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Corp 顧問培訓心得分享

B Corp 顧問培訓心得分享

B Corp 顧問培訓心得分享

曾俊超 協理 


什麼是B Corp?

   B Corp (Benefit Corporation) 是一個全球性的認證制度,過去有許多產品/服務的認證,但似乎從來沒有對”好”公司有認證的機制,”好”公司在商業領域中不單只是獲利能力,更強調企業的社會和環境影響力,從過去賺錢後做好事,到做好事賺錢的B Corp精神,我認為這是第一個有這麼完整客觀認證制度的機構。透過三天密集的顧問培訓,更進一步深入研究和了解B Corp的理念和價值觀,在此與各位看官分享,您也藉此可以審視一下自己公司的現況是否夠”好”了。


五大構面的重點回顧


環境 在環境構面中,企業致力於減少對環境的負面影響,並推動環境可持續發展。重點內容包括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節約能源和資源、減少廢棄物和污染物的產生,推動迴圈經濟和資源回收利用,以及保護生態系統和生物多樣性。

員工 在員工構面中,企業關注員工的福祉和權益。重點內容包括提供公平和具有競爭力的薪酬、提供平等和多樣性的工作環境、提供培訓和發展機會、促進工作與生活平衡,以及建立積極的工作文化和員工參與機制。

客戶 在客戶構面中,企業關注產品或服務對客戶的影響,包括社會和環境層面。重點內容包括提供高品質和安全的產品或服務、推動可持續消費和生活方式,回應客戶需求和反應,提供透明和準確的產品資訊,以及建立長期的客戶關係和價值。

社區 在社區構面中,企業關注對社區的積極影響。重點內容包括與社區組織和非營利組織合作、支援社區發展項目、促進社會公正和社會創新、回饋社區利益相關者,以及積極參與社區活動和倡導社會責任

公司治理 在治理構面中,企業需要建立透明、負責任和具有影響力的治理結構。重點內容包括確保董事會的多元性和獨立性、制定和實施企業的價值觀和使命、建立有效的風險管理和合規性程序,以及促進企業的長期可持續發展。


B Corp的優勢?


社會影響力  B Corp企業致力於在商業運營中創造積極的社會和環境影響,這種影響力超出了傳統商業模式的範疇。通過考慮利益相關方的需求和關切,B Corp企業能夠實現更廣泛的社會目標,並推動社會進步。

透明度和認證  B Corp認證制度確保企業的承諾和表現得到公開和透明地評估,這有助於建立信任關係,吸引消費者和投資者。透明度還促使企業更加誠實地面對自己的行為和影響,並與同業標竿評比,有具體改善的方向與依據。

員工參與  B Corp鼓勵員工參與企業的社會和環境使命,這激勵和凝聚了一支更具動力和忠誠度的團隊。員工可以感到自己參與了一個有意義的組織,並對企業的目標和價值產生共鳴。

長期價值創造  B Corp企業不僅關注當前利潤,還關注長期價值創造。這種長期思維有助於企業在日益變化的商業環境中保持競爭力。通過考慮社會和環境因素,B Corp企業能夠建立更持久的商業模型,並為未來永續發展做好準備,更容易贏得客戶的信賴與其他利害關係人的尊重。


實踐B Corp原則的挑戰


外部壓力  企業在追求短期利益的壓力下,可能面臨實踐B Corp原則的挑戰。當利益相關方期望高回報時,企業需要堅持其價值觀,並找到平衡點,以實現長期可持續發展。

量化社會價值  評估企業的社會和環境影響力往往是一個困難的任務。量化社會價值需要創新的指標和方法,並且需要與傳統的財務指標相結合,以獲得全面的評估認同。

管理和運營  實踐B Corp原則需要企業在管理和運營層面作出調整和改進。這需要組織文化和結構的轉變,以確保所有決策和行動都符合B Corp的價值觀和原則。


心得與啟示


  在研究和了解B Corp的過程中,我深深體會到企業的力量和責任。B Corp企業不僅關注獲利,更關注他們的行為對世界的影響。這種商業模式的轉變將帶來積極的社會和環境影響,並激勵其他企業跟隨。雖然要達200滿分不容易,但只要80分就可以通過認證,也是鼓勵公司企業持續努力與進步,並非很嚴苛考核,過於理想,而讓人卻步,而是透過這些標竿方向,引領企業有一個清楚努力目標,配合公司階段狀態,決定優先順序,量力而為,向著標竿前進,我想自然會贏得相關利害關係人的認同!

   B Corp的理念也提醒著我們,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在自己的領域中扮演著一個更具責任感的角色。無論是作為消費者、投資者還是專業人士,我們都可以通過支持和合作B Corp企業,共同推動永續發展的目標。


結語


   B Corp理解的過程使我深刻意識到商業的力量可以被用來解決社會和環境問題。B Corp企業不僅關注獲利,更關注他們的行為對世界的影響。然而,實踐B Corp原則並不容易,需要企業克服各種挑戰。我相信,隨著越來越多的企業加入B Corp行列,我們將能夠見證商業界對可持續發展的積極影響。通過平衡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我們可以共同創建一個更美好的未來。我期待著未來有更多企業能夠擁有B Corp的標章,並將積極參與和支持B Corp的使命和價值。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