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規定!上市櫃一定要有女性董事!

新規定!上市櫃一定要有女性董事!

新規定!上市櫃一定要有女性董事!

張信閎 會計師
  王沛傑 會計師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以下稱金管會)於今年3月發布「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行動方案(2023年)」內容聚焦五大項目,包含「引領企業淨零」、「深化企業永續治理文化」、「精進永續資訊揭露」、「強化利害關係人溝通」和「推動ESG評鑑及數位化」。

  關於「深化企業永續治理文化」,其中最受到大家關注的是,為強化董事多元化,將於112年起推動IPO公司應至少委任1名女性董事;113年起上市櫃公司應依董事屆期完成委任至少1名女性董事,若有公司未設,證交所或櫃買將限期改善,否則公司治理可能扣分,也可能會有處罰違約金(不過目前尚未定案)。

  可以思考一個問題,性別平權也是近幾年受到熱烈討論的話題,既然現在的人越來越多這樣的意識,那為什麼金管會還會列入這樣行動方案呢?

  就證交所資料統計整理後可以了解到,截至112年6月8日的數據,上市櫃公司女性董事佔比為15.14%,相較於111年及110年成長速度緩慢;而董事會中未有女性董事的公司家數共有484家,佔上市櫃公司比率約27%,顯現出目前女性佔比還是偏低。不過不要以為這次的行動方案是只強調女性董事,其實上市櫃公司中有1家董事會成員係由全女性董事所組成,但是這樣也是沒有符合規定的!

  就政策背後精神,董事會須包含至少1名「不同性別」之董事(不得為單一性別),只是因為台灣有近3成的上市櫃公司未設置女性董事,所以為了直觀且有感的表達,對外文章才特別強調上市櫃公司至少要1名「女性」董事。

  另外114年上市櫃公司任一性別董事席次未達1/3者,須於年報具體揭露原因與採行之措施。目前僅約2成的上市櫃公司有達到這個目標,可見距離114年目標達成還有一大段距離。

  我們再把視野拉到國外,目前香港、馬來西亞都強制設1席女性董事,台灣是第三個跟上腳步的亞洲國家,而韓國則是資產逾2兆韓元才強制設1席;其他如日本、新加坡、菲律賓則未強制,但歐洲很多公司的女性董事都達1/3以上,尤其是法國有超過4成以上的董事會席次都是女性。

  非營利組織All Women’s Action Society(AWAM)的執行總監Nisha Sabanayagam說:


  「性別多元不是意味用女性妝點門面就可以在方格上打勾,而是瞭解擁有平衡的性別組成,最終可以帶來更多創造力與創新。」


  所以我們要思考的是,如何透過這樣的改變去刺激更多的想法,採納更多角度的看法?不只是達到政策的表面要求,而是要真正體現在公司文化和價值觀中。期待未來可以透過多元性別的角度觀點,去激發更多公司管理上的創新。

  綜上所述,我們除了期待透過更多元的董事會組成帶來更多不同的觀點外,更重要的是希望這樣的新思維可以造就企業朝「永續發展」的步伐邁進,亦可使得企業IPO更具意義;再者,我們也深知企業IPO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在「永續發展」,而這樣的多元精神與IPO的目的不謀而合,既可以帶動組織的發展又可使企業內部湧出不一樣的內涵,讓企業更具競爭力,朝著更高更遠的夢想願景前進。

  因此,企業未來如果要IPO,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行動方案將是一個很棒的指引,它將幫助企業納入不同的意見與聲音,強化組織內外部健全的發展,透過全公司未來願景的共識,輔以IPO的推動,使得企業永續發展更有其意義。而如何創造一個多元且創新的環境,以及如何運用企業自身力量去回饋社會,也都是需要長遠規劃的。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