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第一步

理財第一步

理財第一步

陳郁婷 會計師 2021年3月號

在經過年節七日的休養生息後,開工當日回到事務所上班的大家都精神奕奕、活力充沛,然後不免俗的,聊起彼此在新的一年立下的目標。

 「我決定今年要開始學習投資理財了!」實習生小珺說。

 「咦?怎麼會突然這麼想?」小郁好奇地問。

  「因為接下來就要出社會工作了啊,既然都開始賺錢了,總不能老是依靠父母,要學習管理自己的錢才行。吶,學姊有在做投資嗎?」

  「嗯——算是有吧,但是我的投資方法很簡單,我也沒看什麼財報或是研究線圖。妳想學投資的話,問阿嘉會計師比較好吧?」

  小珺慌亂地揮手,「阿嘉會計師太忙了啦,怎麼好意思麻煩他……簡單也沒有關係,太複雜感覺我也學不來,學姊就跟我分享一下嘛!」

  擋不住小珺眼中熾熱的光芒,小郁說:「好吧。但是投資只是理財的一小部分,在學習開始投資之前,我覺得更重要的是要有正確的理財觀念。」

  小珺點頭如搗蒜,「嗯嗯,學姊請說。」

及早固定存錢

  「首先呢,及早和固定存錢。賺錢和存錢是兩回事,如果把薪水通通花光了自然就不用談什麼投資了。」

  「總之要先存到第一桶金,了解。」

  小郁失笑,「先訂下一個存錢的目標是不錯的做法,但是也不用非要存到人生第一個一百萬才能做投資,妳可以先訂個10萬元或30萬元,畢竟如果目標太遙不可及,也會讓人失去存錢動力嘛。只要先存到足以開始投資的本金就夠了。更重要的是,檢視自己的消費狀況,訂出一個合理的存錢目標。舉例來說,如果妳的月薪是32,000元,房租7,000元,扣掉必要的餐費、交通費、電話費等,再加上偶爾的小確幸,一個月存15,000元就是一個合理的目標。如果妳訂的目標是5,000元,就是對現在的自己太好了,以後會很辛苦喔!」

  「一個月多存1萬元,一年下來就多了12萬元呢!」

  「沒錯,妳可以在每次領薪水的時候就把預計要存的錢轉到另一個帳戶A,每個月固定的開銷轉到帳戶B,剩下在薪轉戶的錢就可以隨妳開心地花。」

  「帳戶A我懂,但是還要轉到帳戶B是為什麼呢?」

  「避免失手把薪轉戶的錢花完,又必須要繳費的時候,會忍不住動用帳戶A的錢,所以先把房租、電話費和下半個月的餐費存起來,才不會每到月底就吃土啊!」

  「這麼一說確實很有道理呢。」

預留一筆現金準備

  「再來,就是預留一筆現金準備,畢竟天有不測風雲。當我們開始投資後,錢就壓在股票之類的投資工具裡,如果沒有預留現金卻又急需用錢的話,可能會在市場價格偏低的時候被迫賣出這些股票。所以最好的做法,就是先預留6個月的生活費存放銀行定存,需要的時候解約也不虧本金。」

  「也就是說,要先存6個月的生活費,以我的情況來說大約10萬元,之後存下的才是投資的本金囉?」

務必要有保險

  「小珺真聰明,一點就通呢。第三點,務必要有保險。我這裡指的不是儲蓄險,而是醫療險和定期壽險喔!」

  小珺想了想:「我媽好像有幫我保了呢,但內容我不是很清楚……」

  「保險也是理財的一環喔。了解自己現有的保障,然後就不足的部分再補足。但是對於保險要有正確的認識:保險是一種消費而不是儲蓄,我們幫自己買保險是用小錢換取出事時的保障,如果沒有用到,那是再好不過,保費花掉就是花掉了,別想著要把保費拿回來。只要是還本型的保險都會比較貴,同樣的保費,為了之後可以還本卻買到較低的保障,那就本末倒置了。」

  「還本型?唔——學姊,我沒有接觸過這方面的資訊,可以解釋得清楚一點嗎?」

  「簡單來說,很多保障型商品——醫療險、意外險、壽險之類的,常常有分會退還保費和不會退還保費兩種,前者我們稱之為還本型。乍聽之下好像會退保費比較好,但是羊毛出在羊身上,還本型保險的保費都比較高,也就是同樣的1,000元,還本型只能買到100萬元的保障,但是不還本可以買到150萬元的保障。我們要的是出事時有足夠的錢可以用,而不是在意沒出事的時候,付出去的1,000元還能拿回來。」

  「原來如此。如果不是學姐這麼說,我一定會選還本型的呢!那妳剛剛提到的儲蓄險又是?」

  「就是保障功能很低,雖名為保險,但實際上儲蓄功能比較大的產品。很多人覺得買儲蓄險利率比銀行定存高,又不像一般投資工具可能會虧錢,所以很愛買這類型的產品。但是儲蓄險在繳費期間解約幾乎都會虧錢,利率比銀行高也是繳費期滿之後的事。如果願意等上4年、6年,甚至10年、20年的話,那還不如把錢投資在股票上來得有效率。」

  「嗯嗯,也就是說保障歸保障,投資歸投資,用正確的金融工具來達成不同的理財目標對吧?」

避開所有信用卡債

  「說得真是太好了呢!保險和投資一樣,都是一門學問,改天有機會再跟妳分享我自己買保險的經驗。第四點,避開所有信用卡債。現在很多銀行都有推出回饋現金的信用卡,所以刷卡常常比付現划算,但是不要讓這個影響到妳的消費行為。如果為了賺一點點的現金回饋,而沒有養成良好的消費習慣,那就得不償失了。」

  「確實呢,現在行動支付什麼的都很方便,很容易一不小心就超支了。」

  「是啊。買東西前先想清楚是想要還是需要,養成極簡的消費習慣,那麼付現或刷卡就無所謂了。最重要的是,如果習慣刷卡,一定要養成每期繳清卡費的好習慣,當一個白賺現金回饋不付循環利息的『奧客』!」

  「好喔!那接下來呢?總該講到重頭戲——如何投資了吧?」

  「這個嘛——等妳搞清楚自己身上有哪些保險,而且存到30萬元的時候再說吧!努力工作、賺錢存錢!」

  「學姊太過分了啦!居然吊人家胃口……」

  「理財的第一步就從存錢開始,還不會走路別老想著要飛!」

參考書籍
Charles Ellis, Burton Malkiel (2010). The Elements of Investing.
投資的奧義:5個簡易法則喚醒你的致富基因。譯者 林聰毅,台北市,財信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