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台灣IPO概況: 新興產業崛起、資本市場現新契機

2023台灣IPO概況: 新興產業崛起、資本市場現新契機

2023台灣IPO概況: 新興產業崛起、資本市場現新契機

廖經文 會計師、王沛傑 會計師、張家瑋 會計師

 綜觀台灣IPO(首次公開募股)市場這兩年較為熱絡,2022年IPO掛牌家數為47家,為近年來新高;而如表 1 所示,2023 年1-9月掛牌家數為23家( 10 家掛牌上櫃、 13 家掛牌上市),雖較2022年減少,但與歷年相比仍屬穩定。截至9月底已有814家上櫃公司、983家上市公司,占全台企業逾2%。

 台灣歷年來多以半導體和生技醫療產業聞名,但近年來,新興產業也開始嶄露頭角。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永續發展」為主軸的掛牌公司,例如:與再生能源、綠電工程相關的雲豹能源-創、泓德能源-創,以及以「數位創新」為亮點的公司,例如:人工智慧(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客商金流一體化整合相關的騰雲科技、陌生來電辨識 APP Whoscall開發商——走著瞧-創等公司,可見臺灣有許多具有潛力的優質公司,時時刻刻跟隨國際潮流,並致力於技術的研發,而這些公司的發展也驅動了台灣經濟的多元化,同時為IPO市場提供了強大的動力。

戰略新版走入歷史,興櫃市場全面整併

  於2021年7月20日開板上路的戰略新板,為了提供利於創新企業進入資本市場更友善之途徑,推行採用「簡易公開發行」的機制,透過簡化公開發行申報書件,降低企業準備公發的前置時間及成本。

  考量採用「簡易公發」機制的戰略新板運作成效良好,加上近年國際資本市場趨向板塊整併,戰略新板將於2024年1月1日併入興櫃市場一般板,並開放申請公司皆可採「簡易公發」,以利中小企業加速進入資本市場,且不限制交易對象資格,一般投資人均可參與投資。

  未來興櫃市場整合後將回歸為單一板塊,採行雙軌制度(欲興櫃之公司可選擇一般公發或簡易公發),惟針對採「簡易公發」的公司,櫃買中心將嚴加管理,並要求會計師針對公司內控採取加強措施。

簡易公開發行之項目主要包含:

  1. 財務報告由二本(揭露期間為三年度)簡化為一本(揭露期間為二年度)
  2. 內控專審期間由一年度縮短為半年
  3. 內控專審範圍得由會計師就公開發行公司建立內部控制制度處理準則及各項管理作業,自行評估何者係發行公司之重要營運循環及管理作業,並於審查報告中敘明查核範圍及評估意見。

突破傳統!首家無票面金額股公司登場啦!

 通用幹細胞*-新於2023年5月25日成功掛牌戰略新版,成為臺灣第一家無票面金額股之公發開行公司。

 為使國內資本市場與國際股票交易市場接軌,並鼓勵國內新創事業的發展,2018 年公司法修訂時引入無票面金額股的概念,有興趣者可以參考公司法第 156-1 條。簡單來說,無票面金額股(股票不記載面額)發行之股款全數會列入股本(亦即公司資產負債表中,無「資本公積」之會計科目,僅有「股本」)。因此,如果未來投資人於集中交易市場發現公司簡稱有「*」字樣,就表示其面額並非10元,可以再去看看公司的財務報表是否有「資本公積」科目唷!或許會發現第二家公開發行採用無票面金額股的公司。

 需要提醒的是,採無面額發行股票之公司在計算每股盈餘(EPS)、每股淨值、股數等資訊時,不能直接以報表的股本除以面額10元去計算,投資人在作投資決策時應更仔細閱讀及使用其相關財務資訊。

  綜上所述,2023年台灣的IPO市場呈現了多重亮點和變革,新興產業崛起、興櫃市場的整併、股權彈性化,都一再的加速台灣資本市場的多元化,逐漸與國際接軌。

  台灣的IPO市場正在積極適應新趨勢和改變,為投資者和企業帶來更多機會。我們期待未來台灣資本市場的不斷發展,為台灣的經濟和企業提供更多成長和擴張的可能性。

註:公司簡稱有「-創」表示係透過簡易公發登錄「創新板」,屬於上市公司;「-新」表示係透過簡易公發登錄「戰略新版」,屬於興櫃公司。

回上一頁