懵懂審計員搖身為潛力主管 專訪|會計師 楊大昀

懵懂審計員搖身為潛力主管  專訪|會計師 楊大昀

懵懂審計員搖身為潛力主管  專訪|會計師 楊大昀

汪千淳 2021年9月號

 楊大昀會計師——張宏尉會計師、蔡佳峻會計師及唐頂舜會計師的大學同學。大學時期,時間都奉獻給籃球,非常重視團隊精神,跟前述會計師們至今已是互相認識半輩子的兄弟和同事。現為部門主管,除了一貫發揮規矩、關懷並濟的管理風格,同時帶領著同事們共同努力,使事務所朝更數位資訊化邁進。

嘉威?
原為不曾相交的平行線

 對於當年正就讀政大會計系的楊大昀,「嘉威」就是同學張宏尉家裡開的一家中型事務所,他內心只有一條路-畢業進入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一絲念頭都沒有把嘉威納入考慮清單!」斬釘截鐵的話語接連著爽朗笑聲,他誠實地描述著,「看著政大學長姊們實習、上班,一直以來都覺得四大是必經之路。」

誤打誤撞學習會計,踏上心目中理想軌道

 大所五年,再到上市櫃公司擔任主管,度過愉快的一生,原本心中的如意算盤是這樣打的。「沒想到成績太差,大學多念了一年,面試也沒成功錄取!」苦笑中帶點不好意思,然而,在當完兵之際,機會就此降臨,因為剛好四大有一組缺人,他順利地踏上理想軌道,成為一名菜鳥審計員。

 說起最早為什麼想要學會計?楊大昀身為高中理組學生,照理來講沒有這個選項。「我自己也完全沒想過,」他回憶道,「填志願時,爸爸跑來對我說:『我可不可以幫你填一個,一個就好?』」結果竟然誤打誤撞,恰巧爸爸填寫的志願,影響了他往後的志業。

 看著遠房親戚在四大擔任合夥人,「一是感覺賺大錢,二是打麻將從沒輸過!」楊大昀想起還是忍不住大笑,「我猜我爸應該認為親戚絕頂聰明、想事情非常透澈,所以覺得會計師這一途好像很不錯吧!」原來父親填志願的請求,也包含許多望子成龍的心意。

加班日常填滿了生活,卻換來革命情感

 初步入職場,四大的審計員就是超時加班。「除了同事,其他對我來說都不是那麼重要。」如此尖銳卻又誠懇的話脫口而出,「一早睜開眼睛,風塵僕僕地從板橋趕往信義區,早上九點看到我的大所同事,到晚上十一、二點,目光所及只剩他們和工作了。」

 曾經在某個不用加班的週末早晨,穿著拖鞋去買早餐,陽光灑落肩上,「我竟然可以在這個時間點悠閒的走在大街上?」當時的他光是有空買早餐就心滿意足,四大審計員辛苦的程度可見一斑。

 「案子很辛苦,我們會共同經歷很多事情,所以也很好玩。」身心疲憊的狀態下,一起完成工作、忙季後一同出遊,經年累月培養出同甘共苦的革命情感,如今雖各自發展,卻仍不時聯絡關心彼此、相約吃飯。

凡事追根究柢,專注累積專業能力

 頂著政大光環,卻自嘲是個麻煩的人,「在進入大所後,同期有兩位細心的女生,做得好、筆記抄得勤、系統也記很熟,我會去請教她們,然而一兩個前輩看在眼裡卻認為是不夠認真才什麼都不會,」楊大昀無奈表示,「當時自己也兩光兩光,習慣不好,不愛記筆記,手腳也慢,遇到問題又是屬於追根究底的個性,完完全全是個麻煩的個性。」

 為了對工作負責、加緊跟上別人腳步,也只能看著前期工作底稿,找時間獨自慢慢看、慢慢學,揣摩去年的前輩怎麼處理。值得一提的是,當時進入的組別,底稿都做得很清楚有邏輯性,加上自己花時間剖析內容,在這段時間讓自己有很大的長進。「現在回首真心感謝這段過去,我基本的工作技能,全都是那段時間的磨練所奠定下來!」

沒成就感,委屈離開傷心地

 馬雲曾言員工離職原因林林總總,只有兩點最真實,「錢,沒給到位;心,委屈了。」而讓楊大昀離開四大的最後一根稻草,「我是偏向第二種,因為在工作上沒有得到成就感,」他感嘆,「當你真的非常忙,只會希望事情快點做完,成就感?未來性?不會,你根本沒時間思考。」

 「我覺得我做得很差!」語句吐露當時滿滿沮喪,「每年考績都最後一名,以及後來還有些人事議題,或許還不曉得如何去處理這些關係吧,就萌生了一個想法,不如離開好了。」

好友相聚分享,被目標及發展性吸引

 秉持著船到橋頭自然直的態度,楊大昀尚未規劃下一步棋,不過倒是蔡佳峻、唐頂舜兩位老同學得知消息後,馬上邀約吃飯,聊聊天之外也分享了嘉威的環境與工作狀況。恰逢事務所訂定未來十年目標,「我看著佳峻氣勢很強,跟大學的他不太一樣,談話間充滿夢想與憧憬,迫不及待想告訴我,他在嘉威所遇到的事情和狀況,」內心開始有些觸動,「嘉威,似乎是有發展性的地方!」

  「不過,剛來到嘉威時很慌,因為終於有空閒,可是不知道要做什麼。」楊大昀回憶著,「所以開始找事情來磨練自己、累積經驗。」客戶溝通、專案管理的技能,便迅速在一次次專案、派駐工作中學習獲得。

勇於挑戰,承擔責任

 願意嘗試、勇於挑戰不同事物,努力爭取許多精進機會。有次接下客戶的短期派駐財務人員,到大陸協助三個月,「我想去學習、挖掘每個契機。當你認真做,別人都會看得到,結果的好與壞,就是隨緣,客戶有信任感,自然而然產生互利互助良性循環。」而在這些過程中,除了經驗的累積、與客戶總經理成為好友,他更逐漸建立起信心肯定自我了。

 年輕人不要怕訓練與挫折,所長從前喜歡找IPO部門同事精神喊話,「你們知道什麼叫幸福企業嗎?大多數員工過的幸福,錢多事少離家近,就要有一群『不幸福』的人支撐著,才是幸福企業。」這句話深深打動了楊大昀,「的確是呀,事情總有最辛苦、艱困的,必須很努力才有餘力可以支援其他人,一起過上好日子。我們要記得自己的責任與使命,不是單純想到自己就好。」

不再逃避困難,把握當下全力以赴

 原本是個得過且過、沒有特別志向的人,直到前往嘉威團隊訓練(飛鷹課程),課程尾聲的震撼教育,憶起以往,所有的不甘心、悔恨頓時湧上心頭,「淚流了好久,從那天起,我下定決心不再逃避遇到的困難。」他讓自己不再逃避遇到的難題,這幾年中,也因此能夠更好地待人處事。「俊宏老師改變了我的一生,這句話一點也不誇張,」楊大昀真摯的感念。

 「確定好方向,就把握當下,全力以赴!」楊大昀提到,縱使60分和100分的努力,短時間看不出結果的差異,但後續發酵可是萬萬不同,例如:公費不會因此收比較多,然而客戶回饋卻都是非常正向,也會讓客戶主動要求更多的服務,甚至介紹他們有需求的朋友。他鼓勵大家關鍵時刻全力以赴;閒暇時,放鬆一點沒關係,多方涉獵,藉由新事物激發新火花,不只有錢拿又改變自己,「正是這七、八年的累積,一邊見識到許多想法、作法,一邊埋了種子在心中,不斷灌溉施肥,才成為現在的我。」

歡喜做甘願受,自己努力也同理他人

 2014年考上會計師,大概是最激勵自己的事情之一,「彷彿斬斷一切,塵埃落定後,幸運的種種接續發生。」以前心很急,急著有所表現,「所有工作來者不拒,然後看到其他同事沒跟我一樣,會很不開心,憑什麼可以說不能做、不想做?」後來檢討反省才發覺,每個人當下的狀況不同,可能有各自的難處,自己依循著自己的信念,歡喜做甘願受,「別人規劃毋庸置喙,而勤奮耕耘,得到好壞都是自己的。」

 縱使年輕氣盛不懂事偶爾與同事發生摩擦,在調任為新部門的主管後,漸漸培養起同理心,「我想要別人改變,別人也要願意啊!」當領悟了「沒有人想把事情搞砸,大家都想把事情做好」後,他開始思考如何協助同仁處理生活上、工作上遇到的困難,只能努力傾聽、盡你所能地同理,同時他也深刻體悟到,「爭執對錯根本沒意義,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跨部門如何協調,應是更重要、需著力的部分。」

人各有所長,訓練自己當伯樂

 擔任了部門主管,楊大昀一直心存理念:每個人肯定有擅長之處,身為主管要想辦法把他放在對的位置上,鼓勵他、教導他。自己過往在執行細膩工作時手腳很慢,但在面對客戶和在管理面卻如魚得水,就是個最好的例子,「我的機會很多,不必非得要強求什麼、放棄什麼。我成長了,我應該努力幫一起工作的同仁找出屬於他們的機會,感謝所長給我『畫大餅』、宏尉也畫過,那我應該也要多畫一些大餅給我的同仁們。」

不靠關係,靠實力

 「起初很怕有人說,你其實沒那麼好,因為是宏尉的大學同學、關係好才可以當管理者,」楊大昀坦白曾經憂慮,「不過真要這樣講,嘉威的所長家族在事務所這麼多人,我的關係在嘉威的同事裡順位應該是很後面!」他莞爾一笑,「我討厭名不符實,對於社會地位的需求也很低,很感恩事務所願意栽培以及信任,也是對於自己工作表現的認可。當然,哪天如果不符合事務所的預期、不在計畫之中,我仍舊會充滿感激地離開。」

 「會計師真的是一個很好很好的職業。」楊大昀由衷稱讚,「可以幫忙許多朋友、接觸各行各業老闆,學習他們特殊之處。」即使在嘉威工作的過程中,也曾風風雨雨,經歷波折,也曾閃過離職念頭,然而,他熱忱的服務客戶,並藉由對方良善的回饋,堅定了在會計師這條道路走下去的信心。

 十年回顧,楊大昀從懵懂的審計菜鳥變成了潛力主管,除了個性修練得更加圓融,處世亦增積極、沈穩,「若問我在職場上的最大收穫,我的回答是在嘉威所感受到對員工的用心、會計師這份職業上與人的相處。如果我的存在對事務所是好的,我願意這一輩子都在嘉威!」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