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突如其來的意外——遺產贈與稅

疫情突如其來的意外——遺產贈與稅

疫情突如其來的意外——遺產贈與稅

陳郁婷 會計師 2021年9月號

 與家人用視訊一起共進早餐、收拾完後,阿嘉才剛走進晨光滿溢的書房,準備開始居家辦公的第N天,手機就響了起來,來電顯示是乾媽。

 (以下通話內容以台語及台灣國語播出)

 「喂?阿嘉喔,我劉姨啦!聽說你們現在都在家上班喔?按奈工作做得完嗎?」

 乾媽是阿嘉還住在三重時的鄰居,她的兩個孩子都赴美求學,畢業之後便在那邊求職,老公十年前心肌梗塞突然就走了,孩子想接她去美國住,她說在台灣住了這麼多年,親戚朋友都在這裡,到那邊會不習慣,還是留了下來。

 「沒問題啦乾媽,倒是妳,最近還好嗎?」

 前陣子在忙結算申報和財簽複核,好些日子沒打給乾媽問好了,這可不行。阿嘉暗自檢討。

 「哀老樣子啦。只是說,前幾天去市場買個菜,後來才知道那裡有人確診,昨天衛生所打電話來,要我待在家裡隔離啦。」

 阿嘉心中一驚,緊張地問:「那乾媽妳現在身體狀況還好嗎?三餐怎麼辦?需不需要幫妳叫外送?」

 「免啦,我有個租客是做餐廳的,啊疫情期間生意難做,我就跟他說三級警戒期間不跟他收租金,看他日子會不會好過一點。他說可以用嘿啥米拉拉木幫我送餐,如果我吃膩他煮的菜,看我想要買什麼菜他順便幫我叫,再送過來。垃圾我家管理中心是說可以幫我處理嘿。」

 「那妳身體還好嗎?」

 「電視上那些症狀目前是都沒有啦。但你也知道,人年紀大了身體都有些小毛病。電視上說有慢性疾病的是高風險族群,我聽了心裡就驚驚,但是我63歲,也還沒到可以打疫苗的年紀,唉。就是政府採購疫苗的政策亂七八糟,還說什麼超前部署,我看是超欠部署啦。」

 乾媽愛看政論節目,看完常常心有所感需要抒發,阿嘉耐心地聽她抱怨,不時插個一兩句話安撫她的情緒,等老人家說到一個段落,才交代:「妳心情放輕鬆,不要想太多,有需要幫忙的一定要說,不要跟我客氣嘿。」

 「有啦,我昨晚想了一整晚,想說很多事情還是要先交代。不然要是像那個電視裡說的什麼快樂缺氧,突然就走了怎麼辦。我老公那時候也是,出去打個高爾夫球就走了,全部都留給我一個人處理,公司的事情我也不是很懂,一開始處理得焦頭爛額,每天都好想哭,好在有你們協理的團隊幫我,順利把公司交棒給適合的人,這幾年才能重新過清閒的日子,不然那時候我壓力真的好大,這麼多家庭的生計壓在身上,頭髮全白了。」

 阿嘉回想起那時乾媽消瘦的樣子,很是心疼,幸好自己的人脈能幫上乾媽的忙,不然老人家一個人咬牙撐著,又不捨得子女孫兒放棄在美國的生活,真的太辛苦了。

 「我想說,讓阿嘉你和我兩個孩子均分啦。他們去美國以後,我的生活都是你在照看,而且他們人都在美國,留台灣的房子給他們也沒用。就把存款股票之類的留給他們,房子留給你,我算一算應該差不多一人三分之一啦。」

 阿嘉聽了很是震驚,乾媽的交代居然是要交代財產?而且還讓他和兩個孩子分,怎麼好意思呢!

 「乾媽,妳麥按耐貢啦!我以前住三重的時候妳也很照顧我啊!我照顧妳是應該的啦!」

 「人與人之間沒什麼應不應該啦,都嘛是心甘情願。我以前稍微跟我家孩子提過,他們也說這樣很好。反正我這些年都有聽你的話,每年免稅贈與都有做。後來聽說那個稅率變高了,跟所得稅一樣搞那個級距,最高要20%,我也聽你的話把公司的股權做信託,股利就直接給小孩,反正我每年收租金也是夠花了。這樣每年都送出去,現在也沒剩很多可以給你們分啦。」

 「乾媽,妳真的要送給我,我當然是很感動。不然這樣,妳把要給我的那一份,捐出來做公益如何?捐給妳支持的慈善機構或佛教團體,讓他們幫妳達成妳想做的事情,而且還可以省遺產稅喔!」

 「捐房子喔?這樣不是很奇怪?而且那個房子的市值和政府算的那個標準差很多耶!就算可以省稅感覺也不是很划算。」

 乾媽算盤打得真精呢。看來自己這幾年寫的文章她都有在看喔!

 「捐房子慈善機構也可以拿來當活動據點,不會很奇怪啦。不過就像妳說的,省稅的效益不及捐其他流動性高的資產來得大。」

 「嘿啊,你如果想把那棟房子的收益拿來做慈善當然很好,總之交給你處理,你這個人我信得過啦!我現在是要問喔,我寫遺囑有沒有什麼事情要注意的啊?」

 「妳現在居家隔離,也不能用公證遺囑或密封遺囑這兩種需要見證人及公證人的方式,自書遺囑的話,整篇遺囑都要是妳自己寫的,而且一定要記明年、月、日,並親自簽名。如果有增減或塗改,要在遺囑上註明增減、塗改的地方及字數,並在增減或塗改處另行簽名。」

 「唉呦,這麼麻煩喔!還要算塗改幾個字,也太麻煩了吧!」

 「別這麼說,銀行要我們簽名的文件,如果有修改旁邊也都要簽名啊!雖然說,如果看得出來增減、塗改的地方是妳的筆跡,就算妳沒有在旁邊簽名,也不影響遺囑的效力,但我覺得還是照法規走比較有保障。」

 「好啦好啦。反正我現在在家也沒事做,寫錯了再重抄就好了,小學的時候不是都要練寫字?我很習慣了啦!不然塗塗改改的多難看,我的遺囑耶!怎麼說也是正式文件,要寫得好看一點啊!」

 乾媽怎麼這麼搞笑。阿嘉被乾媽的話逗得嘴角止不住的上揚,但該說的話還是要說:「妳剛剛跟我說的內容,聽起來應該是沒有違反特留分的規定。但我還是提醒妳一下,子女的特留分是應繼分的一半,所以至少要分給兩個小孩各1/4才行,不然侵害特留分的部分會無效。 既然都聊到遺囑了,我想問一下,乾媽妳有沒有希望的安葬或是喪禮方式啊?」

 畢竟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宗教信仰,希望他人怎麼送自己最後一程,當然還是要尊重本人的意思。

 「我還沒想到那裡欸。不過這個也可以好好想想,想好再跟你說。好像也應該把我手機電腦的一些帳號密碼整理一下,不然想到那些在我死後會一直存在在網路上好像也很恐怖哈哈。」

 「乾媽妳想得真遠,我都沒想到這塊呢!」

 「不是啊,網路上有一些服務是每個月要扣錢的耶!你們如果不知道,在我死後就給他一直扣下去不是很虧!我之前有看那個網路上什麼瓜的影片,他有在分享一些身後事的資訊,你如果有空也可以去點開來看看,收穫良多嘿!」

 「這麼說也是,我應該要向乾媽好好看齊,趁著忙季還沒開始、比較有空的時候,來好好整理自己這些資料了呢!」

 「阿嘉你要好好照顧自己嘿!你們事務所那麼多人未來都靠你了。現在那個吊欸塔病毒這麼恐怖,還有什麼升級版,我嚇都嚇死了,能陪你多久也不知道……」

 「乾媽……」察覺自己的眼角有點溼,喉嚨也緊緊的,阿嘉清了幾次喉嚨,壓下喉間的哽咽,故作開朗地說:「妳麥按耐貢啦!一定會沒事的,乾媽妳福大命大,吉人自有天相啊。」

 「尚好係按耐啦。我不吵你上班了,來去寫遺囑嘿!掰掰!」

 和乾媽道別後,阿嘉看著手機,覺得心裡有一塊柔軟的地方像被人掐緊了似的,疼痛不已。他默默擦去臉上的淚痕,想著接下來每天上班前都要打給乾媽,確認人還安好才行。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