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耕耘 終將出類拔萃/建福經理專訪/

默默耕耘 終將出類拔萃/建福經理專訪/

默默耕耘 終將出類拔萃/建福經理專訪/

撰文整理·莊欣穎

  「當年我不曾想過在嘉威能一待就是二十餘寒暑,何其有幸,我的生命中遇見許多的貴人,倘若現在的我有一點成就,這一切都要歸屬嘉威……」,建福經理娓娓道來。

緣起

  進嘉威前也曾有幾次的就業機會,也許因高職學歷且寡言木納的個性,在工作上並不算順遂,直到兵役後因緣際會下被引薦進到事務所應徵外務一職,當時讓他最感動的事莫過於所長鼓勵所有高職學歷的同仁必須利用晚上的時間進修,即使適逢忙季時也要求同仁減少加班以課業為重。

與挫折相遇

  外務一職看似簡單卻也不容易,在還沒有網路且交通尚不便捷的時代,天天要拿著大台北地圖研究,先從不迷路到如何順暢的收送文件是一大學問。而身為第一線人員,常會遇到各式各樣的挑戰,第一次辦理購票證時印象尤為深刻,因不會填寫資料而被當頭棒喝,憶起這段歷程,建福經理揚起嘴角笑著感謝事情的發生,啟發他在執行每件任務前,事宜的理解及規劃很重要,有疑問之處應先作功課,還說到自己很幸福,因嘉威有很美的職場風氣,同事間都能無私的相互請益,只要願意學就有人願意教的氛圍下,讓他在工作上很快的進入軌道。

信念與傳承

  大概是那股肯做事的衝勁,一次職務上的調動,受到長官的賞識,從外務之職轉到工商部門,對於不同領域的學習,雖持著戰戰兢兢的態度卻也有無厘頭出錯的時候,非常感謝當時工商部門的主管雨珍協理(現任客服部門主管),給他很多良好的指導及發揮的空間,以及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正面積極的人生觀及滿腔熱忱的對待生活,都對他有深刻的影響,直到現在每每遇到疑難問題都還是會請教她。耳濡目染也成為自己對待團隊的態度,建福經理覺得基本的工作流程可以透過教育訓練學習,然而如何對待客戶則是他認為更重要也更想傳承的部分。

以客戶為己業

  還記得自己擔任組長前,所長跟他說:「一個組就如同一個小公司,交給你管理,就放膽去做吧!未來若有疑問,我都可以協助你。」建福經理覺得受到所長的信任,且有強力的後盾支持著他,所以就勇於承擔、努力去學,在經年累月的過程中,與會計師們一起接觸到無數的客戶及各式各樣的案件,從中深深感受到所長所託付「以客戶為己業」的用意,把客戶的問題當作自己的責任,所以有很多客戶都從客戶關係變成很好的朋友,誠以待之、用心處之,一直到現在仍時時期許自己能保持這個初心。

經驗的累積

  「當客戶問我問題,可以幫他們解惑,這是很有成就感的。」每一個經驗的累積都彌足珍貴,還記得曾經因客戶股東間有紛爭,嘉威第一次收到要上法院當證人之傳票,因史無前例,所以大家都很緊張,好在事後圓滿收場,不過也因此開了幾次的會議,針對如何提昇客戶的認知及加強程序的完善做檢討,並與律師事務所合作,把風險降低。如同靜思語說:「感謝所有的發生,都是給我學習的機會」,也如同施副所長的竹子理論:「每一個挑戰如同一環竹節,努力的跨越每環竹節就能成為更有靭性的人。」

學無止境

  建福經理覺得自己沒有「慧根」也要「會跟」,在學無止境的嘉威,是一個強而有力的學習平台,在不同的階段都能注入新的觀念,從新進員工的教育課程、專業知識提昇、最新法令及稅務變革的宣導,都是工作上的必備要件,除此之外,事務所更是投入非常多的心力,在以人為本的信念下希望每位員工都能擁有快樂的心靈,若能幫助員工便不遺餘力,從聖本篤的員工訓練、圓桌的心靈雞湯、飛鷹的組織共識、還有所長主辦的A+……,無以計數的課程就像心靈的鑰匙,開啟每一道成就自己的門,超越每一個過去的自己。

感恩

  在嘉威二十多年來,受到許多的照顧,雖然很少表達於言詞,但感恩皆銘記於心。家庭也因嘉威建立的建福經理,所長夫人還是自己的媒人,結婚至今也將近20年,很感謝妻子這些年來不離不棄,跟他一起度過生活的酸甜苦辣,建福經理難得感性的說:「我很幸運獲得如此神隊友,她很仔細,想得很遠,也很願意付出。」

恩典

  除了在工作中不斷學習,工作之外喜歡遊山玩水的建福經理,總能感受到大自然的奧妙與恩典,也很喜歡挑戰自己,曾經單車環島、泳渡日月潭、登玉山等精彩回憶,他說感恩順境讓心田綻放花朵,珍惜逆境讓人生開闢精彩的園地,勇於挑戰,才能遇見更優秀自己。

  人生還有很多夢想等著建福經理去實現,期待未來還有機會獲得更多建福經理的經歷分享。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