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賽局

無限賽局

無限賽局

張威珍 所長 2021年9月號

 離鄉背井,獨自一人到台北打拼至今也已成「公」(三個孫子)的自己,48年次的嬰兒潮世代,為了脫離貧困,為了榮耀父母,為了讓老婆小孩過上好日子,一頭栽入努力奮發的行列。而今又是什麼原因讓我仍然保持對事業的熱情?或許是因為家中孩子願意接班,或許是為了更多新加入事務所的年輕會計師及同仁吧!要達到這些當下必須把格局再拉高一點,去思考嘉威的未來,無論是對員工,對台灣,對會計產業,對我們服務的客戶能夠帶來什麼樣正面的影響,要如何才能夠做到真正的永續經營,真正成為對所有利害關係人都友善的存在。

 最近嘉威的經營者會議在做一本書的讀書會,書名是《無限賽局》。 裡面有很多想法我很認同,也可以呼應到很多嘉威目前的作法,我們打算利用兩個月左右的時間研讀這本書,跟大家一起,在今年第四季共同打造嘉威的下一個十年願景。

 商業世界其實是無限的,在全球化與數位科技的情況下,你的競爭對手或許已經不是國內的廠商,而是全世界的廠商,也很有可能是完全不同的產業,像是UBER、FOODPANDA、AIRBNB,你無法阻止他們成為你的競爭對手,你所在的市場規模也隨時因為外在環境的不同而改變,這也是商業世界所謂無限的概念,但是我們一般在追求大多是有限的目標,比如我們追求營收,追求市占率,追求自己是不是業界最大,是不是業界最好。

 當然不是代表這些有限的目標不重要,只是這些有限目標能不能協助你達成你的長期目標與願景,更重要的是領導人能不能創造一個好的工作環境跟文化,成為一個被員工、被社區、被環境需要的好公司,畢竟如果可以做到成為別人的需要,才能夠真正的永續,而且無限的意義其實也不是不去思考獲利,而是如何能夠更長遠的獲利,而且同時帶著所有身邊的人一起前進,這是一個值得花很多時間思考的問題。

§各位老闆們,你們還記得當初為什麼要創業嗎?

§你現在每天要追求的,跟當初創業的時候一樣嗎?

§你每天還是都是帶著笑容,開心地去工作嗎?

§你喜歡每天進公司的時候,員工看到你的樣子嗎?

祝福大家都能完成自己的理想。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