購或是競價拍賣,投資人在申購/投標前皆須謹慎評估IPO企業的實際營運狀況;畢竟IPO之後股價跌破承銷價格的企業亦不在少數,投資人可別貪一時價差,賠了夫人又折兵。

※過額配售

 部分讀者或許聽過「過額配售」機制,該制度與企業IPO後的股價波動相關。IPO的前五日,股價並無漲跌幅限制,為穩定價格,主辦承銷商可要求IPO公司協調原股東提出部分股票,供主辦承銷商辦理過額配售。

 原股東提出過額配售的股票亦以承銷價格公開申購,所得價款即為主辦承銷商穩定價格之基金。IPO的前五日,若股價跌破承銷價格,主辦承銷商得自市場買入股票穩定股價,於執行穩定價格操作期間屆滿後,將股票返還發行公司;若出現上漲超過承銷價格者,主辦承銷商應將過額配售所得之價款交付發行公司。

 仍以泛德永業為例,該公司IPO時公開申購1,914張股票,其中1,614張為增資發行新股份,另外300張為原股東提供用於執行過額配售。主辦承銷商可用過額配售之價款5,400萬(300張*180元)做為價格穩定基金。

 當股價跌破180元時,可以進行「護盤」,於掛牌首五個交易日期間屆滿後,將股票返還發行公司。反之,若五個交易日內上漲突破承銷價180元時,不得以過額配售價款買入股票,於掛牌首五個交易日期間屆滿後,主辦承銷商應將過額配售所得之價款交付發行公司。由於汎德永業於價格穩定機制期間並未跌破承銷價,故承銷商未於市場買回任何股票,並歸還過額配售所得價款5,400萬元。

 要注意的是股票實際價格仍應以市場行情為主,過額配售機制僅為一種配套措施,並非保證新股IPO後一定不會跌破承銷價格。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