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植創新獨角獸企業! 資本市場生力軍:台灣創新板與戰略新板

扶植創新獨角獸企業! 資本市場生力軍:台灣創新板與戰略新板

扶植創新獨角獸企業! 資本市場生力軍:台灣創新板與戰略新板

連德元 會計師 2021年3月號

 金管會於去年(民國109年)12月宣布「台灣創新板」與「戰略新板」將於今年(民國110年)第三季開板,讓不同產業、不同規模的企業,都能找到合適的板塊籌資;期許強化台灣多層次資本市場的完整性,提升創新企業於資本市場的能見度,完善台灣創新產業的扶植與發展。

 臺灣證券交易所籌設的「創新板」主要針對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或創新經營模式的新創企業。而證券櫃檯買賣中心籌設的「戰略新板」則是針對政府扶植之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資訊/數位產業、資訊安全產業、生物醫療科技產業、綠能產業、國防戰略產業、民生及戰備產業)與其他創新產業。除了符合「創新」產業規定外,創新板、戰略新板與現行上市/上櫃的主要差異如下:

1 掛牌門檻:

 相較於上市、上櫃有基本的獲利要求;台灣創新板規定申請公司必須設立滿二年,股份發行逾1億元且發行股數達一千萬股以上,「市值」與營運資金等財務指標符合一定標準即可,並不以「獲利」為掛牌條件,較符合創新企業的營運狀況。戰略新板更是沒有設立年限、股權分散、獲利能力等量化條件的要求,僅需兩家券商推薦並輔導即可掛牌,讓創新企業透過資本市場順利募資、迅速成長。

2 投資人限制:

 考量創新企業的產業變化快速、且多處於發展階段,相較一般上市櫃公司的投資風險較高。因此,不論是台灣創新板與戰略新板皆對投資人的資格有所規定,符合一定條件的投資人才能參與台灣創新板與戰略新板的證券交易。

3 公開發行規定:

 為了降低掛牌前置成本及時間,以加速創新企業進入資本市場,台灣創新板與戰略新板可採行「簡易公開發行」程序,證交所與櫃買中心亦分別訂定簡易公開發行的規則,例如:戰略新板規定的簡易公開發行為:1、會計師簽證之財務報告一本兩年度(原為兩本三年度)、2、內控專案審查期間為半年(原為一年)、3、內控專案審查範圍由會計師判斷何者為公司的重要營運循環及管理作業,並於審查報告中說明查核範圍及意見(原為九大循環)。

表一:台灣創新板與戰略新板特色說明

板塊/市場 台灣創新板 戰略新板
主管機關 台灣證券交易所
(證交所)
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
(櫃買中心)
板塊位階 掛牌兩年可轉上市。 等同興櫃。
戰略新板+興櫃合計至少6個月(其中「興櫃」掛牌至少兩個月),可申請轉上櫃。
掛牌門檻 設立滿二年,股份發行逾1億元、發行股數達一千萬股以上,且符合下列其中一項:
1.市值不低於15億元、近一年營業收入達1.5億元,足供12個月以上的營運資金。
2.僅限生技業,市值不低於30億元,足供15個月以上的營運資金。若為新藥公司,則核心產品須通過第一階段臨床試驗。
3.市值不低於40億元,足供15個月以上的營運資金。
無,僅需兩家推薦券商
投資人條件 1.專業機構投資人。
2.總資產達5,000萬元以上的法人及基金。
3.具有2年以上證券投資經驗,且淨資產在1,000萬元以上或近2年平均所得達150萬元以上的自然人。

 台灣創新板與戰略新板設立的目標皆是希望創新企業進入資本市場,透過資本市場的籌資協助,扶植創新企業逐漸壯大,最終能於台灣主板(上市/上櫃)大放異彩。因此創新板與戰略新板都設有「轉板」的條件,那創新板、戰略新板與現行「興櫃」市場(現行規定上市/櫃前須於興櫃市場交易至少6個月)有什麼不同?又與民國103年時設立的「創櫃板」有什麼差異?

 首先,「創櫃板」目的在協助富有創意、創新之微型企業籌措資金,為非公開發行企業,其財務、內控管理制度規定不若公開發行企業完善,故主管機關限制一般投資人每年投資限額15萬元(符合規定之專業投資人:無限制)。且因為未公開發行,故僅有「籌資」功能,無「交易」功能,投資人如欲處分創櫃板投資部位會較為麻煩。

 「興櫃市場」的角色如同上市/上櫃前的暖身市場,目的係讓以上市櫃為目標的企業熟悉證券市場的運作。故現行規定本國企業於上市/櫃前須於興櫃市場交易至少6個月。未來則可以透過台灣創新板、戰略新板的轉板規定,免除或縮短於興櫃市場掛牌的時間。

板塊/市場 創櫃板 興櫃 台灣創新板 戰略新板
主管機關 櫃買中心 櫃買中心 證交所 櫃買中心
公開發行 非公發 一般公發 簡易公發
目標對象 具創新、創意的微型企業 營運成熟、但尚未符合上市櫃規定的中小企業 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或創新經營模式的新創企業 處於發展階段、以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為主的創新企業
交易方式 僅提供籌資、無交易功能 議價交易 自動撮合(同上市/櫃)
每日漲跌幅限制 無交易功能 無限制漲跌幅 10% 20%
投資人規定 1.一般投資人:每年投資限額15萬。
2.天使投資人:無限制。
無限制 限制合格投資人(詳表一)

 儘管台灣創新板、戰略新板相關實行細則尚未公布,但新板塊已於創新企業間引起關注。金管會預計於今年第三季開設台灣創新板與戰略新板,且目標於開板第一年各有10家企業掛牌。新板塊的目標相當明確:找出本土創新、獨角獸企業,並協助其成長茁壯,進一步享譽國際;同時也使台灣資本市場的分級制度更為健全,所有企業皆能於不同階段找到合適的資本市場。

 未來,隨著相關作業辦法公告,嘉威亦會更新予讀者周知。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