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長對嘉威會計師的文化傳承

所長對嘉威會計師的文化傳承

所長對嘉威會計師的文化傳承

周晏平 2021年9月號

 看著事務所越來越多年輕的夥伴考上會計師,一向非常重視教育訓練的所長心想:這些正是嘉威下一代的領導人們,培育這些年輕會計師們成為嘉威的領航人,是我們這些前輩會計師們該做的事。於是教育訓練部門便開始著手規劃訓練會計師們的課程,嘉威的經營理念是所長第一優先想要傳達給會計師們的。

 第一堂課程,所長從創業的故事說起,接觸了一些客戶之後,發現當時在台灣,會計師職業並不是很受重視,也讓所長短暫地放棄會計師的夢想,轉投資房地產及股市,最後背了一千萬的債務。經過了三天的思考,所長悟出了一些人生道理,一、上帝還是對我很厚愛,因為我還年輕;二、我還有一張會計師的執照;三、太太沒有離開我。就這樣,所長回心轉意,專心投入事務所的工作,一做就是35年。

改變會計業血汗工廠的事實
(有競爭力的企業)

 你對會計業的觀感是什麼?多數人可能會直接說:是一個賣肝的行業。事實上,會計業是血汗工廠已經是不爭的事實,普遍都是工時長、收入低,每天工作12~16小時,假日也幾乎都要加班,長期累積下來,不但健康沒了,朋友也沒了,人生幾乎把所有的時間都獻給了工作,所長就問了大家一句話:「你真的想要這樣的人生嗎?」

 如果你的答案是不想,憑什麼要你的員工過這樣的生活呢?人生真的不該只有工作而已,該有的家庭活動、社交活動還是要有,所長以過來人的經驗說到,一個年紀20出頭的年輕人,是該談戀愛、準備組成家庭的年紀,為了工作忙到沒有休閒生活,難怪沒有學生想投入會計業,學校沒有學生,未來的人才要去哪裡找?看著讀會計的學生越來越少,所長不忍,決定帶頭做出改變,要讓嘉威成為一個有競爭力的幸福企業。

 錢多、事少、離家近,就是成為競爭力幸福企業的其中一個關鍵因素。錢多:除了能吸引人才以外,更是希望發揮影響力,改善會計業普遍低薪的現象。事少:要做到忙季不加班,就要先有人,再有事,淡季訓練新人,忙季就開始上手。離家近:只錄取交通30分鐘以內的員工。

正面X積極X利他

 什麼是正面?遇到事件的發生,你的想法是:好險今天這件事小,不然以後遇到大事就不好了;還是:今天怎麼這麼倒楣,遇到這種鳥事。你是哪一種呢?前者是正面的思維,把遇到的事情當作是一種經驗的學習,就能無形中累積很多個人資本;反之,後者是負面的思維,不僅把遇到事情的錯誤怪罪於別人,且所有的經歷都會變成沉沒成本。所長以叮嚀的口吻提醒大家,正面的思考方式要隨時隨地在腦海裡,遇到事情就是要往好的方面去想,平常做什麼事,都往正面的地方去想。

 你每天起床都是帶著什麼樣的態度來到公司上班呢?是覺得每天日復一日的過去,領多少錢就做多少事就好?還是每天都想著我可以為自己多努力做些什麼事情,幫助公司成長也幫助自己成長呢?積極從來就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自己。嘉威提供同仁一個很好的平台發揮實力,只要你願意努力,你的能力一定會越來越強,你自然而然就可以得到相對應的報酬。積極的人生觀,就像王永慶、張忠謀,即便到了退休的年紀,仍然想著能為社會多付出一點什麼,反之,存在對社會變成一種負擔。

 利他,是做任何事情,都盡量要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思考,所長開門見山地說。很多人在對方不需要幫助的時候,還錦上添花,但其實,如果能雪中送炭,對方是一輩子都不會忘記這份恩情的。協助客戶紓困就是其中一個案例,當客戶需要政府紓困時,表示客戶真的遇到財務上的困難,所以嘉威免費協助客戶做紓困申請,不收取任何費用,後來收到紓困金的客戶們都非常感謝嘉威。

 正面、積極、利他,是所長一直以來人生很寶貴的價值觀,這個價值觀也帶領著嘉威一直成長。

我的五根手指頭

一、家

 家,是我們每天生活的地方,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家庭。小家照顧好再來要照顧大家,大家照顧好要照顧家族,家族照顧好還可以照顧家鄉,再來就是要造福國家,因為沒有國,就沒有家。

 身為父母,就要養兒育女,父母親的思維更是影響兒女的一生,變好變壞,兒女都是跟著父母學習,所以,言教不如身教,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在所長家,感恩及助人是對兒女的基本要求,人若是懂得感恩,自然就懂得飲水思源;若是懂得助人,自然就不會變壞。

二、朋友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交友務必謹慎。你的朋友們,若是經常抱怨,久而久之你就會跟著他們一起抱怨;做錯事糾正你的是好友,反則損友;善待家人的亦是好友,反則損友。現今社會,正面的人少,負面的人多,倘若能多跟正面的人相處,人生絕對是開闊向上的,若是都跟負面的人相處,處處抱怨、不懂自省,只會向下沉淪。

 除了交友要慎選,更不要輕易得罪朋友,建立宿敵,有時候希望朋友好,但是朋友不見得承受得住,說話要小心謹慎。同道之間,我們的好可能是別人痛,不是每個人都能正面看待,看你業績好,就怪怨你把客戶拉走,所以嘉威從來不低價競爭,除了避免同業抱怨,更要做到服務比別人好,不然客戶怎麼願意跟著你呢!

三、事業

 事業就像爬樓梯,一步一步慢慢爬,假如這一輩子最高收入就是500萬,從年輕開始就500萬,然後遞減,你的人生會過得很痛苦;但如果是從100萬慢慢開始往上加,慢慢加到500萬,你的人生一路都會很快樂。人生還是要做扎扎實實的事業,不要去做一些投機取巧的事業。

 大家一步一腳印地去做,我們能夠做到多少,不能只想到自己,有能力要關心更多人,還要有我們該怎麼增加自己的能力,然後有更多的能力去幫助我的同仁、幫助我的員工,讓他們能夠享受更多東西的思維。一個真正的大師,是要能夠讓更多人成為大師,而不是你自己富有就叫做富有。

四、志業

 每個人都要有志業,想想自己這一輩子最想要的是什麼?幫助更多的人、種更多樹……等,都是好事。但是志業要量力而為、不要比較,一個小孩的存錢筒跟一家企業的一億,意義是一樣的,小孩雖然只是存錢筒,但那是他的全部,而企業的一億,只是他的一小部分。陳樹菊之所以偉大是因為她把全部的錢都捐出來,但是捐錢還是要量力而為,有十捐一二、而不要有一缺八九。

 井水若不喝,久了就會變死水,取出來給別人喝,明天水位還是一樣。風水再好,也是要看一個人的修為,處處替人著想,去哪裡都會好,修行若不好,風水再怎麼好,人也不會好。

五、健康

 健康是最重要的,人一旦失去了健康,就什麼都做不成。有了健康的身體,就要懂得繼續付出,生命才會有意義。而健康也不僅只是身體健康而已,心智也要健康才行,觀念不對,也不健康。

 五隻手指頭有長有短,但是缺一不可。我們不能只有事業在努力,志業也要做一些努力;家,是我們每天要生活的地方,每天都要面對的家人,也不要有缺。為什麼同事就像家人?因為同事每天都跟你相處8小時,同事之間就要好好相處。每個人的格局都要放大一點,要認為自己不是只有這樣而已,即使你60歲、80歲了,我們還是要為這個社會而活,還是要對社會做出一點貢獻,人生才有價值,人生不能只有自己,格局越大,你的未來就會越好。

未完待續,敬請期待……

我的箭頭理論
學習型組織
用己有限,用人無限
多樣學習VS專攻學習
是一個管理者不是執行者
開源VS節流
努力VS選擇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