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與員工、股東、社區、環境 win win win win win的方式

企業與員工、股東、社區、環境 win win win win win的方式

企業與員工、股東、社區、環境 win win win win win的方式

張宏尉 會計師 2023年4月號

 不太清楚是什麼原因,可能是因為氣候暖化的關係? 歐盟美國碳稅的關係? 或是政府民間大力推動有成的關係 ?也可能是電動車越來越普及? 近年來ESG相關議題熱到一個不行,相關的課程、講座一窩峰的傾巢而出,似乎所有課程與活動只要跟ESG有關,都會引起關注,而公司的營業活動似乎也該盤點一下有沒有跟ESG相關,或是反過來說,有沒有與ESG相違背。

 以前做ESG的企業,會被大家認為是友善公司,不論是友善員工、社區、或是環境,可能還有機會因此得獎而上雜誌,至於沒有做的公司則想著:「沒關係,反正大家都沒有做。」現在就不一樣了,好像做ESG,別人會覺得你的公司,怎麼窮得只剩下錢? (公司有賺錢的前提之下)

 如果因為這兩年景氣不佳而導致公司持平,是否這會是一個好理由不作為? 抱歉真的不是,這兩年社會、環境、人心真的變了,你的利害關係人(員工、股東、社區、環境)的想法也逐漸在改變中,你的公司如果有聘用應屆畢業生,你會發現他們很有自己的想法,不太融入、不容易理解,如果你有同感,又同時是這樣想就糟了,事情的真相是:他們只是在意更多,關心更多,也聰明得更多,他們會思考一大堆為什麼,而且想要搞清楚為什麼公司的績效是這樣算,為什麼公司要賣這個產品,為什麼我的前輩是這樣教我,為什麼我需要這份工作,這也是為什麼,你會覺得他們不好懂。

 你可能會想,做事就做事,問那麼多工作以外的事做什麼? 不不不,以後這些都是與工作相關的事,而且如果你能好好聽進去,對企業發展絕對大有幫助。

 再來是股東及員工,中小企業有一半以上都是家族企業,公司大部份的股東,都是家裡親近的人,像是自己、另一半、小孩,這些人同時在公司裡一起工作。差了一代卻要共同合作,對兩代來說都需要磨合,但是如果可以趁磨合的期間,有一個共同的目標,至少可以確保大家是往同一個方向前進,你不覺得在兩代討論的過程中,找出公司未來願景,同時又不小心剛好跟國際標準接軌,是一件很划算的事情嗎? 非常歡迎上嘉威官網,參考嘉威過去八年的成長及作法,及相關媒體文章。

 至於社區及環境呢? 看到這裡,你的想法是不是還停留在「捐錢」這一個角度上? 其實經營友善社區及環境面向,就一家企業的長遠性來說,是很值得投資的,有思考社區跟環境的企業,也很容易讓你在經營事業上的觸角比別人更寬廣,而且不見得需要投入很多成本,差別只在於你有沒有想過要去試著做做看。

  舉個例子:假設你是一間20人的公司,找一個星期六辦志工活動,找大家一起去做社區參與,或是環境整理,最好跟自己的工作地點或業務型態有關,找大家一起討論與規劃,結合成一日遊是很不錯的方式,可以參考嘉威跟環境資訊協會的合作。

  台灣B型企業的發展從八年前綠然能源DOMI及中華徵信所的第一場演講開始,嘉威也一直參與在其中,在對待利害關係人上也有很深的感受,企業的成立當然是為了獲利,為了家人過更好的日子,為了自我實現,為了成就感,真心祝福所有的企業都能非常賺錢,同時身為經營者的你,也能夠受到不論是你的家人、員工、股東、客戶還有社會的尊敬。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