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d 科定專訪- 曹憲章總經理、黃天化廠長

kd 科定專訪- 曹憲章總經理、黃天化廠長

kd 科定專訪- 曹憲章總經理、黃天化廠長
黃色的kd招牌映入眼簾,一看到kd,馬上讓人聯想到木地板,這是深植在消費者心中的印象;廣告中質感與美學兼具的手刮木地板,讓居家空間不僅多了優雅氛圍,更讓居住者身心都舒暢了起來。另一方面,經營了13年的科定,其實是以木皮板起家,當初因為曹憲章總經理的一個初衷,想改善油漆工班的工作環境,進而嘗試以機器取代人力,因為這樣一個創新的想法,讓科定一路走到現在。
 
起心動念 只為改善產業環境
 
總經理和廠長都是做工程起家,總經理的專業在於裝潢,而廠長是則是大家口中的油漆大師。在科定尚未成立時,過去的傳統裝潢,總會將施工環境弄得烏煙瘴氣,於是總經理想到,若是木皮板可以搬到工廠來做,不僅生產品質可以穩定,還可以節省人力的浪費,並且降低噴漆的汙染,最重要的是,如此一來就能有效改善現場工班的工作環境。
 
廠長回憶道:「有一次到百貨公司做工程,開了一個小門,讓師傅輪流進去工作,氧氣根本不足,結果業主一來,竟然還把門封起來,要師傅只能在裡頭工作,但師傅也要呼吸啊!業主只說:『這個門不能開,會影響到別人。』所以我就一直在想,這樣做油漆的工班真的是沒有人權,工作環境好惡劣,一定要想辦法改善。」
 
 
心之所向 欲之所望 事之所暢
 
以前木皮板都是現場施做完後再油漆,而科定創新的做法完全顛覆整個產業,這對裝潢業來說,無疑是一大改變。但無論在哪個產業,只要你用心,就可以不斷創新,而每一次的創新,都是與競爭對手拉開差距的機會,進而為公司提昇獲利,最後就能產生好的循環,包括給員工的薪水、研發、機器設備等等,都會往好的方向去。 
 
這十幾年來,在總經理與廠長的努力下,科定有了這樣好的循環,員工的福利、薪資方面比起同業高達一倍以上,希望在公司成長的同時,員工福利也可以更好,因為員工是公司最大的資產。總經理說到,他們一開始的理念就是公司賺錢要與員工分享,並且行善天下,員工只要願意留下來,就要讓他們能夠在公司安身立命,公司也很願意接受員工的新想法,提供一個開放的創業平台,讓員工有內部創業的感覺,公司也更有凝聚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當初有了在工法上創新的想法,希望以機器取代人力,但想到了,然後呢?怎麼樣才能設計出自動幫木頭上漆的機器?總經理和廠長遭遇到從沒想過的困難。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每一塊木皮板都要經過七、八次的反覆上漆,如何保留木頭的毛細孔就是一大挑戰,這著實讓只懂裝潢、油漆的兩人傷透腦筋。為了要做出好的產品,創業前一、兩年總經理與廠長一直花時間在改造機械上,透過與機械廠商的反覆溝通,將兩人熟悉的手工程序,詳細的告訴機械商,機械商有概念之後,再全盤交由機械商改造,讓產業面與設備面能夠做連結,這樣做出來的機器便能更精準。
 
 
放手一試,突破困境
 
而另一個挫折甚至差點將身懷理想與抱負的兩人被擊垮,當年想得不夠周全,以為將木皮板在工廠上完漆後就可以順利在現場施作完成,但卻沒考慮到小面積的修邊問題。當時業務出去推廣,告訴客戶產品有多麼好,客戶也被說服了,對這個新產品充滿期待,但等到真的用了,才發現在現場做出來的成品並不漂亮,「那種失望被騙的哀怨眼神,真的很讓你心碎,覺得自己好像金光黨,甚至想說不要做算了,明明就老實人,怎麼去做這種像詐騙集團的事。」曹總經理這麼說著。
 
兩個人為了討論要怎麼突破瓶頸、怎麼做才可以符合客戶需求,常常談到半夜,當時他們為了解決小面積修邊的問題,想了三個月還是沒有對策,自己覺得不可能做到,當然也無法說服別人;但念頭一轉,他們決定放手一試,不放棄的反覆嘗試,最後問題真的迎刃而解。當初問題想了三個月,但真正研發出來,大概只花了一個禮拜,就順利解決公司面臨的困境,一個簡單「試試看」的想法,很可能就能讓危機變轉機,讓困境得到突破。
 
愛護樹木,珍惜每一分資源
 
科定很多產品都與環保息息相關,最主要的原木材料,都是由總經理和廠長親自到國外採買,兩人異口同聲的表示:「我們真的很愛樹,這些原木是很珍貴的,買回來之後我們只取木方,其他木料要浪費我們都會很捨不得!」於是,兩人腦筋又動了起來,想到把木料拿來做成木地板,短料還可以做成家具,於是科定因此又開發了家具部門,有現在這麼好的發展,都是源自於那份存在於心中,對樹木的愛。
 
 
培訓人才,放手是關鍵
 
「現在我和廠長出國,從來都不會接到公司的電話,所以有時候很不想出國,一出去好像都不需要我,失落感都來了!」曹總經理笑著說。
他們談到,對於人才培訓,懂得放手是其中的關鍵,科定對於這一塊相當的重視,每個月公司都有教育訓練,上完課後還要花時間開會,看看有什麼可以帶回科定用的,給員工很多空間去發揮。
 
現在,公司的事務處理都不需要總經理操心,他可以放心地專注思考公司的未來,其他的事都交由員工去做,員工可以藉由承擔而成長,如此一來便成為一個好的循環。
 
 
與嘉威的緣分
 
最初的緣分是因為科定的資深經理瓊玉與嘉威的邱藍儀會計師是隔壁鄰居,當時資深經理瓊玉一聽到公司想要上市櫃輔導,就想到邱會計師,總經理說,上市櫃對公司而言不是一件小事,透過網站的搜尋,看到嘉威對於上市櫃的經驗很豐富,因而決定找嘉威配合。
 
「多次開會的期間,都讓我們很放心,會計師與團隊經常到公司來,專業之外也讓我們感覺很親近,總歸一句就是忠厚啦!不是只會說,而是會陪在我們身邊一起做。」
 
 
給年輕人勉勵的話
 
 當進入一間自己認可的好企業,總經理建議要好好的在裡頭發展,不要一直覺得外面還有更好的,看到別人好就羨慕別人,透過一點一滴的經驗累積,慢慢的讓公司看重你,這樣才能不斷的往上爬,滾石不生苔,若是一直換工作,永遠沒辦法累積經驗。
 
總經理認為,現在已經是地球村的時代了,小公司很難生存,好比說像是裝潢業,一個地區就可能有上百、上千家,在全球化的競爭下,若是自己創業,規模太小其實很難賺錢。若有這個能力可以當老闆,表示可能有強烈的企圖心、優秀的才能或是足夠的資本,若這些有能力的人才能集結起來,將資源有效凝聚成一家大公司,團結力量大,一定能創造出更好的效益。
 
 
kd 採訪後記
 
很感謝總經理和廠長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與我們分享科定的故事,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總經理和廠長講起科定時那閃閃發光的眼神,科定是他們的孩子、他們的驕傲。13年來,科定不斷創新與成長,因為知道是為了什麼而做,就會有源源不斷的力量,謝謝你們的分享,讓我們獲益良多,又在心中注入了一股新能量,相信科定在兩人的合作無間下,一定可以達到他們想做到的:世界第一!
 
嘉威 吳珮瑜採訪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