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業跳tone轉職工商登記 跳出成就感 專訪|工商部門組員 楊豈潓

餐飲業跳tone轉職工商登記 跳出成就感 專訪|工商部門組員 楊豈潓

餐飲業跳tone轉職工商登記 跳出成就感 專訪|工商部門組員 楊豈潓

汪千淳 2021年12月號

兩個好朋友的餐飲創業之夢

 楊豈潓與張彩琳*為格致高中同班同學,大學分別就讀元培餐飲管理系與世新餐飲管理系。起初彩琳對於服務業很有熱忱,雖身處「會計世家」卻不想走上相同的路,因此大學志願就排除了會計系。學校的實習讓她們體驗到餐飲、房務等各部門事務,加上平時聊天討論,漸漸構築了共同開店的夢想,憧憬建造出一個小空間,邀請親朋好友前來相聚,享受著做美食給大家吃的喜悅。

 從一般高中升學到大學餐飲科系,相較於高中就接觸餐飲的同學,豈潓笑稱自己就讀書稍微不輸人,炒菜則完全一竅不通,一切都從零開始努力。學習了中菜、西餐等各式菜系,她開始對甜點、烘焙情有獨鍾,於是畢業後,在一間連鎖麵包創始店從學徒做起。

 恰逢前往美國念語言學校的彩琳回國,二人開店計畫就此展開,事務所一間小會議室內,她們興高采烈地討論著再進修的課程、餐廳的市場定位、菜色等,於近一年時光中,一點一滴描繪出新店的雛形。

追尋開店夢想的轉折點:
看見現實,了解自己

 然而,因緣際會接觸了幾位初開餐廳的朋友以及餐飲業老闆,發現創業維艱,守成不易,餐點品質、成本、經營策略等眉眉角角需要時刻在意,她們的籌備則略顯不足;張威珍所長也不時關心女兒的開店進程,發現兩人進度卡關,方向越來越不明確,於是以會計師的角度提出建議,在租金、人事、專業能力等種種考量之下,是否先停下腳步,再次思考開店的決定?

 後來,經歷縝密討論與檢視,餐廳決議不開了,不過兩人仍對於餐飲抱持著憧憬,她們內心糾結煩躁,便跑去關渡廟裡,擲筊求神明指點迷津。不擲還好,豈潓一擲就是三小時,本就心思紊亂的她,早已迷失在自己的提問中;彩琳則是快刀斬亂麻,事後豈潓才知道,「不開店心意已決,最令彩琳放不下的,是怕這個決定打壞了彼此的感情,也影響到我後續的發展。」

緣分讓她們相遇餐飲以外

 身為彩琳好姐妹,豈潓不時聽聞所長的經營理念,「所長以員工為重,事務所賺錢,他總是想要多分一點給同事!」她眼中充滿敬佩地說著,「剛好當時工商部門有職缺,我也想藉此機會進嘉威多學習所長的格局及態度。」

 作為一個準時上下班的上班族,比起烘焙學徒早上六點至晚上九點被綁在麵包店,豈潓發現可以做甜點的休閒時間變得更多,加上看到親友經營咖啡廳辛苦的現實面,「開餐廳就是要賺錢發揮影響力,靠興趣肯定虧錢,那開做什麼?」最終旁人的話彷彿一巴掌,使她澈底認清了現實,更深入地瞭解自我性格及愛好:原來喜歡的是親自以美食款待大家,而不是開店。

前輩們手把手教學,克服最大挫折

 起初來到事務所,她既期待又害怕,尤其與客戶講電話挫折最大,「一開始真的什麼都不會,連電話怎麼轉都不知道。」大學雖然修過初級會計,但總是考前狂背答案的豈潓,面臨實務上案件處理,壓力如排山倒海襲來。

 所幸有工商部門組長及前輩們手把手教學,慢慢耐心地帶領豈潓,逐步建立起專業與自信心,「我不懂的地方,就是學!」自嘲從前法條沒一句看得懂、邏輯性又差,如今她也由菜鳥轉變為駕輕就熟的工商專業人員。

 「工商的事務初期很無聊,」豈潓坦言,「影印,到底在影印什麼?」她曾滿腹疑惑過,「但是想一想不都這樣嗎?我們在雜事中累積,哪一天你突然會發現,開始能從頭到尾做好一件事。」

 有次跟客戶溝通不良遭到客訴,餐飲相關工作經驗使豈潓腦中閃過可能被破口大罵、害組長被扣績效的下場。緊張地跑去找彩琳後得知,事務所並不會像自己內心小劇場般處罰;她也很感謝組長沒有責怪反而協助安撫、回覆客戶,並藉此學到更完善的服務和溝通應對。

嘉威「利他」文化始終如一

 「利他」是豈潓最喜歡的嘉威企業文化,「我從小覺得會回饋社會的企業很有道德,為人無限的企業家很偉大!」她強調,「要是老闆小氣只想到自己,那誰想多付出?反之,我就很驕傲地想多為事務所、為他人做點事。」

 工作至今十載,豈潓笑稱所長想法完全沒變,「這裡完全是天堂!張會計師不想要好處只有自己拿,甚至還影響了合夥人們,幫員工們加薪、更樂於捐助。」她感動經營者始終如一,這也成為她熱愛嘉威的理由。

關係帶來的好處?
增加不同視角想事情

  「嘉威比較特別,到處都有關係,」豈潓大笑,「那我(朋友)要排還不知道排哪裡去呢!」她思考了兩秒,「不過有個好處啦,有時可以被邀約去彩琳家做甜點!」

 「因與彩琳的立場不同,每當我們聊到公司的事情,會使我用事務所的角度去思考,而不是只以員工的角度,」豈潓直言,每個政策背後一定有原因在,縱使偶爾觀念上有衝突,但她蠻開心互相碰撞的過程,不僅增加了不同視角,也有機會接觸及理解事務所的用心。

熱衷凝聚同事的嘉威粉絲代表

 豈潓打從心底以身為嘉威人為榮,時常主動號召大家參與志工服務、羽球社團以及大小活動,「以前一百個員工時向心力很強,任何公司活動都全力以赴,現在三百人了,要凝聚起來越來越難。」

 她明白像是每年舉辦的愛心園遊會,可能新鮮感消失之後,持續參加的都是相同面孔,或基於其他目的才來當志工。所以只要有合適的事情,豈潓便自發主揪同事們作伴,「其他公司看到我們下班還約一起出去玩、去服務很訝異,所以我想延續嘉威的向心力,使大家活動都能開心地自動報名。」

找到未必最愛,卻最適合的位子

 提到進入嘉威最大的收穫,「非常感謝有個穩定的工作、好的主管和夥伴,」豈潓不假思索道,「在事務中,我開始認識自我,感受到自己可以勝任、駕馭工商職務的成就感,並且樂在其中!」或許工商並不是她最喜歡、夢想中的餐飲職業,但她話語中流露出自信,「幫忙客戶公司設立、解決問題,是我現在最擅長的工作了!」

工商部門|11期2013年06月號

一間公司從「出生」到「結婚」,甚至哪天有別的規劃,想要先結束公司時,每個階段都可能會需要工商部門的服務,從一開始的設立登記,到過程中可能不只一次的變更,例如合併、分割、辦理認股權證和股權規劃等等,只要是跟公司登記相關的內容,工商部門都可以幫大家處理好。

財會部門| 29期2016年07月號

財會部門是嘉威的內部部門,由施小姐(協理,所長夫人)領軍,旗下還有許多厲害的「大總管」,舉凡財會、總務、人事等大大小小的事情總能一手包辦。不僅如此,財會部門非常關心員工的身心靈健康,適時的給予幫助與支持,因為「員工的事就是嘉威的事,每個人都是親愛的嘉威人!」

*財會組長|張彩琳

對於唸餐飲的彩琳(所長女兒)而言,剛開始進財會部還滿辛苦的,但她非常努力,工作之餘另外去進修,提升自己會計上的專業。在財會部常需要一心多用、高效率解決各式各樣的問題,經過十年以上累積及成長,彩琳早已能從容以待了呢!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